蔡英文將會晤麥卡錫 國台辦吠吠 蔡不老老實實 會堅決回擊

蔡總統啟程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即將展開 10 天 9 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在今(29)日登機前,蔡英文發表談話,除了表示自己將拜訪在中南美洲的友邦外,也提到將會過境美國紐約及洛杉磯;由於之前就傳出此次蔡英文過境美國,將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引發中國「例行性」的不滿,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對此隔空喊話,稱會堅決回擊。

在中國計畫性圍堵台灣外交空間,2023 年 3 月 26 日宏都拉斯與中華民國斷交,時間點就在馬英九訪問中國的前一天,馬英九訪中刻意與蔡英文出訪時間重疊,並在 4 月 7 日同一天回到台灣。蔡英文總統今日午間啟程前往瓜地馬拉及貝里斯等友邦國家,展開 10 天 9 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

在登機前,蔡英文發表談話,開宗明義就說到:「我們就要出發訪問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並且在行程中,過境美國紐約及洛杉磯。」蔡英文過去曾 6 次過境美國,上一次從丹佛過境是 2019 年。

蔡英文說明,此行是要展現台灣深化和友邦交流合作的決心,同時更要清楚傳遞三個訊息:第一,台灣會堅定地捍衛自由民主價值,持續地做國際社會良善的力量。第二,台灣作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會持續追求和友盟國家的共榮發展。第三,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只會越來越堅定。讓我們為自由民主前行,為和平穩定前行,為繁榮共好前行。

蔡英文在談話中也強調:「外來的壓力,不會阻撓臺灣走向世界的決心,我們冷靜自信、不屈服、不挑釁。」

由於蔡英文此行過境,早已傳出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引發中國高度關注,國台辦今日召開記者會,該發言人朱鳳蓮以侮蔑的口吻說道:「蔡英文『過境』,不是老老實實待在機場或賓館,而是以各種名目要同美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接觸,搞美台官方往來,與外部反華勢力勾連。」

朱鳳蓮還說:「蔡英文如果與美眾議長麥卡錫接觸,將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采取措施堅決回擊。

不過,在朱鳳蓮的批評前,美國眾議院早已於 3 月 22 日以 404 票比 7 票,高票通過「台灣保證法」的修正案,將針對 2020 年底上路的「台灣保證法」進行修正,要求美國國務卿,定期檢視對台交往準則,至少每 2 年向國會提出報告,除了說明現行準則是否能夠達成深化並擴大美台關係、有助兩岸議題和平解決等主要目標,也必須在報告中要求美國國務卿找出「解除任何對美台往來還存在之自我設限」的機會和執行方案。

換句話說,台美往來將一步步檢討並解除台美之間交流的限制,一旦蔡英文與麥卡錫會面,國台辦如何堅決反擊,讓人相當好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