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宣布公務機關禁止裝設TikTok 北約、五眼聯盟都禁了

圖/報呱製圖

TikTok(中國抖音國際版)由於不斷被發現該軟體會為中國政府竊取資訊、進一步危國家安全。先前北約禁止使用,加上主要歐美國家陸續宣布政府機關禁止裝設 TikTok,澳洲昨(4)日也跟進。

五眼聯盟合體禁用TikTok

澳洲在昨日宣布政府機關禁止裝設 TikTok,跟進其他五眼聯盟(澳洲、加拿大、美國、英國、紐西蘭五國組成的情報聯盟)的禁令。

澳洲檢察總長德雷富斯(Mark Dreyfus)在昨日對於政府機關禁止裝置抖音一事表示:「在收到情報和安全機構的建議後,今天我授權司法部部長根據保護性安全政策框架發布強制性指示,禁止在聯邦部門和機構發布的設備上使用 TikTok 。」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此事表示已提出嚴正交涉,毛寧還說:「中方一貫主張,數據安全問題不應成為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的工具。我們敦促澳大利亞方面切實遵守市場經濟規則和公平競爭原則,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杜奕瑾:中國是否控制TikTok?  答案是肯定的

長期關注認知作戰的杜奕瑾,他表示,對於抖音關鍵就只有幾個問題:中國是否可以控制抖音?極權政府是否利用社交媒體做政治操作?抖音推薦與審查演算法是否有人為調整?西方社交媒體是否也因此在中國被禁?依照中國情報法是否中國企業強制配合?依照中國互聯網演算法規定是否強制企業配合?中國是否立法禁止演算法輸出?抖音是否有吹哨者披露監控美國公民?抖音是否因吹哨者進而監控美國記者?社交媒體是否在民主國家是有效的武器?中國是否動員國家力量在背書抖音?答案都是肯定的。

台灣在去年(2022)年底已宣布行政院所屬部門禁用 TikTok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表示如果公務員使用將會嚴懲,台灣也在討論是否民間要全面禁止,鑒於中國對於台灣的敵視以及長期認知作戰等國安問題,尤其是明年即將面臨大選,台灣對於 TikTok 的下一步值得觀察。

資料來源:澳洲政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