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歐洲就改口 馬克宏:對台灣立場與歐洲一致

馬克宏訪中言論引發歐美廣泛批評。(twitter@EmmanuelMacron)

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結束訪中行程返回歐洲。本週三(12 日)至荷蘭在國事訪問期間,面對先前稱歐洲不該捲入台海衝突的爭議言論,馬克宏改口「法國在台灣問題上與歐洲一致,並支持維持現狀」,並堅持自己的觀點並沒有改變。

  • 馬克宏強調,這項論述和他與習近平一對一會談中所説的一樣,此一立場並沒有改變。然而,上週當馬克宏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對媒體的公開聲明中,因並未提及台灣,而招來政治界的批評。
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結束訪中行程,返至荷蘭所發表的演說,一改先前口徑。(圖/twitter@EmmanuelMacron)

唐鳳受邀演講:台灣絕不會與歐洲無關 法國會議員一致支持

馬克宏先前表示,歐洲應當實現「戰略自主」,而非成為美國附庸,擺脫對美國的依賴等言論,不僅引來美國政治家批評,就連在歐洲也引發廣泛的反彈。

  • 關於歐洲戰略自主的觀點,馬克宏並非提出的第一人。因此,外界對他的質疑,多著重在該言論與提出的時機正值美國對烏克蘭提出軍事支持,且中國因蔡英文與麥卡錫會面,在台灣周圍實施軍事演習之際。

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近期在透過臉書指出,在馬克宏言論的推波助瀾下,法國各家媒體都在討論台灣。12 日吳志中也分享台灣數位部長唐鳳,受邀至法國國民議會「外國干涉調查委員會」聽證會,發表台灣對抗境外網路攻擊的經驗。而在場的法國國會議員一致推崇民主台灣的文攻武嚇,並讚揚台灣人民的冷靜與堅毅。

  • 於聽證會中,唐鳳強調民主台灣面對獨裁政權的擴張,也是資安攻防的熱區。而這些攻擊的目的,是為了讓民眾對民主政治產生懷疑。台灣所遭遇的絕非單一事件,因此,「絕不會與歐洲無關」。
駐法大使吳志中透過臉書表示,唐鳳部長受邀至法國國民議會的聽證,強化台灣民主在國際的形象。(圖/吳志中臉書)

離開北京談中國環台軍演 馬克宏:法國不支持挑釁

回到歐洲的馬克宏,面對先前言論引發的批評,他以訪中前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談,試圖降低輿論中的怒火。馬克宏表示法國與美國儘管對中國問題有個自己的做法,但對「開放的印太地區」是享有共同的願景。

近期,因應中國在台灣海峽進行軍事演習,馬克宏則表示,法軍以一艘軍艦通過來表明對印太地區防衛的積極參與。他也強調「法國不支持挑釁的行為,也不參與幻想政治,並支持維持現狀。」

  • 而負責接待馬克宏的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則表示,他與馬克宏的會談非常成功,但也重申了他對西方聯盟的支持。一個強大的跨大西洋聯盟便是支持的理由,也表示美國是自由、安全的重要夥伴,而一個開放、戰略自主的歐洲應該有能力與世界其他地去發展關係;要成為參與者,而非競技場。
法國花月級巡航艦於中國軍演期間通過台灣海峽(圖/公共網域CC BY-SA 3.0)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12 TheWashingtonPost Emmanuel Macron says his position on Taiwan is unchanged
2023/04/12 TheNewyorkTimes Macron Stands by Comments on Taiwan, but Says France Backs Status Quo
2023/04/13 Reuters Macron: France favours ‘status quo’ on Taiwan, position unchang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