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批冷氣適溫運動是限電令 環盟:為核電延役鋪路

第33屆台北電器空調3C大展登場。圖/中央社

為了鼓勵節約能源,經濟部推動「冷氣適溫運動」,鼓勵業者自主在營業時,將冷氣調整溫度,然而此舉鼓勵方式,卻被中國國民黨籍政治人物趙少康稱是限電令,還談到核電問題,對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發出聲明批評說到,趙少康為核電延役鋪的意圖昭然若揭。

「冷氣適溫運動」 鼓勵業者節約能源

經濟部對於業者使用冷氣時的溫度控制,早在 2013 年就推動《指定能源用戶節能規定》,規範 20 類營業場所「室內冷氣溫度限值 26 度」,如今,按照科學研究後,才鼓勵業者調整。

此次推動「冷氣適溫運動 2623」,希望業者在溫度控制時,用餐時段 23 度、非用餐時段 26 度,經濟部表示,計有 32 家業者 1,300 處據點響應節能自動參加溫控活動,包括觀光旅館、連鎖餐廳、會議中心等服務業率先響應示範,推動營業場域「會議冷氣適溫 26℃ ± 1」及「用餐冷氣適溫 23℃ ± 1」,藉由空調系統改善及場域溫度監控,達到場域舒適又節電的目的。

「冷氣適溫運動」為鼓勵性質  不是限電令

由此可見,此項運動是鼓勵性質,並非政府強迫執行,而此項運動也被外界視作「限溫令」,趙少康卻認為此舉分明是「限電令」,他說:「蔡政府就是不敢講,還要用『限溫令』來魚目混珠;明明是蔡英文的能源政策錯誤,卻死鴨子嘴硬就是不承認,只找小老百姓麻煩,讓全民一起受苦受難。」

趙少康還說到,經濟部的水情燈號行之有年,遇上像今年這樣不太下雨的氣候,各地逐步加強限水力道。在國內核電廠只剩下核三廠一座繼續運作,發電能力大減下,又要兼顧空汙來襲,火力電廠隨時必須降載發電,再生能源不穩定,遇上今年缺水,水力發電也被限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台電顯然玩不出什麼把戲了,不能開源只好節流,把腦筋動到全民頭上。

環盟:核三延役  於法不合  飲鴆止渴  

趙少康此番說法,被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發出聲明稿反駁,環盟強調,我們認為明明這是一個鼓勵節能減碳自願參與的活動,卻被說成「限溫令」,甚至「限電令」,其為核電延役鋪路的意圖昭然若揭。身為資深媒體人,未能善盡社會責任,卻處處誤導社會大眾,本聯盟對此深表遺憾。

環盟提到,依照現有法令規定核三廠已超過提出延役時機,現在要求核三延役於法已是不可行。其次,目前全球尚無妥善核廢料處理方法,台灣核電廠累積幾十年核廢料目前也無去處,要求延役是不負責任的說法,何況核三廠已是機組老舊,附近還有斷層、地震、海嘯威脅,在這些情況下提延役,無疑將台灣 2300 萬國人置於核災風險之中,如果還將核電延役做為改善空污的解方,無異是飲䲴止渴。

資料來源:經濟部 趙少康臉書 環盟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