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面對北京威脅 民主國家必須支持台灣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下議員應遠景基金會之邀,於君悅飯店進行演說。(圖/elizabethtruss)

本週一(15 日),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下議員(Liz Truss MP)於應遠景基金會之邀來台進行為期 5 天的訪問。今(17 日)以「台灣屹立在自由民主之前線 ( Taiwan: On the Frontline of Freedom and Democracy)」為題於台北君悅飯店發表專題演說。

  • 本場演講出席者,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里(Kelley Currie)、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執行長賴怡忠。
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里、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執行長賴怡忠出席活動。(圖/報呱)

特拉斯:印太國防合作抵禦極權 台灣關乎世界的未來

特拉斯在演講中表示,這趟行程的目的是為了表示她對台灣的支持,受到中國極權主義的威脅,台灣正處於全球自由之戰的最前線。

  • 特拉斯是自柴契爾夫人後,睽違 27 年再有英國前首相訪台。中國駐英大使館對此嚴加譴責,稱此次出訪是「危險的政治表演,只會對英國造成傷害。」
  • 面對中共的恐嚇,特拉斯表示,北京試圖對來台灣的訪問施壓,讓台灣的支持者噤聲,並在國際上恐嚇人們。而她認為需要為這種霸凌挺身而出。

特拉斯指出,中國共產黨正對自由世界進行公開的意識形態鬥爭,不僅視人民為威脅,更致力於居中掌權。

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里、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執行長賴怡忠出席活動。(圖/報呱)

組經濟北約反擊北京 提香港新疆提醒北京不可信

特拉斯表示,世界的運作不能單靠聯合國安理會、世界貿易組織(WTO)。她呼籲民主自由的國家間,建立起自由的網絡(network of liberty),並發展一個自由運作的「經濟北約」(economic Nato),作為對極權北京的反擊。

  • 特拉斯提到,本週末 7 大工業國集團(G 7)將在日本廣島舉行會議,這些國家需要在經濟制度上進行合作,以反制中國在國際領域進行大規模的經濟霸凌。

此外,特拉斯也對英國及歐盟現任官員提出不滿。她指出自由世界釋出的訊息不夠明確,認為與中國合作仍舊可行,而特拉斯認為這些想法是錯誤的,並呼籲「沒有自由的民主,什麼都不是。」

  • 演講中,特拉斯也指出,中國在天安門事件、新疆人權侵害、對香港未信守承諾,以及疫情間的不透明為例,表示「我們不能相信中國說的任何一個字。」

特拉斯也要求現任英國首相蘇納克兌現先前的承諾,呼籲關閉英國的孔子學院,並排除未來影國與北京恢復經濟對話的可能性。

特拉斯在演講中,呼籲歐洲各國支持台灣,正視中國威脅。(圖/@MOFA_Taiwan)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5/17 BBC Truss urges Sunak to class China as ‘threat’ to UK security
2023/05/17 TheGuardian Liz Truss in Taiwan calls for ‘economic Nato’ to challenge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