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報呱台灣

《代理人法》遭冷凍四年七個會期 台灣基進:立法怠惰不能忍

立法院第 10 屆第 7 會期於 5 月 31 日結束,本會期間通過 172 項議案,創下 20 年新紀錄。台灣基進今(2)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防範中國滲透、維護台灣民主至關重要的《境外敵對勢力影響透明法》(以下簡稱《代理人法》)相關法案,至今仍橫躺立院遭刻意冷凍,並偕同法案起草人、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何澄輝,以及國際法專家宋承恩,共同呼籲立院把握下一個會期,盡速解凍《代理人法》立法程序。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高分貝呼籲,台灣社會不應容忍抗中法案的立法怠惰;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則哽咽痛批,朝野立委對中國統戰應對積極度完全不足。

王興煥:台海形勢嚴峻,抗中法案不容怠惰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於記者會上首先質問朝野政黨,「中國是不是敵國?統戰滲透是否嚴重?是否需要法律武器對抗?」他痛訴,中國滲透橫行,遍及基層交流、商品包裝、宗教交流、校園交流,以及層出不窮的共諜案。這些統戰滲透都有金流在背後運作,然而本屆立法院第七會期結束,能夠預防、標示出這些金流的《代理人法》仍躺在程序委員會。

台灣基進黨黨主席王興煥針對立法院延宕《代理人法》立法一事表示,中國「買下台灣」幾無設防,台灣社會不能容忍抗中相關法案的立法怠惰。
圖/台灣基進提供

王興煥指出,《代理人法》在立法院遭到冷凍,是因為藍白親中政黨背格,而執政黨民進黨背後也有台商壓力。他說,台灣基進在 2019 年推動相關修法,期望揭露境外勢力進入台灣的金流。缺乏修法的後果,就是對中國「買下台灣」幾無設防。他強調,世界民主文明陣營如何防堵中國擴張,台灣應依樣畫葫蘆,盡速立法。

王興煥指出,本屆立委任期只剩今年 9 月後的預算會期,執政黨應正視台海局勢的嚴峻,除了國防改革備戰,也須訂定《代理人法》清除中國在台灣的佈建,台灣政治的輕重緩急,應以抵抗中國侵略為前提,台灣社會不能容忍抗中相關法案的立法怠惰。

吳欣岱哽咽:朝野對中國統戰應對不足,給台灣基進進國會的機會!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回憶起台灣基進一路以來推動《代理人法》的艱辛,忍不住哽咽表示,2019 年大選選前,許多台派支持者自發性成立粉專要來對抗中國假訊息滲透,整個社會都意識到「韓流」和中國資訊戰和的可怕,這部法案在專業性上也幾乎沒有爭議,卻沒有辦法通過。

吳欣岱指出,蔡英文總統曾在去年表示「中國認知作戰是台灣生存最大挑戰」,但相對的應對之道,卻只是讓府院黨成立澄清假訊息的應變小組,而不是透過立法來抵禦。她感嘆,過去三年疫情有每天一次的指揮中心記者會,假消息仍滿天飛,如今中國資訊戰更猖狂,早已不是「迅速澄清」能抵禦,需更有效的機制。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回想起從草擬法案到遊說遞案這四年來的過程,不禁哽咽談到,近半年基進已多次揭發統戰滲透,從基層里長與北京牽線共慶元宵節、偷渡螺獅粉食品包裝意識形態、天下媽祖回娘家的宗教統戰、航教館模糊敵我辨識的共機玩具等,台灣身處資訊戰搖滾區第一排,立法進度卻落後太多。
圖/台灣基進提供

吳欣岱強調,近半年基進已多次揭發統戰滲透,從基層里長與北京牽線共慶元宵節、偷渡螺獅粉食品包裝意識形態、天下媽祖回娘家的宗教統戰、航教館模糊敵我辨識的共機玩具,一直到敦化國小合唱團唱著「兩岸從來是一家」的校園滲透,政府都應積極處理。

吳欣岱說,美、澳、英都已有代理人相關登記制度與法規,加拿大也正在審議中。台灣身處資訊戰搖滾區第一排,立法進度卻落後太多。目前僅透過「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因應,但《反滲透法》僅侷限法定選舉期間,其他法規亦輕輕放下。尤其台灣共諜案平均刑度僅 18 個月,且多以交保、緩刑居多,根本變相鼓勵共諜。

王興煥與吳欣岱共同呼籲,若本屆最後一會期朝野政黨仍毫無作為,應給予以抗中保台為當務之急的台灣基進國會席次機會,推動一切抗中所需法案,包括延遲四年的《代理人法》。

法案起草人何澄輝:台灣的立法怠惰,到底是鎮定還是麻木?

台灣基進《境外敵對勢力影響透明法》起草人何澄輝強調,中國對台灣滲透無孔不入,當前台灣面對中國滲透的問題,已經遠勝於當年法案起草時,中國文攻武嚇的滲透已深入台灣各階層,而習近平掌權下的中國,對台滲透更具威脅。然而,台灣卻止步不前,甚至看起來有點猶疑,部分國際友人對台評價「超乎尋常的鎮定」,但到底鎮定還是麻木?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認為,中國對台灣滲透無孔不入,當前台灣面對中國滲透的問題,已經遠勝於當年法案起草時,中國文攻武嚇的滲透已深入台灣各階層,而習近平掌權下的中國,對台滲透更具威脅。然而,台灣卻止步不前,甚至看起來有點猶疑,部分國際友人對台評價「超乎尋常的鎮定」,但到底是鎮定還是麻木?

何澄輝說,中國對外擴張野心明顯,包括歐洲與加拿大在內,世界各國都考慮《代理人法》的建置,這項修法是民主防衛機制對威脅態勢的預警,民主體制沒有捍衛,就難開展更多公平正義的進步價值,若毫無預警機制將非常危險。他也說,該法只是第一步,呼籲所有朝野政黨,在最後會期沒道理忽視這項重要法案,懇請大家正視當前民主法治上最大漏洞。

宋承恩:《代理人法》是捍衛台灣民主的基本法案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強調,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中國近年對台進行各種侵蝕,偷竊機密、影響輿論、左右公共事務走向,顯示台灣的民主目前面對各種威脅,並不是不需努力就可以好好運作的。

宋承恩說,台灣並非受中國滲透影響唯一案例,國際社會也對境外勢力影響有諸多討論,例如歐盟發現有報社接受中國供稿,一字不漏刊登,宛如中國買下的大外宣輸出口;許多學術機構也受到操作引導往親中發展;近日更有諸多海外警察站的議題。自由開放的社會,受中國金流收買、威脅,遭威權銳實力影響,透過許多更細緻的手法製造對立,是當前國際共同面臨的問題。

台灣基進《代理人法》諮詢專家之一、國際法學者宋承恩表示,面對目前中國大舉滲透的問題,《反滲透法》是不夠的、《代理人法》絕對需要,歐盟、加拿大等各國都有民主防衛的案例,提醒我們,民主不是白白得來的、民主是需要捍衛的。
圖/台灣基進提供

宋承恩強調,《代理人法》只是最基本的法案,還有很多中國進一步的統戰滲透手法,尚無法處理到。但該項修法至少能先補足目前相關國安法條的不足。並不是有這個法案,台商就會通通被貼上代理人法的標籤,必須要有收受了中國的金錢,有指揮系統關聯、為中國政治議程工作等行為,才會貼上示警標籤,透明揭示。

宋承恩表示,面對目前中國大舉滲透的問題,《反滲透法》是不夠的、《代理人法》絕對需要,歐盟、加拿大等各國都有民主防衛的案例,提醒我們,民主不是白白得來的、民主是需要捍衛的,是需要確保我們的選民是真正依照自己的思考意志,而不是受到中國的滲透利用金錢購買影響力洗腦選民。對此希望朝野能正視捍衛民主台灣的重要法案、正視台灣基進的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