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回應基進質問澎湖海巡縱放中國偷渡客:已報請地檢署偵辦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公布這一船中國偷渡客的影像截圖,並質疑有沒有其他偷渡客在澎湖、台灣本島拋拋走?  圖/台灣基進

針對台灣基進黨在今(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澎湖海巡官員縱放中國偷渡客一案,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傍晚發出新聞稿回應台灣基進。

前情提要:中國偷渡客從澎湖一路爽玩到台南?台灣基進要求海巡署公布點名紀錄

有關台灣基進黨召開記者會稱「中國遊客全台走透」案, 本署說明如下:

一、台灣基進黨於 6 月 14 日召開記者會,稱本署放行中國遊客全台走透,經查證「聖克里斯多福籍 AHA MOMENT 」遊艇 112 年 5 月 27 日因避颱原因,由航港局核淮同意進港並泊靠澎湖馬公第一漁港亞果遊艇碼頭,且於 6 月 5 日 8 時 30 分離開澎湖海域;另有關中國遊客抖音影片疑似出現台南永樂市場之畫面內容,經查證與街景現況不符。

二、本案艇上人員未經主管機關許可擅自進入澎湖地區及馬公商港安檢所副所長違失行為,本署已於 6 月 14 日以涉及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第 74 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 10 條等規定,報請澎湖地檢署指揮偵辦。

三、針對本案勤務違失,本署已列為案例教育,並持續加強同仁法紀素養及勤務紀律,避免類案再生。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新聞稿 112 年 6 月 14 日
澎湖海巡官員縱放中國遊艇偷渡客進入澎湖,逗留9天。(完整影片)

針對中國偷渡客被縱放且爽玩澎湖還拍片,片中畫面所出現的台南市場並非現景一事,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稍早接受《報呱》會後專訪時表示,台灣基進不排除有這個可能,但舉證責任並不在本黨。因為影片上並沒有任何標示,中國偷渡客的影片旁白也提到,在 6 月 5 日清晨 6 點起床船員就去買菜了,因此吳欣岱要求海巡署公開相關資料和細節,以消除中國偷渡客全台拋拋走的疑慮。吳欣岱還直指,影片中旁白還以「卖菜的小媳妇长得不错、声音很甜」(賣菜的小媳婦長得不錯、聲音很甜)的噁心評論大吃台灣豆腐,抨擊這幾個中國偷渡客簡直就是「噁男」。

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親自到中國偷渡客的大外宣影片中所出現的台南市國華街永樂市場現場。李宗霖質疑海巡署究竟縱放了多少人進來?這些人在台灣做了什麼事情?見了哪些人?帶了什麼樣的資訊回到中國?形成這麼大的破口政府應該要給人民答案,不能只是要求人民要「小心匪諜」。

吳欣岱嚴正要求海巡署,應公布該船入港至離港間 9 天空白期間,每次的詳細點名紀錄,徹查這類事件是否為單一個案,有沒有其他偷渡客在澎湖、台灣本島拋拋走

針對台灣基進黨稍早提出的這些質疑,海巡署聲明中並未有回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