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談重啟服貿 台灣基進:柯文哲拿了什麼籌碼與中國交換?

台灣基進召開記者會痛批柯文哲重啟服貿。圖/潘柏廷拍攝

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總統的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近期公布的「國政白皮書」中赫然發現他支持重啟服貿,與九年前 318 太陽花學運時反對服貿截然不同,昨是今非,引起輿論譁然。

諷刺的是,柯文哲當年選上台北市長,就是受益於反服貿運動。面對柯文哲違背九年前的立場,台灣基進在翻閱資料時發現:柯文哲九年前曾自陳「雖然『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對此,台灣基進今(2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柯文哲拿了什麼籌碼與中國交換?

柯文哲重啟服貿相關評論:【蕭良嶼】太陽花世代的結束:柯文哲與黃國昌應從借來的神壇上滾開

王興煥:服貿造成五大禍害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談到,如此有政治能量的柯文哲喊出要重啟服貿,年輕人居然是無感的,是不是大家忘記服貿對台灣的禍害?

王興煥強調,服貿協議對台灣產生「五大禍害」,一、產業衝擊:包括服務業資本外移中國與中資大舉進入台灣;二、就業衝擊:大量中國勞務進入台灣排擠青年就業市場;三、薪資衝擊:台灣工資停滯甚至下滑接軌中國;四、文化衝擊:台灣社會生活型態全面中國化;五、開門揖盜:中國直接掌握台灣資訊安全不需滲透。

對此,他質疑,柯文哲如此有政治能量卻要重啟服貿,是否知道,台灣若與中國簽訂服貿,台灣會因此不可逆地走向被中國併吞的亡國之途。

王興煥也說,2014 年的反服貿運動,是一場拒絕中國統戰的台灣國族主義運動。但當年的反服貿,卻被掌握話語權的柯文哲限縮為「反黑箱」,將反統戰「去政治」為程序問題。他強調,由於柯文哲並未實質否定服貿,以至於當運動隨著時間模糊後,柯敢背叛當年言行,喊出「重啟服貿」,而支持者不以為意。

王興煥最後指出,服貿是在 ECFA 架構下的協議。ECFA 會造成台灣本土企業出走、勞動薪資下降、各產業都面臨中國低廉商品或服務傾銷的競爭,最終全面「去台化」,本質是「以民逼官、以商圍政、以通促統」的經濟統戰。因此,聲討柯文哲同時,民進黨全面執政應終止 ECFA。

吳欣岱:柯文哲拿了什麼籌碼與中國交換?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首先以 2016 年《台大醫訊》第 15 刊舉證,柯文哲過去曾自承「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總統」。請問柯文哲「中國那方面」對口是誰?以及 2015、2022 堅持參加上海雙城論壇的會面細節清楚說明。

2016 年《台大醫訊》第15刊。圖/潘柏廷拍攝
點圖放大

吳欣岱指出,  2014 年柯文哲所收割的聲量和光環,除了是當時年輕人對馬英九政府不滿外,更多是表達對中國統戰的反感及不願被統一的意志。柯文哲與黃國昌之流將之轉化為不痛不癢的「反黑箱」,間接顯示背後的中國因素。她進一步質疑,2015 年雙城論壇是不是黑箱?

吳欣岱認為,柯文哲競選策略是「對議題不表達明確立場,鼓吹藍綠一樣爛,收割高聲量」,他一遇到政治語言抗議就轉彎,3、4 月柯文哲曾說「美中台等距」被罵,直接和媒體說民眾聽不懂我就不用了,但是,重啟服貿面對太陽花世代的反撲,柯卻緊抓不放,讓人質疑是否是與中國協議的條件之一? 

吳欣岱強調,柯文哲對女性、外籍移工、原住民甚至是葛來儀,與全世界的弱勢族群失言,卻「唯獨對中國不會失言」。然而,中國對台統戰操作絕非只是建立在交情。她呼籲,柯文哲應交代他用什麼籌碼與中國交換,為何重啟服貿態度如此強硬?

馮光遠:柯文哲主張重啟服貿恐有暗黑勢力

資深媒體人馮光遠。圖/潘柏廷拍攝

資深媒體人馮光遠回憶太陽花學運時,他指出當時運動「沒有柯文哲參與的份,事後柯文哲前往繞境」,柯文哲並沒有那麼在乎服貿,且柯文哲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欽定」的總統候選人,現今他主張重啟服貿恐後面有「暗黑勢力」。

馮光遠提到,柯文哲在 2014 年 12 月 15 日當選台北市長後,馬上去見中國前衛生部副部長亦是中國活摘器官負責人黃潔夫,且在黃潔夫任內受到招待 18 次,還被柯文哲本人爆出花名冊,馮光遠不禁要問,柯文哲是否遭中國抓到把柄,為何一上任市長就和黃密會,馬上墨綠變暗紅?

被問到黃國昌尚未對柯文哲表態 馮光遠諷:黃國昌是沒刺青的館長

QA環節時,記者問馮光遠,九年前參與反服貿的黃國昌至此都尚未回覆,對此有何評論?

馮光遠表示,黃國昌覺得在柯文哲的光環、所謂勝利的一個方向上,他有可能當法務部長,他太高興了。

馮光遠帶著嘲諷意味說,黃國昌聽到當法務部長的時候,那個笑臉,心想以後不用再潑一大堆水在頭上,不用再憤怒嘶叫,做一個大的官是他多大的夢想。

馮光遠強調,他跟黃國昌一起工作了好多年,知道基本上黃國昌腦袋是空的,黃國昌是一個沒有刺青的館長,就好像館長是一個有刺青的黃國昌。

馮光遠還說,和黃國昌共事了好幾年,辦公室在他旁邊,一起開過很多次會,基本上,從一個文化人的角度看黃國昌,他就是一個腦袋空空的人,可是他喜歡表演,只喜歡當官的那種感覺,人生為了要在官場裡面謀這樣一個職位、法務部部長,可想見他心裡彭湃,血液熱滾滾的,他好高興啊。

馮光遠最後還強調,這個人(黃國昌)的腦袋真的是空的,可是他算計別人的腦袋好厲害,馮並嘲諷自己被黃插的兩把刀,至今還感覺得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