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服貿爭議 黃國昌:先立法後審查 台灣基進:公開透明就可接受服貿?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館長號召民眾7/16上凱道。圖/中央社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館長」陳之漢今(26)日在台北賓館前接受媒體聯訪,宣布以「公平正義救台灣」為名於 7 月 16 日邀請民眾至凱道遊行,也邀請蔡英文總統和藍綠白三位總統候選人參加,其中,針對柯文哲國政白皮書的「重啟服貿」一事,黃國昌強調先立法後審查,對此,台灣基進痛批公開透明就可以接受服貿?

黃國昌相關評論:【蕭良嶼】太陽花世代的結束:柯文哲與黃國昌應從借來的神壇上滾開

重啟服貿議題 黃國昌強調先立法後審查 館長表示不傷主權都可談

記者問到柯文哲國政白皮書的「重啟服貿談判」,黃國昌認為,柯文哲是否有講到此事?前提為何?內容是什麼?柯文哲必須跟台灣公民社會說清楚講明白,他也說到,當年太陽花學運最核心的訴求是「先立法後審查」,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他的態度與立場從來沒有變過。

另外,記者問到,柯文哲雖不能接受黑箱服貿,但可以接受服貿,至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說當選之後可以重啟服貿談判,館長是否認為這可談?館長談到自己的立場「反共不反中」,只要不傷害主權的情況下,兩岸人民還是要交流不能斷,台商大家還是這麼多來往,有錢賺可以促進台灣經濟繁榮,那當然好,大家把它談好,不要老是選舉,就老是意識形態,老是逢中必反,不要談到這話題就要抹成選特首、和中國講好。

台灣基進:黃國昌扭曲反服貿運動的意義 暗助柯文哲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對黃國昌的論調表示,當年太陽花學運的核心精神不只反黑箱也反對服貿,結果被黃國昌講到只剩下「兩岸監督條例」,難道柯文哲談重啟服貿只需要立法審查台灣人就可以接受了?

​李宗霖強調,​在 ECFA 架構下的服貿本身就是「以民逼官、以商圍政、以通促統」的經濟統戰,尤其現在對岸青年失業率超過 20%,大量的勞動力進入台灣的就業市場將會排擠我們自身的青年就業,即使「法制化」、「正常化」也不是我們能夠接受的。

李宗霖提到,現在看起來柯文哲就是不斷配合中國,想辦法幫忙中國在全世界建立「去風險供應鏈」的同時,將台灣與中國經濟掛勾,為中國現在的經濟壓力解套。

李宗霖痛批,黃國昌頂著當年「戰神」的光環,扭曲反服貿運動的意義暗助柯文哲。覺得好悲哀,用一個「法務部長」就可以將自己的人格出賣,對當年數十萬站上街頭的民眾,情何以堪?

柯文哲再度強調他當總統後先立法,貨貿先於服貿

至於,被發現柯文哲的國政白皮書有關重啟服貿議題,柯文哲今日上黃暐翰節目中,強調要先立法,貨貿要比服貿先,還表示當總統一定往這個方向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