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連警告勿走「兩岸經濟一體化」 柯文哲:貨貿先於服貿

經民連提醒各界切勿輕忽「重啟服貿」對各行、各業,對數百萬就業民眾的衝擊。 (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經濟民主連合上週 21 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日重啟服貿輿論,提醒各界切勿輕忽「重啟服貿」對各行、各業,對數百萬就業民眾的衝擊,莫使台灣走回「兩岸經濟一體化」的老路。

而今( 26 )日,柯文哲接受「POP撞新聞」節目專訪,針對服貿爭議是否復談,僅強調首要通過監督條例,而後貨貿先於服貿。

經民連 21 日上午於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提出切勿「重啟服貿、貨貿談判」的警告/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反服貿十周年,經民連警告勿重啟服貿

經民連 21 日上午於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提出切勿「重啟服貿、貨貿談判」的警告,記者會後,由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逐一朗讀服貿協議開放行業承諾表,提醒各界切勿輕忽「重啟服貿」對各行、各業,對數百萬就業民眾的衝擊。

2015 年賴中強亦曾於立法院前費時 6 小時逐條朗讀《兩岸貨貿協議》談判將開放進口的 1510 項中國工業製品。

▌羅宜:服貿衝擊上千行業, 423 萬就業人口

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羅宜首先報告,依據世界貿易組織談判分類, 2013 年簽訂的《服貿協議》台灣對中國開放六十四大項,轉換成我國行業別共開放逾一千項行業,年生產總額約十兆二千二百五十六億餘元,涉及的就業人口總數達四百二十三萬餘人。

羅宜說明,台灣多數開放項目,均涉及「商業據點呈現」(中國人來台灣設公司、開店)與「自然人呈現」(中國人來台灣履約工作),而且只要中國人獲准來台灣設公司、開店,投資金額在二十萬美元(新台幣六百萬元)以上,依投資金額高低計算,可申請最低兩位中國人(兩位負責人)、最高十五位中國人(投資三三○萬美元,七位負責人,一位經理,七位主管或專家)來台工作,而且這十五個人均可攜家帶眷來台。

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羅宜/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歐栩韶:台灣不要當最後一隻白老鼠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指出,近年來,中國經商與就業環境不斷惡化,中國制定《反間諜法》強化數位人身監控、企業主被迫「共同富裕」、稅務違規動輒入獄、不僅嚴格的外匯管制讓投資人資金無保障,不健全的金融體系竟可讓銀行的存款人領不到錢,外商與台商紛紛設法撤出中國的同時,台灣如再跟中國重啟《服貿協議》西進,不就成了最後一隻白老鼠?

歐栩韶也提及,根據「要素價格均等化定理」,台灣與中國成為自由貿易區,實現「兩岸經濟一體化」,其結果將造成兩邊工資水準的拉近。今年五月中國青年失業率達到 20.8% 的新高工資、失業率,向「中」看齊,真的是民眾要的嗎?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羅子維:金融風險與疫情風險一體化

經濟民主連合副研究員羅子維表示,讓台灣投資中國「村鎮銀行」與投資「省會城市與直轄市醫院」,是當年《服貿協議》中國拿來誇口的對台灣開放(讓利?)項目。如果不是太陽花運動把服貿協議擋了下來,第一銀行早就到河南投資村鎮銀行,捲入這一波村鎮銀行擠兌風暴,蒙受巨大損失。

羅子維繼續說道,如果不是太陽花運動把《服貿協議》擋了下來,台灣各大醫院早就與中國各省會城市與直轄市醫院結盟合作,兩岸醫護人員的密切往來,也將在前一波武漢肺炎中實現「兩岸疫情風險一體化」兩岸金融風險一體化與兩岸疫情風險一體化,真的是人民樂見的嗎?

羅子維還談到,如果台海雙邊實現兩岸經濟一體化,那台灣與中國的高科技投資將是「你儂我儂」、「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那面對美國的貿易制裁與高科技技術輸出管制,台灣將不再是美國信任圈中「美台日韓晶片聯盟」的一分子,而是美國對中制裁的對象,這是人民所樂見的嗎?

經濟民主連合副研究員羅子維/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柯文哲迴避復談 強調貨貿先於服貿

針對日前國政白皮書重啟服貿風波,柯文哲今( 26 )日接受「POP撞新聞」節目專訪表示,中國對台仍是重要經濟對象,需要務實面對,在有規範的前提下交流,而非拒絕來往

柯文哲質問,不可以當義和團,滿清末年面對西方列強挑戰,義和團也對清朝效忠,可是那是對的嗎?

柯文哲指出,美國對中戰略也由脫鉤轉變為去風險,要讓兩岸緊密經濟關係脫鉤是幻想,應思考在無法脫鉤的情形下將風險降低

而面對是否復談服貿的提問,柯文哲未正面答覆,僅回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通過,一定要有規範,並再次重申貨貿先於服貿,貨貿牽涉人員議題較少,比較好應付。未來若上任也會朝這個方向走。

柯文哲今( 26 )日上午接受「POP撞新聞」節目專訪/圖:POP Radio聯播網 官方頻道。

▌對中去風險是客氣用語 美歐仍全方位圍堵

不過,面對美歐民主陣營由去風險而非脫鉤方式應對中國經濟脅迫,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今年 5 月受訪時就曾表示,去風險與脫鉤並無實質差異,具體作為仍是要在外交跟軍事安保基礎上,再加上經濟與科技安保,以全方位的安保力量對中國進行圍堵與遏止

陳文甲認為,降低風險是脫鉤的客氣用語,實際上就是要展開「供應鏈去中國化」「弱化中國經濟霸權」經濟安保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