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反黑箱」非反服貿?台灣教授協會︰討好中國是統派候選人核心利益

台灣教授協會今日召開「拒絕黑心政客賣台,反對重啟兩岸服貿」記者會 (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近日網傳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政白皮書主張「重啟服貿」,不少人質疑柯文哲當年太陽花學運立場自打臉,引發討論。台灣教授協會今(27)日邀請當年反對服貿協議、直接參與太陽花運動的政治菁英與青年朋友共同召開「拒絕黑心政客賣台,反對重啟兩岸服貿」記者會。

台灣教授協會邀請當年反對服貿協議、直接參與太陽花運動的政治菁英與青年朋友共同召開「拒絕黑心政客賣台,反對重啟兩岸服貿」記者會/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陳俐甫:討好中國已是統派候選人選舉的核心利益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表示,近日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參訪企業時,說當選後將加強兩岸經貿合作,主張 應與中國簽訂服務貿易協定。馬英九政府時期曾與中國在上海秘密簽訂兩岸服貿協定,因而引發青年佔領立法院的 太陽花運動。

陳俐甫指出,柯文哲的主張等於宣示他要繼推兩岸服貿協定,但他當年是穿著寫著反服貿的抗議 T 恤參加靜坐的政治明星。九年以後,柯文哲在參選總統時卻放棄當年主張,改口自己只是反對黑箱過程,並不反對與中國加強經濟整合,還加碼可以先簽貨貿再簽服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也馬上跟進,宣稱自己才是真正支持服貿的人,因為服貿是當年國民黨的主張,柯文哲只是靠反服貿出道,為了選總統才改支持服貿。

陳俐甫表示,多少學生與青年流血流汗,為了抵抗國家暴力犧牲學業、放棄工作,卻因此官司纏身,甚至受傷過世,才迫使當時國民黨政府放棄通過服貿,保住台灣的一線生機。當民眾對太陽花還記憶猶新時,親中政客們竟然就想重啟服貿。其中不僅有當年協助鎮壓太陽花運動的公安,也有因太陽花運動而崛起的政客。現在,重啟服貿已成為兩大在野黨候選人爭奪標的,討好中國來獲得關愛已是統派候選人在此次選舉的核心利益。

陳俐甫表示,討好中國來獲得關愛已是統派候選人在此次選舉的核心利益/圖:台灣基進提供。

王興煥:白色不是中間選項,是統戰協力者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2014 年台灣青年以佔領國會的手段擋下中國服貿,因為服貿會造成中國服務業的資本與勞工大舉入侵,台灣的薪資水平、青年就業與生活型態將與中國全面接軌,中國將藉由產業與人口結構而更全面細緻地掌握台灣,這是不可逆的統戰。

王興煥說,十年前的柯文哲蹭著太陽花熱度「反服貿」,2023 年的柯文哲則為了與國民黨競爭中國的善意與資源,喊出「重啟服貿」。柯文哲與民眾黨,從來都不是藍綠「中間」的選項,更不是奉行美中等距,他們與國民黨合作競爭、分進合擊,但本質都是中國同路人、統戰協力者。所以 2024 年的大選,本土陣營不只要對抗親中賣台的國民黨,也要迎戰假新政治之名,行民粹之實的民眾黨。

為何民粹的柯文哲敢違逆十年前的大勢,主張重啟服貿?王興煥指出,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現在的社會氛圍,尤其是對年輕社群而言,服貿不再是票房毒藥。這很令人唏噓,以佔領國會的手段獲得社會支持的價值,保值不過十年。他認為主因之一,是太陽花能量的收割者,不論是柯文哲或時代力量,都將「反服貿」定位為「反黑箱」,也就是將反統戰的實質問題,「去政治」為程序問題。因為不在實質正義上否定中國服貿,所以這一場運動的價值容易隨著時間模糊,以致柯文哲敢背叛當年的言行,而支持者不以為意。

王興煥強調,服貿是在 ECFA 架構下的協議。ECFA 的本質是「以民逼官,以商圍政、以通促統」的經濟統戰,會造成本土企業出走、勞動薪資下降、產業面臨中國低廉商品或服務傾銷競爭而全面「去台化」的糖衣毒藥。民進黨在野時主張終止 ECFA,如今已經全面執政七年,我們要求民進黨信守政治承諾基於經濟安全,終止 ECFA,降低對中國的經貿依賴。

王興煥說,十年前的柯文哲蹭著太陽花熱度反服貿,2023 年的柯文哲則為了與國民黨競爭中國的善意與資源,喊出重啟服貿/圖:報呱記者潘柏廷攝。

苗博雅:重啟服貿就是重啟混亂

台北市議員、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表示,反服貿運動到現在已經十周年了,對於二十歲到三十歲的朋友們來說,真的已經是歷史。

苗博雅指出,三一八運動其實是反服貿運動當中規模最大的運動,三一八運動核心精神就是反服貿,如果只強調反黑箱,那「主客的位置是顛倒的」。如今柯文哲告訴大家他只反黑箱,沒有反服貿,「原來我們都誤會他九年了,麻煩以身為總統候選人的身分,跟社會解開這美麗的歷史誤會。」

談到重啟服貿對台灣有相當不利的影響,苗博雅直言,重啟服貿就是重啟混亂,中國談判會附加政治前提是不爭的事實,服貿牽涉到的行業非常廣泛,光是要把清單念完,以正常的語速就要非常久。我們要思考,現在台灣要花這麼大的成本,到底有什麼好處。

苗博雅說,十年之前馬英九推動服貿是想以中國為跳板進入市場。然而,現在的時代背景已經迥然不同,中國是被圍堵,台灣已經可以用自己的腳步走出去,直接跟世界做貿易,為什麼還要找一個對我們有敵意的國家來當中間人。若跟中國重啟服貿,那不是跳板,而是繞遠路

苗博雅強調,台灣能進行經貿談判的資源和人才是有限的,如果把資源錯置放在中國,而不是跟世界做貿易,那是錯誤的方向。現在的所有總統候選人,都有義務告訴台灣社會,如果你當選總統,會不會重啟服貿,這是不容模糊的空間。

苗博雅直言,重啟服貿就是重啟混亂,中國談判會附加政治前提是不爭的事實,服貿牽涉到的行業非常廣泛,光是要把清單念完,以正常的語速就要非常久。我們要思考,現在台灣要花這麼大的成本,到底有什麼好處/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余筱菁:重啟服貿將對中小企業和就業市場產生深遠影響

前綠黨召集人、前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表示,在「打台灣、買台灣、騙台灣」的情勢下,中國不僅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更透過親中的企業試圖壟斷媒體。一旦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訂,中國的資金將大量涌入台灣各項服務業,這將對台灣人民的生活、甚至選舉產生影響,形同真正的綁架

余筱菁說,台灣綠黨認為可以從德國綠黨對中國的態度知道,作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的德國多麽憂心中國造成的威脅。身為德國聯合政府之一的德國綠黨,主掌經濟與外交政策,而先後已有包含歐盟共同主席、副總理暨經濟部長和黨魁,從去年開始紛紛表達:「德國必須拿回對中國的戰略主權,並減少對中國的貿易依賴,應擴大與台灣現有的經貿往來以支持台灣。」

余筱菁指出,從以上立場可以看出,德國都明確地表達對中國此威權國家的疑慮,認為中國有可能利用經濟力量對其政治進行脅迫。而對於中國想併吞的台灣,更應該盡可能降低對中國的貿易依賴,怎麼可能還有與中國談服貿或貨貿的空間?

德國紅綠燈內閣:社民黨、綠黨、自民黨/圖:維基百科。

台灣綠黨表示,重啟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對台灣的中小企業和就業市場產生深遠影響。協議可能帶來中資企業的惡性削價競爭,嚴重打擊台灣的中小企業。同時,中國的廉價勞動力進入台灣市場,也將對台灣本地勞工的就業權益造成嚴重衝擊。綠黨呼籲大家不可坐視這些後果,共同為台灣的未來做出正確的選擇。

台灣綠黨遺憾指出,現今三個政黨的總統參選人,居然有兩個政黨公開支持重啟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相關程序。完全忽視這十年之間,台灣人對抗服貿的努力,他們對中國的威權態度視而不見,刻意忽略中國對台灣吞併的意圖。這讓人深感不解和憤怒。我們不禁要問:他們的立場是為了誰的利益?是為了台灣人民,還是為了他們自身的政治盤算?基於以上原因,呼籲所有台灣人民清楚認識到這樣的協議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共同為台灣的未來做出正確的選擇。

台灣綠黨遺憾指出,現今三個政黨的總統參選人,居然有兩個政黨公開支持重啟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相關程序。完全忽視這十年之間,台灣人對抗服貿的努力,他們對中國的威權態度視而不見,刻意忽略中國對台灣吞併的意圖/圖:台灣綠黨提供。

鄭睦群:柯文哲為了競逐總統大位不惜自我矛盾

台灣教授協會理事,台灣長老教會長老鄭睦群指出,當年「服貿協議」最可怕的地方在於,簽署之後的影響幾乎深入台灣人的各個生活層面,甚至包含言論自由與個人資訊,這個前面諸多先進都已經有完整的論述。柯文哲主席過去因反對服貿而獲得聲量與日後的政治紅利,但今天為了競逐總統大位,不惜自我矛盾而喊出要「重啟服貿」

鄭睦群說,中國始終不把台灣或中華民國當成國家,而是視為一個其日後終將併吞的地區,未來也看不到改變的可能性。在這樣的大前提下,所有的協議勢必帶有強烈的政治甚至是軍事的意圖,這也是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協議最巨大的差異。倘若刻意忽略意識到這一點,妄言與中國「兩岸一家親」的簽訂「單純」的協議,他圖謀的其實只是個人的政治利益。

鄭睦群表示,綜觀中共對西藏、新疆抑或香港的控制與影響,人口移居是一個比直接軍事行動更有效且更具投資報酬率的手段。重啟服貿將開啟中國大量移民台灣的巧門。按照目前懸殊的人口差距,在大舉「經濟發展」的大旗下,那已經不是統戰,而是另一幾乎不可逆的新形態殖民。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 月份 16 至 24 歲城鎮調查失業率達 20.8%。鄭睦群指出,一個缺少有效反對黨與獨立媒體的國家,其公佈的官方數字,勢必比實際的狀況更為嚴重,重啟服貿對中國顯然是「利大於弊」,是台灣在幫中國,而不是中國幫助台灣。

鄭睦群指出,柯文哲過去因反對服貿而獲得聲量與日後的政治紅利,但今天為了競逐總統大位,不惜自我矛盾而喊出要「重啟服貿」/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廖郁賢:重啟服貿對台灣的浩劫有難以量計且深遠影響

前時代力量雲林縣黨部主委,前雲林縣議員廖郁賢表示,「兩岸經濟一體化」絕對不該是政治人物用來討好中國的餅,重啟服貿對台灣的經濟、民生浩劫,以及受制於中國有難以量計且深遠影響。

廖郁賢指出,當服貿開放以後,影響的不僅是人力相關資源問題,連帶物流、倉儲、電信、印刷出版業、文教產業等,另外還有食安都將成為風險。舉個可能帶來某種文化風險,就比如說,台灣幼教產業原本沒有餵藥讓小孩安靜的文化,但中國很流行,若中國壟斷幼保產業鍊,就會把這個文化帶來台灣,得不償失。

參考資料:
2023/06/26 台灣教授協會 敬邀參加 明天6/27 #拒絕黑心政客賣台 #反對重啟兩岸服貿 記者會

新聞回顧:
2023/06/02 報呱 中國對台經濟脅迫意圖扶植代理人? 經民連籲聯合民主國家對抗極權
2023/06/19 報呱 【蕭良嶼】太陽花世代的結束:柯文哲與黃國昌應從借來的神壇上滾開
2023/06/21 報呱 柯文哲談重啟服貿 台灣基進:柯文哲拿了什麼籌碼與中國交換?
2023/06/26 報呱 重啟服貿爭議 黃國昌:先立法後審查 台灣基進:公開透明就可接受服貿?
2023/06/26 報呱 經民連警告勿走「兩岸經濟一體化」 柯文哲:貨貿先於服貿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