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照佐證中國間諜氣球飛越台日 國防部:對台產生威脅會擊落

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少將則表示,如果研判氣球對台灣產生威脅,會依令擊落摧毀,以維安全 (圖/Twitter)

英國廣播公司「廣角鏡」(BBC Panorama)調查報導,新的衛星照片證據顯示,中國間諜氣球飛越亞洲各地蒐集情報,包括飛越日本和台灣上空;前美國中情局(CIA)東亞分析師卡佛(John Culver)指出,中國氣球計畫不是一次性的、可追溯至少已有 5 年之久,這些氣球特別設計作為長程任務,有些氣球明顯地已「繞行全球」。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少將表示,如果研判氣球對台灣產生威脅,會依令擊落摧毀,以維安全。

美國國防部公布的照片顯示,在擊落中國間諜氣球之前,美國空軍戰機曾近距離觀察/圖: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BBC 揭衛星照佐證中國間諜氣球飛越台灣、日本

BBC 和人工智慧公司「Synthetaic」合作,篩檢大量衛星照片數據,結果發現多張照片顯示中國間諜氣球飛越東亞。Synthetaic 公司創辦人賈斯克斯基(Corey Jaskolski)發現,一枚氣球在 2021 年 9 月初飛越日本北部,證據指向氣球由中國內陸、蒙古南方起飛。這些影像先前都未曾曝光

BBC 報導指出,針對台灣中央氣象局在 2021 年 9 月底拍到 2 張照片、似乎顯示一枚氣球飛越台北,賈斯克斯基也交叉比對這 2 張照片與衛星影像,「90 秒內,我們在台灣沿海發現了氣球」。儘管台灣政府向 BBC「廣角鏡」節目表示,認為那是一枚氣象觀測氣球,但賈斯克斯基不同意,「光是基於這枚氣球的直徑,以及運作高度很類似的事實…看起來非常像是飛越美國和日本本土的氣球」。

日本已經確認中國高空偵察氣球飛越其領空,並表示未來會將氣球擊落。BBC 引述日本防衛省官員 Yuko Murakami 表示,日本政府正採取所有預防措施,每天監測情況,甚至願意擊落氣球,以保護在日本領土的人民及財產。

對 BBC 報導呈現的最新衛星照證據,中國仍未予以回應。

今年初發生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並遭美軍擊落事件之後,美中關係陷入空前緊張。美國國務院表示,這些中國氣球配備據信可蒐集訊號情資,被發現的間諜氣球具有「多個天線」,可能具有蒐集和地理定位通訊的能力。

美國海軍學院專欄作家沙頓(H.I. Sutton)整理自 2020 年開始至今,中國間諜氣球佈滿亞洲和美州,以及間諜氣球構造/圖:H.I. Sutton。

國防部:如果研判氣球對台產生威脅會擊落

國防部今(27)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情報參謀次長室情研中心情報官羅正宇上校指出,國軍充分掌握共軍高空汽球在台灣周邊的動態,並適時應處,也透過與友盟的情資交流、比對,確保整體國防安全。

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少將則表示,如果研判氣球對台灣產生威脅,會依令擊落摧毀,以維安全。

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少將則表示,如果研判氣球對台灣產生威脅,會依令擊落摧毀,以維安全/圖:Twitter。

參考資料:
2023/06/26 BBC New images show Chinese spy balloons over Asia

新聞回顧:
2023/02/04 報呱 這是一顆間諜月亮》美國國土上空驚見中國間諜氣球 布林肯暫停訪中計畫
2023/02/07 報呱 【蕭良嶼】擊落一顆高空氣球以後:目的是破解地對空防禦?
2023/02/08 報呱 中國間諜氣球》搜集美軍情報?攪亂美國政壇?美軍高調公布回收照片
2023/02/11 報呱 中國間諜氣球飄出對中新禁令?美擬制裁間諜氣球製造商
2023/02/14 報呱 中國「間諜氣球」平均每月侵台1次?國防部:有威脅就擊落
2023/02/17 報呱 加強對中戰線 美日韓外交次長同聲譴責中國間諜氣球侵犯美國領空
2023/03/01 報呱 不只間諜氣球 加拿大軍方去年在北極圈發現中國間諜浮標
2023/04/15 報呱 抓到了!美五角大廈洩密者竟是21歲空軍小兵 外洩機密再爆4顆中國間諜氣球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