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事故滿2個月 公民團體向市府討真相要究責

多個公民團體串連發起「莫忘 510 中捷事故悲劇、全民行動討真相要究責」行動 (圖/廖建超提供)

中捷事故造成一死十傷,發生至今已滿 2 個月。卅餘個公民團體不滿迄今事故原因仍不明,昨(10)日在事件發生的時間點到事故捷運站豐樂公園站前為事件中罹難者、人權學者林淑雅默哀一分鐘,更齊發聲「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討真相要安全」,要求真相與究責;市府表示,將配合中央運安會調查進度及報告,進一步檢討與精進措施。

台中捷運事故發生至今已滿 2 個月,公民團體 10 日齊聚市府廣場訴求「討真相、要究責」,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前左 4)及莊競程(前左 3)、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前左 2)及謝家宜(前左)也到場聲援/圖: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2023 年 7 月 10 日。

吳豪人:所有潛在被害人一起站出來追究到底

今年 5 月 10 日中午 12 點 27 分,興富發建案施工塔吊吊臂掉落引發事故,造成中捷事故釀 1 死 10 傷。事發至今屆滿 2 個月,多個公民團體串連發起「莫忘 510 中捷事故悲劇、全民行動討真相要究責」行動,昨日中午先到事故地點中捷綠線豐樂公園站默哀,接著齊聚台中市政府廣場陳情,要求市府儘速公布調查報告,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及莊競程、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及謝家宜也到場聲援。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副理事長吳豪人教授表示,案發至今,台中市政府避重就輕,對於慘案的調查,態度消極到不可思議。如此重大而且荒謬絕倫的人禍,以為只要稍微有點羞恥心的政治人物/公務員/包商,早就引咎辭職。然而這種懂得廉恥的事情並未發生。就算要究責,法律專家無奈地告訴你:對應該負責任的台中市政府只能告國家賠償──贏了又如何?「國家」賠償就是人民繳的稅金。

吳豪人說,告中捷公司、告興富發公司,由於「法人」不列刑事處罰對象,最多就是讓現場的工人背負所有刑責。台灣並非日本政治學大師丸山真男批判戰前日本政府的「無責任體系」,台灣是「加害者免責體系」,只要加害者臉皮夠厚,對自己的責任毫無感覺,甚至厚到宣稱、哭訴自己是被害人,當市長局長好辛苦。反正下次仍然當選。

吳豪人呼籲,對於台灣這個加害者免責體系,沒有任何有效的責任追究方式可與之抗衡,除非被害人與潛在的無數被害人願意站出來,和我們一起追究到底,就算只能民事訴訟,也要告到中捷與興富發賠不起而倒閉。東電訴訟已經創下求償 22 兆,判決 13 兆的判例。這個就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吳豪人呼籲,對於台灣這個加害者免責體系,沒有任何有效的責任追究方式可與之抗衡,除非被害人與潛在的無數被害人願意站出來,和我們一起追究到底/圖:廖建超提供。

徐偉群:地方政府與中央勞動部應公開資訊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徐偉群教授,首先就政府「應公開資訊」表示,我們認為依照不同單位的權責,至少涉及「台中市政府/中捷公司」、「中捷公司」本身、「台中市政府涉及工地安全的相關單位」、以及中央的「勞動部」等四個部份的政府資訊公開:

  1.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並未看到「台中市政府/中捷公司」依照《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與《臺中市大眾捷運系統行車安全規則》之規定,公佈與說明以下各項資訊,包括:
    (1)「緊急應變計畫」
    (2)定期演練報告
    (3)人員訓練計畫
    (4)訓練結果報告
    (5)定期檢查項目
    (6)監督檢查執行紀錄
  2. 我們要求中捷公司應依照「112 年 6 月臺中捷運綠線標準作業程序精進報告」公佈事故發生前的《車務工作說明書》、《行控中心說明書》、《站務工作說明書》版本,而非僅以事故發生後的修正版本來回應社會大眾,試圖掩蓋相關責任與疏失。
  3. 就工程工地安全的面向,我們認為台中市政府應依照捷運相關法規及塔吊作業法規之規範,具體說明以下五個問題:
    (1)市府對於塔吊作業交維計劃的審查基準為何?
    (2)興富發「文心愛悅」案建照申請的施工計劃中有無塔吊作業計劃?內容為何?
    (3)市府對興富發「文心愛悅」案有沒有依「臺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禁建限建列管案件協調作業要點」列管?有何作為?
    (4)興富發「文心愛悅」案塔吊作業有依作業計劃執行?
    (5)市府有無對興富發「文心愛悅」案實施職安勞動檢查?紀錄為何?有無包含塔吊作業?

針對工地安全的部份,徐偉群表示,除了針對地方政府,我們也要特別針對中央的勞動部提問:興富發的職安計劃有無塔吊作業計畫?有無查核?內容為何?

徐偉群認為,依照不同單位的權責,至少涉及「台中市政府/中捷公司」、「中捷公司」本身、「台中市政府涉及工地安全的相關單位」、以及中央的「勞動部」等四個部份的政府資訊公開/圖:廖建超提供。

魏培軒:台中市府關心的僅有膚淺顏面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魏培軒指出,今天行動的訴求不是期待台中市府多做什麼,而是台中市府連最基本的都沒有做到,若本次行動如果也要視為是政治操作,不僅是污辱死傷者,侮辱關心死傷者的眾多友人,更是侮辱全台中的市民。

魏培軒表示,一死十傷的重大事故現場,竟然在一個下午全部清理完畢,甚至作為政績宣傳。整個調查前置處理根本就是荒腔走板,一個小時才發現死者,這又是何種調查能力。台中市府關心的,僅有自己的膚淺顏面。兩個月過去,僅得到市府極盡敷衍的回覆,以及幾頁一般人看新聞也寫得出來,毫無任何意義的書面聲明。

魏培軒說,市政府完全推向建商的私人責任,作為正義使者,為死傷者家屬討為公道。但本次慘劇是私人責任再加上政府責任的集結下場,如同當年的衛爾康西餐大火事件,市府不是正義代言人,而是加害結構的共犯。

魏培軒指出,今天行動的訴求不是期待台中市府多做什麼,而是台中市府連最基本的都沒有做到/圖:廖建超提供。

邱伊翎:政府有保障人權義務、企業也有人權責任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台中捷運事件發生當下,新聞媒體有許多報導,大家對於發生這樣的意外,都感到不可思議,匪夷所思,然而事發至今,我們並未看到任何調查結果、究責或是風險預防措施的建立。

邱伊翎說,今天的行動,僅是一個提醒,請大家不要忘記,任何一個人的生命都不應該被白白犧牲。我們今天的行動要提醒政府及企業,都應該負起相關的責任,避免這類事件繼續發生,這不是天災,是人禍。人為的災難是可以避免的,我們都不希望未來繼續看到這樣的事故發生,政府及企業都應該從此事件中獲取教訓,政府有保障人權的義務,企業也有人權責任,我們除了感嘆、傷心及失落之外,更應該積極的讓應該負起責任的權力機構,做該做的事情。讓大家可以安心的搭乘公共運輸工具。

邱伊翎說,政府及企業都應該從此事件中獲取教訓,政府有保障人權的義務,企業也有人權責任,我們除了感嘆、傷心及失落之外,更應該積極的讓應該負起責任的權力機構,做該做的事情。讓大家可以安心的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圖:廖建超提供。

台中市政府:配合運安會調查中

到場接受陳情的台中市公捷處長張應當表示,市府配合中央運安會的進度及報告,依照調查報告作進一步檢討及各項精進措施,目前全案仍由運安會調查中,而中捷也陸續推出各項精進措施,相關作業程序會儘快。

台中市交通局指出,市議會決議七月底前提出相關調查報告,因報告涉及範圍廣泛且需精確,目前正審慎檢視相關報告內容,無藉故拖延。

中捷公司指出,相關改善工作持續進行,其中月台緊急停車按鈕預計 9 月下旬進行安裝、測試及調整,12 月底前完成全線施作;至於增設軌道異物入侵偵測系統,因國內營運中的中運量無人駕駛捷運系統目前均尚無此設計,中捷日前已舉辦技術研討會,將邀請軌道同業及廠商共同研商技術開發的可行性。

中捷公司表示,中捷會以負責任態度面對這次事故,除了持續慰問傷亡旅客與家屬外,也持續洽談保險理賠事宜;至於有關法律責任歸屬問題,中捷已配合運安會及檢調單位調查中。

台中市公捷處長張應當表示,市府配合中央運安會的進度及報告,依照調查報告作進一步檢討及各項精進措施,目前全案仍由運安會調查中,而中捷也陸續推出各項精進措施,相關作業程序會儘快/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3/07/10 台灣人權促進會 710 台中捷運討真相要究責 動員聲明

新聞回顧:
2023/05/11 報呱 興富發工安》吊臂砸落後列車仍啟動 中捷緊急應變措施在哪裏? 
2023/07/08 報呱 中捷工安事故將滿兩月離譜事件頻傳 公民團體號召上街討真相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