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成洗錢工具 經民連:中共易滲透介入台灣選舉

經民連在記者會中呼籲主管、檢調機關特別留意,嚴肅看待蝦皮電商平台上的各種亂象,切勿放任。(圖/經民連)

蝦皮集團相關爭議已成台灣社會、國安漏洞,值得全民關注。今(13 日),經濟民主連合在記者會中指出,蝦皮平台不僅可以成為洗錢、地下匯兌與詐騙集團愛用的工具,更有可能在選舉期間被中共利用,成為介入台灣選舉的管道。因此呼籲主管、檢調機關特別留意,嚴肅看待蝦皮電商平台上的各種亂象,切勿放任。

  • 經民連表示,蝦皮已被刑事局點名為今年第 1 季高風險賣場排行的第 1 名。然而在平台上滿佈的詐騙案件、個資外洩、違法交易等,蝦皮的處理態度始終消極。

蝦皮相關爭議:
蝦皮運費、手續費連漲7次 經民連:只顧漲價不顧網站安全
【蕭良嶼】星皮中骨的蝦皮:凜冬將至的崩壞夢王國

蝦皮位居高風險賣場之首。(圖/內政部刑事局)

蝦皮已成詐欺洗錢常用工具 易成中共違法政治獻金管道

經濟民主連合副研究員羅子維指出,日前檢調單位查獲蝦皮上的賣家,設立賣場以「淘寶儲值」等關鍵字吸引客戶,但實際上卻是在操作兩岸地下匯兌,事後遭檢察官以違反《銀行法》罪嫌起訴。

  • 本案操作手法,是由賣家與買家談妥交易細節與價錢後,便開設賣場供買家匯款,再將人民幣匯至指定的中國銀行帳戶、支付寶帳號等。
  • 檢警追查後發現,賣家以販賣仿冒商品方式進行交易,將不法所得「洗出去」,因此同時涉嫌違反《洗錢防制法》的相關規範。

羅子維指出,蝦皮淪為犯罪溫床已非新聞,倘若不加防範,中共勢力也可輕易透過該平台,讓違法政治獻金進入台灣,甚至在選舉期間收買媒體、網紅,或成為發放走路工,及賄選買票的工具。無論是地下匯兌,或是收款方開設賣場進行假交易,都是中國可用來介入台灣選舉的方式,檢調單位不可不慎。

經民連指出,蝦皮可成為違法政治獻金介入台灣選舉的管道。(圖/中央社)

違法、可疑交易品項到處可見 檢調、主管機關應積極把關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指出,蝦皮「人人都能當賣家」的 C2C 營運模式,導致一些「隱晦」或是「異常」的產品頁面隨處可見,甚至有違法的行為明目張膽地在平台上求售。

  • 經民連歸納出幾種常見、異常的交易類別:(一)違法代儲值、(二)有高度洗錢可能、(三)違法人民幣買賣及(四)疑似逃漏稅。

在(一)違法代儲值部分,包含「支付寶餘額代儲」、「中國移動話費儲值」、「大陸版抖音幣代充值」等,但負責蝦皮電商平台金流的樂購蝦皮公司,本身只是第三方支付業者,並無電子支付業者的營業許可與執照,依照〈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第 5 條規定,僅可處理「實質交易」款項之代理收付,不得涉及收受儲值款項的業務。因此呼籲主管機關金管會依法調查,並予以處罰。

(二)有高度洗錢可能部分,經民連則以有疑慮的商品、標價為例,呼籲檢調單位密切關注。諸如標價六萬元的「電腦教室用過的白板筆加白板擦」及「吃過的咖哩飯」等。其中「吃過的咖哩飯」甚至已經有過 6 次交易紀錄。

  • 依〈第三方支付服務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第 12 條規定,第三方支付服務業對於服務或交易事項有疑似洗錢或資恐交易情形之一者,應向法務部調查局申報。
  • 若有明顯「客戶有不尋常之交易,且該交易與客戶身分、收入顯不相當或與其營業性質無關」之情事,蝦皮應主動向調查局申報,以維護平台使用者的安全及正常的平台運作機制,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數發部也應依據〈第三方支付服務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進行查核。

歐栩韶表示,蝦皮身為電商平台經營者,有責任維護使用者安全及治理平台秩序,而非將責任全數推給詐騙集團及使用者。此外,經濟民主連合也呼籲,數位發展部應要求蝦皮採取積極行動,對平台上各種亂象進行規範,並主動向調查局申報可疑交易。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指出,蝦皮上已有多種明顯違法的交易項目,呼籲主管機關金管會依法調查。(圖/經民連)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713 經民連 蝦皮成為洗錢工具,檢調應提防中國介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