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內湖擴建座談遭嗆 吳欣岱:勿放任親中疑美煽動

台灣基進7月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不要污名化AIT擴建,強調「內湖之盾」的重要性  圖/台灣基進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擬租用內湖閒置校地擴建一事,日前遭藍白在地議員及里長批評謾罵,立委高嘉瑜更進一步要求 AIT「敦親睦鄰」,與藍白陣營互相唱和。為此,台灣基進今(14)日舉行記者會,黨主席王興煥表示,AIT 實質就是美國大使館,被視為美國領土,攻擊 AIT 等同向美宣戰。他強調,AIT 所屬建物皆間接成為協助台灣防禦內湖資訊通信電力基礎建設的「內湖之盾」、「台灣之盾」,台灣對 AIT 的態度,就是對美台同盟的態度。

王興煥:內湖是全台資安重鎮 疑美論就是親中論、降中論

王興煥指出,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大彎南段工業區及內湖五期重劃區等等區域,年營收超過 4.2 兆元,是全台產值身價最高科學園區,聚集豐沛資金、技術與人才的科技園區。更重要的是,內湖南港有高度集中的資訊通訊系統設施,其中有部份是民間單位,一旦遭到外力破壞,台灣恐會立即對外通訊中斷。他以 2013 年是方電訊總部大樓發生火警為例,當年造成全台網路癱瘓,甚至包括台灣多數 ISP 業者的對外海纜都出問題,是近年來最慘烈網路災難。隨著中國對台灣動武的可能性日益升高,一旦內湖遭遇飛彈攻擊,這些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包含網際網路、電信設施、重要資料庫等被中斷、損毀或失效,將嚴重破壞國家安全與抵抗意志。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針對內湖AIT增建遭污名化一事批評,除了藍白政黨的政客,竟然還有執政黨的港湖立委,附和疑美論甚至是反美論。用民粹的語言污名化AIT的存在需求,就是用民粹的語言迎合中國統戰戰略。
圖/台灣基進提供

他認為,台海現狀牽動台美中關係與印太局勢的重要關鍵,對台灣的重要夥伴和盟友美國來說,擴大 AIT 的規模和部署絕對必要。然而遺憾的是,將 AIT 擴建需求污名化的聲音,除了藍白政黨的政客,竟然還有執政黨的港湖立委,附和疑美論甚至是反美論。王興煥進一步指出,疑美論就是親中論、降中論的一體兩面。用民粹的語言污名化 AIT 的存在需求,就是用民粹的語言迎合中國統戰戰略。王興煥呼籲,台灣應堅定深化台美同盟的基本國策。而台灣對 AIT 的支持與對醜化言論的反擊,就是對台美關係的具體表態。

▊王興煥發言影片:

吳欣岱:AIT擴建是台美關係深化更帶來經濟效益,不容政客抹煞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指出,國家土地如何用確實人民說了算,但不能被錯誤資訊引導。她進一步說明,AIT 擴建場址原為內湖國中金湖校區預定地,柯市府都發局於 2016 年因少子化啟動無設校需求用地檢討,原打算蓋科技青年宅,後因蔣市府對社宅態度消極不了了之。其次,該土地產權 95% 為中央持有、僅 3% 為北市持有,但土地產權交還中央處理的決定是蔣市府所為。AIT 願投資擴建,本是反應台美關係深化的結果。

針對AIT內湖增建案遭污名化一事,台灣基進內湖南港參選人吳欣岱針對座談會上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一席「不要讓我們覺得說,你只是想霸佔我們的土地,可是對我們地方上沒有其他的幫助」的發言質疑,高嘉瑜與里長的眼中,只有嫌惡設施的敦睦回饋金嗎?
圖/台灣基進提供

吳欣岱進一步指出, AIT 不是里長說的嫌惡設施。早在 2018 年遷址時,即因治安改善、美國公家單位整體形象良好,被稱為挽救內湖房市的救世主。除此之外,AIT 擴建也提供了兩點正面的影響,包括「深化美方對台投資」與「增加工作機會」。除美方員工宿舍以 11.6 億元購入外,內湖現址不僅美方租地自建,租金 3 億餘元一次付清,造價六十幾億為台灣帶來商業利益;再者,很多人不知道,AIT 員工台灣人佔大多數,擴建後增加的僱員也為台灣增加就業機會與帶動周邊商家經濟效益。

吳欣岱強調,抗議 AIT 擴建的背後可見濃濃的疑美論和挑起仇美、我們都是中國人等政治意識型態。她提醒內湖人,擴建案還沒敲定,若一再放任這些親中的民代用錯誤資訊煽動,不站出來爭取的話,計畫很有可能會胎死腹中,影響台美關係。

▊吳欣岱發言影片:

陳南天:台美軍事同盟是共識,反對個人意識形態操弄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台美關係受到舉世關注,跟據獨盟台美建交的民調指出,超過 50% 以上贊成建交,超過 60% 認為台美是軍事同盟,顯示台灣的國民非常重視台美關係。他強調,AIT 內湖擴建攸關台美日後的互動關係,包括經貿、軍事等,台美本應有更好的互動。事實上,AIT 擴建案是很早以前就定案的計畫,土地因少子化也已暫時擱置無用處,反對人士只是為了個人意識型態,而非考量居民與台灣最佳利益。

陳南天強調,AIT 在內湖的擴建,牽涉台美關係要往哪個方向走。台灣應與民主自由國家並肩,建立自己的國家來對抗中國野心,成為世界上重要的一分子。作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他認為,應秉持台美都同樣有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以及目前現實的考量,對於 AIT 的擴建樂見其成。陳南天指出,AIT 擴建不只與內湖居民息息相關,更與台灣全體國民的安全與福祉有關。

宋承恩:「反美是工作,親美是生活」的人和媒體抹黑太可惡!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認為,不僅台美關係深化而已,世界各國近來都把更多外交資源投入台灣,因為業務需求而擴增用地乃合情合理。宋承恩表示,部分親中學者、媒體與親中政黨散播的無端臆測讓人痛心,AIT 擴建根本就沒有什麼陰謀可言。「這些刻意反對 AIT 的人家大多都有綠卡,『反美是工作,親美是生活』,台海一旦發生衝突保證他們自己先跑。」

宋承恩更痛批,此番 AIT 擴建的無端爭議與日前《聯合報》散播有損國安嚴重謠言如出一轍,造謠說美國要台灣製造生化武器,而這根本就是中國刻意炮製的惡毒中傷,與俄國當初抹黑烏東再藉故出兵完全是同一套手法。難以接受台灣竟有一份歷史悠久的報紙協助大幅宣傳這種嚴重危害台灣國家安全的謠言,政府只是澄清而不處理懲治這樣傷害台灣安全的報紙真是太過客氣了!

▊宋承恩發言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