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烏克蘭學習戰時經驗 楊佩樺:備戰才能止戰

楊佩樺與林秉宥議員於當地協助搬送物資上卡車,即將運往前線。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與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林秉宥一同受邀至烏克蘭奧德薩進行交流,目前楊佩樺一行人已順利抵達烏克蘭當地,並在從南方都市奧德薩協助將物資運往前線的途中,在參訪的同時,亦期待能為烏克蘭盡一份心力。

台灣基進相關新聞報導:痛批716遊行無正當性 台灣基進:人民勿成為投機政客的韭菜

楊佩樺於烏克蘭國土防衛隊參訪,與當地人士合照。圖/台灣基進提供

楊佩樺指出,透過媒體鏡頭,我們所見的烏克蘭大多是戰爭前線的情勢,不過烏克蘭並非每一座城市都在前線,有更多的人在空襲警報中維持日常生活,民間在戰爭中保持正常生活的能力,時常被外界忽略,然而這是烏克蘭能夠堅持至今的重要原因,是此行所關注的焦點。

楊佩樺認為,烏克蘭的成功可以成為台灣的借鏡,面臨中國威脅仍在,台灣人應該多加了解烏克蘭人在戰爭中所做的因應,藉此反思台灣能夠做得更好的項目,充分利用時間強化社會韌性,備戰才能止戰。

楊佩樺與林秉宥議員於當地協助搬送物資上卡車,即將運往前線。圖/台灣基進提供

楊佩樺說明,經過三天的旅途,自己順利入境烏克蘭,抵達南方的奧德薩,可以看見在地居民皆維持日常生活、互相幫助,自己也和同行夥伴在大賣場協助採買將送往前線的物資時遇見空襲警報,相對於當地人的淡定,首次遇到真正的空襲警報的衝擊很大,難以想像一年多來烏克蘭人的生活。

林秉宥也對於在大賣場遇到空襲警報一事說明,目前烏克蘭會發佈全國性的警報,就是 MIG-25 跟 MIG-31 起飛,這兩種飛機可以攜帶高超音速對地打擊飛彈(例如匕首),所以一旦起飛就有可能打擊到烏克蘭國土的任何一個地方,而在防空警報 APP 之外,官方媒體也會立即公佈原因,例如我這次遇到的 MIG-31K。

戰爭開始之初,大賣場本來是不需要疏散的,但是因為在文尼察曾經有大賣場遭到飛彈打擊,平民死傷非常慘重,後來才做出這樣的調整。

林秉宥強調,讓民眾了解詳細資訊,做出正確的反應,絕對是有必要的,而烏俄戰爭的經驗對台海雙方來說,絕對是未來維持和平所必須研究的。

楊佩樺前往烏克蘭所穿戴之裝備,臂章金色底之字為「楊佩樺」、下方字樣則為「烏克蘭不是俄羅斯的、台灣不是中國的」。圖/台灣基進提供

楊佩樺說,戰爭發生時有九成的人不會上戰場,然而保衛自己的國家每個人都有責任,在烏克蘭就看見每個人不僅照顧自己,也盡心盡力幫助身旁的人,展現團結一致,接下來也將與烏克蘭不同的單位交流,盡可能學習,將烏克蘭的作法與精神帶回台灣。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新聞稿 林秉宥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