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破除華本位九三不該是軍人節 基層官兵生命價值同屬國安

台灣基進疾呼國防改革、《國安法》應盡速公告  圖/台灣基進

國軍近來不斷接連出現許多重大爭議問題,讓國人質疑打擊國防信心恐是國防部自己。台灣基進於今(3)日軍人節舉行記者會,重新盤點國防部近日包括防彈背心、急救包到離島通訊在內等爭議事件,除為基層官兵爭取權益,更呼籲國防部將軍人生命安全視為國家安全重要一環。除此之外,台灣基進基於台灣本土意識立場,反對讓內戰史觀持續分裂台灣認同,因此公開宣示軍人節不應該訂在九月三日。

王興煥:務實的台獨工作須奠基於真實的台灣認同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首先表示,九月三日是「中華民國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以今天作為軍人節是中華民國、黃埔本位,而非台灣本位。太平洋戰爭時台灣仍屬於日本共同體,與中華民國敵對。所謂抗日勝利,是台灣戰敗,因此台灣基進反對將軍人節訂在九月三日。

王興煥指出,太平洋戰爭失敗後台灣被中華民國佔領,是比日治更災難的開始。除了中華民國加諸台灣的殖民屠殺、文化滅絕、階級歧視,更因為中華民國與中國的千絲萬縷,台灣數十年來在國際社會備受「一個中國」所帶來的歧視,「內戰史觀」持續分裂台灣認同,甚至中國對台灣還能進行以「內政」為名的侵略與統戰。

王興煥質問,台灣軍隊應以台灣人為主體,效忠台灣共同體,不應以中華民國殖民體制的視角,決定九月三日為台灣的軍人節。王興煥強調,不是名份問題而已,這涉及國軍最基本的國家認同敘事。台灣的軍隊,要建構在台灣國族視角的榮譽與責任,而非中華民國的壓迫與枷鎖。他強調,務實的台獨工作須奠基於真實的台灣認同,期待民進黨政府對中華民國的妥協逐漸歸零。

王興煥也引《孫子》「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呼籲,由於國防改革是抗中保台的重中之重,現行《國安法》自 2022 年 6 月 8 日公布以來,除第 3 條第 3 項至第 5 項,已於 2023 年 4 月 28 日施行外,其餘條文僅說明由行政院公告施行日期,然而行政院至今都尚未動作。無法施行的法律,就是虛設。而其中第 11、12 條涉及國防軍品設施、軍事工程、作戰物資等層面,不僅直接影響台灣國防自主品質,更直接影響基層官兵在前線作戰的效率與安全,行政院應盡速公告施行日期。

台灣基進內湖南港參選人吳欣岱
圖/台灣基進

吳欣岱:國防部不能消極面對民間監督

台灣基進內湖南港立委參選人吳欣岱表示,國防部近期小至基層官兵個人裝備,到國防自主的採購案,在面對民意的監督及檢視時,回應的態度總是令人失望。吳欣岱認為,這是軍中文化及決策模式長期的問題,但國軍要從過去口號反攻大陸的黃埔軍隊,轉型為守衛家園的台灣軍隊,國防部高層觀念必須改變,若如此消極面對監督,會讓民眾對國軍產生懷疑。

吳欣岱指出,日前的國軍抗彈板事件,國防部死鴨子嘴硬,硬稱 20 年前過時標準沒問題,不願面對民間質疑,反而是拍設莒光園地推薦抗彈板試圖影響輿論,他問,若自己所愛的人穿著如此抗彈板上戰場,國防部官員是否放心?此外,漢光演習理應牢固的戰鬥背心即是國軍基層官兵所穿的裝備;而 724 基隆彈藥庫爆炸急救包卻只能用於檢查,後備指揮部甚至回應「不是事實」,一個月後,個人急救包又傳收繳入庫不能使用,請問這是國防部高層的指示,還是單位主官揣摩上意的自行判斷?

吳欣岱質疑,每次發生爭議國防部只會官腔回應,但基層官兵實際遇到的情況都跟國防部口中說的不一樣,問題出在什麼環節?軍事機密多數不能揭露,但在面對民意監督時誠懇且即時的回應,將可大大增加互信及民眾對國軍的信賴感。

台灣基進發言人楊佩樺
圖/台灣基進

楊佩樺:照顧軍人是國家責任

台灣基進發言人楊佩樺表示,九三軍人節本應慰勞國軍,但正是為了基層國軍,台灣基進要站出來呼籲國防部正視基層軍人權益跟尊嚴。未來台海前線上戰場的是國軍基層,國防部高層不能將帥無能,一天到晚扯基層後腿。

楊佩樺指出,過去台灣基進揭露無論是基層裝備,或基本離島通訊若都無法妥善處理,代表國防部從基層國軍生命安全到國家安全都無法給予保障。不僅如此,國防部不斷傳出弊案連連,這些弊案最直接影響基層官兵的士氣,和民眾的國防信心。

楊佩樺舉例,雲豹因漏油、轉彎不靈、劣質底盤等問題,被當笑話,這些問題又被中國拿去作為資訊戰彈藥,回頭影響台灣民眾,「原來我們的軍備這麼兩光」、「原來國軍如此不堪一擊」。 楊佩樺也以軍眷身分呼籲,當台灣問題受到國際關注時,台灣國防也會受到國際檢視,盼國防部勿讓台灣蒙羞,別讓基層國軍尊嚴被踐踏,照顧軍人是國家的責任,軍人好,台灣才會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