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破2758號決議文》廖宜恩:掌握國際契機,行使自決建國

前台灣中社社長廖宜恩。圖/潘柏廷拍攝

美國眾議院在美國時間 7 月 25 日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宣示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文不涉台灣主權,再加上 8 月 30 日英國下議院宣示「台灣不屬於中國」的重要表態,對此,今(13)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台灣安保協會召開「積極走向更獨立的台灣 ─ 解破 2758 號決議文和下一步」記者會,前台灣中社社長廖宜恩教授在會中強調,掌握國際契機,行使自決建國。

解破2758號決議文》記者會相關報導:解破2758號決議文》陳南天:信賴「台灣」不是「中華民國台灣」

「中華民國台灣」無法擺脫中國的糾纏

廖宜恩提到,賴清德副總統於 8 月 15 日接受《彭博商業週刊》專訪時表示,台灣無所謂的獨立路徑,現在的國名就是「中華民國」,未來也沒有更改國家名字的情況。這樣的主張對於民進黨贏得明年總統大選或許有幫助,但是卻讓台灣繼續陷在「一個中國、兩個政府」的泥淖中,無法擺脫中國的糾纏!

廖宜恩說到,1971 年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因此,聯合國憲章第 23 條有「中華民國是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規定也不需修改,直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繼承,代表「中華民國」行使職權。可見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現在已不可能成為一個可被國際社會接受的國家!

廖宜恩強調,美國聯邦眾議院於 2023 年 7 月 25 日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法案指出「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文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聯合國內中國唯一合法代表,但並未處理台灣與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或任何相關組織的代表權問題,亦沒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關係上採取立場,或包含任何關於台灣主權的聲明」。這個法案若經參議院通過且由拜登總統簽署生效的話,可以說是替台灣指出了一條生路,前提是台灣政府與人民能真正了解其意涵!

美國意識到台灣無法以中華民國稱號存在於國際社會

廖宜恩提到,2022 年 9 月 14 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政策法」,這是自 1979 年《台灣關係法》後,美國重塑對台關係最全面的法案,其開宗明義即揭示是「為了支持台灣安全與人民自決的權利」,但是在最後一節(Sec. 901)有特別聲明:本法案不能解釋為「要恢復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或「要改變美國政府對中華民國國際地位的立場」。

廖宜恩認為,如果把聯合國憲章第 23 條、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文、「台灣政策法」、「台灣國際團結法」結合起來看,就可知道美國國會亦認識到台灣無法以「中華民國」稱號存在於國際社會,但台灣人民的自決權應該要獲得保障。因此,台灣人民是否要行使自決權或公民投票建立一個新國家,正如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所講的「這要由台灣人民決定」。 民進黨政府雖然會以「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試圖製造「兩個中國」,但聯合國憲章第 23 條已將「中華民國」釘上十字架,難以復活!

廖宜恩強調,如果台灣繼續在「中華民國政府」的統治下,則台灣人民的土地、財產、生命,都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可以依國際法「政府繼承理論」來聲索繼承的標的。這種政府繼承的實踐,發生在1978年美國要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時,「中華民國政府」以 20 美元將華府雙橡園館產賣給高華德參議員的自由中國之友協會,以逃避被繼承;而南韓盧泰愚政府則於 1992 年 8 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時,直接沒收「中華民國駐南韓大使館」,將它交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繼承。

台灣政府與人民需將中華民國舊大衣脫下

廖宜恩提到,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 2022 年 4 月 12 日投書《洛杉磯時報》,他在比較烏克蘭與台灣的異同時,指出「最大不同就是:烏克蘭毫無疑問是個獨立國家,但台灣卻不是!」因此,如果中國入侵台灣,台灣就會在中華民國政府之下,繼續捲入中國內戰,國際社會也難以伸出援手!這也是安倍晉三生前對台灣安全最大的擔憂!也是他力促美國政府對台海安全要「戰略清晰」的原因!

廖宜恩最後強調,以上這些國際社會的情勢,已清楚指出台灣繼續懸掛「中華民國政府」這塊招牌的危險性;但另一方面,支持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前途的友台聲量卻日愈壯大,「台灣國際團結法」即是台灣的指路明燈!台灣的政府與人民如果可以誠實面對「中華民國政府是中國的舊政府」,並願意將此舊大衣脫下,然後依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行使自決權,建立新而獨立的「台灣共和國」,則國際社會才有機會承認這個新國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