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副秘書長挺台發言 阿米娜:排除任何人皆對永續發展不利

聯合國副秘書長的阿米娜支持解決台灣無法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會議的窘境 (圖/twitter.com/AminaJMohammed)

聯合國副秘書長的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被問到台灣參與聯合國議題時表示,支持解決台灣無法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會議的窘境,並說明任何人被拒於門外都將損及實現全球發展目標,被視為罕見的挺台言論。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訪問時也表示,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之外既不道德也不公正,必須要做出改變。

吳釗燮認為,台灣與中國之間必須和平共處,而討論最好的場域就是聯合國。同時也說明,雖台灣要取得聯合國成員資格非常困難,但仍然有希望。

聯合國副秘書長的阿米娜支持解決台灣無法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會議的窘境。/圖:twitter.com/AminaJMohammed
聯合國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圖:twitter.com/AminaJMohammed

副秘書長阿米娜挺台:聯合國排除任何人都有礙目標達成

根據現行規定,聯合國不允許台籍人士、台灣護照持有者和記者進入現場。而針對有媒體詢問將台灣排除於聯合國之外會否影響永續發展目標實現,阿米娜認為,排除任何人都有礙目標達成。

阿米娜提到,不論是台灣還是其他地區的每個人都十分重要,不應拋下任何人。她建議,各國必須找出方法,確保不會出現將人拒之門外的情形。

針對阿米娜的挺台言論,台灣駐紐約辦事處大使李光章回應「邪惡之所以能勝利,全因好人不作為」,李光章表示,必須解決當前台灣 2,300 萬人遭不當排除於聯合國體系的情況,更強調台灣是良善的力量、世界的幫手。

副發言人挺中 哈克:聯合國不會拋棄任何「中國」人

不過,不同於阿米娜,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在面對媒體提問時,卻仍偏向中國立場。

哈克表示,聯合國不會拋棄「中國」的任何人、支持「中國」的所有人,也恪遵聯合國大會決定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僅一字未提台灣,內容更明顯展現「一個中國」之立場。

面對媒體繼續追問是否聯合國不接受台灣護照,還提醒哈克別照聯合國裡的中方同僚給的答案回覆,哈克僅簡單回應「依據我們對聯合國大會決議的解釋」,隨即跳過此問題。

過去聯合國主張的「一中政策」,在於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權兩觀點;而中國所提的「一中原則」,當中則又包含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之一的張軍,直呼台灣參與聯合國是一個偽命題。張軍維持中國不變立場回應,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圖:UN

尚比亞與中發表聯合聲明 外交部:中國不應強迫他國接受一中原則

尚比亞總統希奇萊馬(Hakainde Hichilema)於 15 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晤後,中國外交部於會後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尚比亞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聲明中又一次談論「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指尚比亞「堅定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努力」。

而外交部則嚴正駁斥此無稽不實的言論,並嚴厲譴責中國持續在國際間散播貶損台灣主權言論。

外交部再一次強調,民主台灣與極權中國互不隸屬,由台灣人民在自由民主制度下選出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這已是國際社會公認的現狀,中國應認清並尊重這個現狀與事實,

外交部批評,中國持續以此等不實論述在國際社會製造假訊息、將其虛構的「一中原則」強迫其他國家接受,不僅使台灣人民對中共威權政府更加厭惡與反感,也讓國際社會認清中國蠻橫霸凌他國、破壞區域和平、肆意擴張侵略野心的惡劣行徑。

尚比亞與中國發表聯合聲明,又一次談論「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圖:twitter.com/HHichilema
尚比亞與中國發表聯合聲明,又一次談論「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圖:twitter.com/HHichilema

參考資料:
2023/09/16 外交部 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尚比亞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內容中,妄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事,外交部回應如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