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農業部長的最後一日 陳吉仲:卸任後仍然會站出來捍衛農業權益

農業部長陳吉仲昨(19)日晚間於臉書宣布請辭,任期將到本月 21 日。 (圖:中央社)

農業部長陳吉仲昨日晚間於臉書宣布請辭,任期將到本月 21 日。今(20)日出席農業部「第 17 屆農金獎」頒獎典禮,發言時數度哽咽,並感謝蔡英文於他任期間的信任,讓他可以毫無顧忌做認為專業、對農漁業部門有貢獻的事情。

陳吉仲表示,7 年多來因為可以為偉大的農漁民工作,他每天充滿正能量,從來不覺得委屈,相信他卸任後攻擊會大幅減少,可讓農業部好好做事。

卸任之後,陳吉仲將回中興大學任教高等統計。不過,陳吉仲向農漁民、農業團體們喊話,承諾農漁民並不會因為他的卸任而孤單,他仍然會力挺所有農業部門做正面的事情,當遭受不該受專業以外的攻擊,絕對會站出來捍衛農業權益。

液蛋爭議發燒 陳吉仲呼籲政客了解專業再發言

關於液蛋爭議,新北市衛生局指出,福商勝公司購入來自土耳其、巴西及美國的 3 批進口蛋、再與國產蛋混合加工,製成未殺菌液蛋共 2 萬餘公斤,出貨給雙北、桃園等團膳與食品業。

雖這批混合液蛋產品未超過有效日期,但產地標示涉有假冒之虞,因此,新北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預計開罰新台幣 48 萬元。9 月開學後,廠商都使用國產蛋製成液蛋給新北市團膳業者,不過部分縣市 19 日起,仍規定學校午餐暫緩使用液蛋,全部改採新鮮現打國產蛋。

針對部分縣市決定禁用液蛋,陳吉仲說明,雞蛋的需求有 15% 左右在於做加工,其中液蛋最重要。

陳吉仲表示,他一向都強調專業,希望任何政治人物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是不是可先從專業去做了解,再做發言。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強調,蛋液使用資料完全透明,農業部已經公布所有進口雞蛋交給哪些蛋商、食品加工廠及洗選中心,並分各別縣市交給地方政府,食藥署也有完整資料能夠稽查,本次少數食品工廠在雞蛋轉成蛋液時沒有標示產地,確有疏失,會加以改進。

針對部分縣市決定禁用液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強調,蛋液使用資料完全透明。/圖:中央社

民進黨:陳吉仲帶領台灣農業的轉型與發展

民進黨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陳吉仲針對進口蛋的問題不斷向各界說明釐清所有質疑,也將進口蛋政策進行通盤檢討,如今主動請辭負責,是在對社會大眾及行政團隊的歉意。

民進黨說明,為落實「新農業政策」的目標,陳吉仲自擔任農委會副主委、主委,乃至改制後部長以來,改善許多臺灣農業長期結構問題。包含完備「三保一金」四大農民福利體系,使農民從農有退休金、職災等保障。

過去被歐盟判定的漁業黃牌,也在陳吉仲多次參與國際協商並推動改善措施下解除漁業黃牌,守護台灣遠洋漁業數百億產值;2020 年也在時隔 24 年後,成為口蹄疫非疫區;2018 年全球爆發非洲豬瘟,在行政院跨部會與陳吉仲的合作下,成功防堵於境外,使台灣成為東亞唯二的非洲豬瘟非疫國。

民進黨認為,從陳吉仲帶領農業部以來,許多農民感受到台灣農業的轉型及發展。民進黨呼籲,朝野各政黨現階段應回歸政策議題理性討論,不要再有過多惡意的政治操作,傷害國家整體利益。

民進黨呼籲,朝野各政黨現階段應回歸政策議題理性討論,不要再有過多惡意的政治操作,傷害國家整體利益。/圖:中央社
民進黨呼籲,朝野各政黨現階段應回歸政策議題理性討論,不要再有過多惡意的政治操作,傷害國家整體利益。/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3/09/20 民主進步黨 民進黨:肯定陳吉仲部長過去的努力,朝野應回歸政策議題理性討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