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殉職消防公祭》家屬要真相 消防申請上凱道遭拒

上月屏東明揚工廠大火,四位消防員不幸殉職,今(6)日舉行聯合公祭,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場頒贈褒揚令。 (圖:中央社)

上月屏東明揚工廠大火,四位消防員不幸殉職,今(6)日舉行聯合公祭,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場頒贈褒揚令。公祭過後,家屬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消促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儘速交代案情及搶救程序、開放家屬參與災害事故調查,並將消防員納入《職業安全衛生法》保障。

前情提要:消防員死於屏東工廠大火 消防員組工會聲音再起

為要求政府回應改革訴求,消促會更發起「國殤日夜宿抗爭行動」,號召消防員與民眾 10 月 9 日至 10 日到凱道前集會,不料卻被北市中正一分局以「國慶系列活動管制」為由否決路權申請。對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發表共同聲明,譴責政府以定義不清的「活動管制區」概括性否決合法集會申請、侵犯人民權益。

9月22日下午發生屏東明揚工廠火警,消防員射水降溫滅火。/圖:中央社

總統頒贈褒揚令 承諾與各界研議消防政策與管理機制改革

總統蔡英文今(6)日上午前往屏東縣立體育館,頒贈褒揚令,表彰因明揚工廠大火殉職的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小隊長鍾吉垣、施寶翔、陳柏翰及賴俊儒。她致詞時表示,殉職的四位消防弟兄盡忠職守、前進火場,都是為了守護國人的生命安全,她代表國人致上最深切的哀悼和感謝,同時也向所有事發當下在第一線進行搜救與照護的人員表達感謝。

蔡英文強調,目前政府已經啟動災害調查,正在釐清事故原因,各界關心的消防政策以及管理機制等議題也會與各界共同討論、加速研議,相關的撫卹、慰問金也會從優、從速,讓家屬可以安心生活。她期盼,經歷這次事故的所有人,都能早日走出傷痛,讓生活回歸平靜。

屏東縣長周春米則表示,針對這起事故,縣府團隊已展開全面檢討,不論是體制、運作、設備、通報等都在全面盤點中,未來會更加要求企業負起誠實義務,落實安全工作場域的應有作為,也會嚴格監督企業重視消防安全的責任。

頒發褒揚令,分別由鍾吉垣、施寶翔、陳柏翰及賴俊儒的家屬代表接受。/圖:總統府

家屬也不知殉職真相 呼籲政府公開調查進度

公祭結束後,消促會與殉職消防員家屬共同召開記者會,分別對屏東縣政府、內政部及行政院提出三點呼籲:

1. 屏東縣政府應承諾「火災調查報告書」公布時間,並主動召開「公開說明會」向家屬完整交代案情及搶救程序。
2. 內政部應開放家屬參與災害事故調查會。
3. 政府應回應「顧職安」要求,將消防員納入《職業安全衛生法》。

殉職消防員陳柏翰家屬范力文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因為調查不公開,就算是家屬也不知道真正情況,縣府僅稱會儘速調查,並未給出明確時間表,希望家屬都能參與調查,釐清殉職的真相。此外,他也質疑,縣府設立捐款專戶是否有妥善利用捐款,務必要實質幫助到家屬與受傷員工。

對此,屏東縣政府回應稱,礙於全案正由屏東地檢署偵查中,「火災調查報告書」須待偵查終結才能對外公開,至於「0922火災爆炸災害捐款專案」是依公益勸募條例發起,將邀請家屬代表、律師、會計師加入救助金專戶委員會共同討論,讓每一筆捐款都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殉職消防員陳柏翰家屬范力文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因為調查不公開,就算是家屬也不知道真正情況。/圖:中央社

申請路權因國慶被拒 消促會質疑:籌委會法源何在?

消促會在明揚工廠大火後提出「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三項改革訴求,並發起「國殤日夜宿抗爭行動」,號召消防員與民眾共同在國慶前夕及當日到凱道前集會,以此悼念本次大火中殉職的消防員,並要求政府回應改革訴求,呼籲行政院召開的改革溝通會議應邀請消促會參與。不過活動前夕,北市府中正一分局以「國慶系列活動管制」為由,拒絕主辦方路權申請。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今(6)日發表共同聲明,稱此次抗爭行動實屬不得已,係因此次大火及過去多名消防員殉職事件,凸顯台灣消防、公安制度急需改革,事關基層消防員與民眾生命安全。聲明強調,不否認國慶日是重要慶典活動,但質疑「國慶籌備委員會」全面限制空間使用是否有其法律依據?

聲明指出,根據「台北市申請使用道路網」,圖示中綠色道路為《集會遊行法》第 6 條規定之「禁制區」,橘色路段則為「活動管制區」,從 9 月 28 日至 10 月 13 日皆無法申請路權,而每年 9、10 月,公民社會都必須面對凱道周邊因國慶活動不給予任何集會遊行路權的窘境,然而台灣通過的《公政公約》保障人民「和平集會權」,若政府認為有必要對集會施加限制,應採取侵入性最小的措施,且不得以「消除潛在危險」為由,事先對集會施加限制。

消促會等團體指出,每年 9、10 月,公民社會都必須面對凱道周邊因國慶活動不給予任何集會遊行路權的窘境。/圖:台權會

消促會等團體譴責,台灣政府到現在仍然無視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基本人權,不願修改《集會遊行法》中「禁制區」等違反《公政公約》保障的法條,還試圖以定義不明的「活動管制區」概括性否決人民尋求「合法集會」、「緊急性集會」的權利。

消促會強調,政府長期以消防員具「公務員」身分為由,否定消防員組成工會的結社自由,然而工會有助於消防員爭取改善勞動條件,消防員的勞動條件更關乎災害預防、搶救等公共利益,消防員們必須走上凱道發聲,才有機會讓人們認識到消防員籌組工會的重要性。

參考資料:
2023/10/06 台灣人權促進會 消防抗爭求保命,國慶集會情非得已|國殤日抗爭聯合聲明
2023/10/06 總統府 總統親頒褒揚令 表彰四位殉職消防小隊長盡忠職守 守護國人生命安全的犧牲與貢獻
2023/10/06 搶救消防員 【家屬要真相,支持消防要職安】屏東明揚大火記者會
2023/10/06 屏東縣政府 蔡英文總統為明揚殉職4勇消頒贈褒揚令表彰守護國人生命安全盡忠職守
2023/10/06 屏東縣政府 讓每一筆捐款發揮最大效益 屏縣府將邀家屬代表共同討論明揚大火善款使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