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不會停 紀念王康陸逝世三十周年 

王康陸逝世三十周年座談會。圖/潘柏廷拍攝

1993 年 10 月 12 日,時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王康陸因離奇車禍逝世,今年正是他逝世三十周年,為了紀念,今(13)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海外台灣民主運動:民主、自由、人權台灣暨紀念王康陸博士逝世三十週年學術研討會」,透過學術研究討論和相關人士的座談會進而認識這位台獨聯盟「永遠的秘書長」。

學術研究討論上,主要探討過國民黨威權統治在海外的監控,其中,學者歐素瑛透過新史料來建構 1970 年代被國民黨海外監控的王康陸;另外,也有學者探討戰後初期廖文毅的外交活動以及長老教會的政治參與。

在座談會上,邀請與王康陸相關獨盟盟員座談外,也邀請獨盟年輕盟員來談對台灣未來的展望。

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圖/潘柏廷拍攝

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表示,自己當獨盟主席期間,身邊有兩位左右手,一為現任獨盟主席陳南天,另一位就是王康陸了;張燦鍙強調,要當獨盟幹部,一定要堅強心志、個人操守要好、專心投入,而王康陸正是擁有這三項特質。他更強調,王康陸常被他派去處理調停盟員不同意見,結果都會順利解決,他認為,王康陸是獨盟團結的核心。

台獨聯盟盟員毛清芬。圖/潘柏廷拍攝

台獨聯盟盟員毛清芬稱讚王康陸,說他為了理想他放棄高薪回台闖關,只為了台灣獨立運動;對他們而言,大家除了有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外,獨立運動就是我們的生命。

台獨聯盟盟員何康美。圖/潘柏廷拍攝

台獨聯盟盟員何康美回憶當時偷渡的經過以及獨盟辦公室形成的歷史,設立辦公室也遇過登門鬧場,王康陸始終堅守崗位坐鎮指揮。

台獨獨盟盟員陳榮芳。圖/潘柏廷拍攝

台獨聯盟盟員陳榮芳透過回憶,講述王康陸的小故事,展現王康陸的人格特質:一、他要離開美國前,儘管陳榮芳家離機場僅 5 分鐘,王康陸仍執意要載他到機場離開,還幫陳榮芳買票,直到親眼看陳榮芳安全離開;二、偷渡回台後,王康陸決定參加在海霸王舉辦的台獨聯盟盟員代表大會,當他們搭乘計程車到達時,王康陸知道會被抓,將身上所有財物全部交給陳榮芳,慨然赴義;三、在陳榮芳同樣入獄後,王康陸在獄中馬上幫他張羅生活用品,透過這些故事看到王康陸身前對同志的愛。

東吳大學人權所學生林志鴻。圖/潘柏廷拍攝

東吳大學人權所學生林志鴻提到,年輕人雖是天然獨,但仍對台灣過去不熟悉,因此,必須要變成「覺醒獨」;他也談到過去自己在大學從事校園民主,也從歷史回顧中呼籲,台灣除了要面對民粹與認同問題外,並希望台灣能真正成為人權立國的國家「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

台大政治所學生蕭任佑。圖/潘柏廷拍攝

台大政治所學生蕭任佑表示,在反送中後,許多香港朋友表示要到國外遊說,讓他感到這種無法在國內做獨立運動是種悲劇外也希望更多人參與。蕭任佑強調,當年海外台獨運動很重要的三件事:

  1. 國民黨控制最嚴重的時代,海外運動是台灣民主運動低迷時的重要力量。
  2. 獨盟將消息告訴國外,不論是二二八、戒嚴等讓世界看到台灣的處境。
  3. 獨盟保留民主的種子,很多人才不斷培養,例如 URM。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圖/潘柏廷拍攝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除了回憶他當年和戰友王康陸的合作點滴外,他也強調,王康陸為台灣放棄家人為獨立運動奮鬥,並和同志們一直說「台灣要獨立,台灣沒獨立,我不會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