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長稱台不應採取獨立行動 外交部嚴正聲明:已是獨立國家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 20 日在歐盟對外事務部網頁中的個人部落格專區發表專文,再度評論兩岸關係及歐盟的「一中政策」(圖/@JosepBorrellf)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0 日在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網頁中的個人部落格專區發表專文,再度評論兩岸關係及歐盟的「一中政策」。

波瑞爾提到,台灣是歐中關係中的重大安全議題,歐方知道這個議題對中國的重要性,他強調歐盟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同時支持維持現狀,這也代表中國不應以威嚇或武力破壞這個現狀;台灣也不應採取宣布獨立的單邊行動,而歐盟與台灣的雙邊關係在沒有外交承認下將一直持續。

此外,歐盟持續呼籲透過對話解決爭端,並向所有相關各方要求應避免採取任何升高情勢的行動。

波瑞爾表示,中國不應以威嚇或武力破壞這個現狀、台灣也不應採取宣布獨立的單邊行動。/圖:The Diplomatic
波瑞爾表示,中國不應以威嚇或武力破壞這個現狀、台灣也不應採取宣布獨立的單邊行動。/圖:The Diplomatic Service of the European Union

外交部:早已是獨立國家,不需宣告獨立地位

針對波瑞爾的發言,外交部回應,中華民國台灣早已是獨立的國家,不需要宣告獨立的地位,這點是不爭的事實。

外交部聲明,台灣一直抱持著願意溝通的最大善意,並多次表達願在理性、對等及相互尊重下,與北京當局展開對話,然而中國不斷挑釁、威脅周邊國家,造成區域緊張情勢升高,並意圖改變現狀及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外交部強調,台灣作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未來只能由台灣人民自己來決定,歐盟及任何民主國家眾所周知且應尊重。

波瑞爾:歐盟將持續維持台歐雙邊關係

即使對於波瑞爾提到其個人對「一中政策」內涵的看法有所意見,外交部仍肯定波瑞爾在評論中,重申歐盟將持續維持穩固的台歐盟雙邊關係,並呼籲以對話方式解決兩岸爭議。

外交部對於國際間理念相近國家近來多次公開表達支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表示歡迎與感謝。

同時也承諾未來將持續秉持不挑釁、不冒進、在壓力下也不屈服的立場,致力和美國與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在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共享價值,以及既有良好合作等基礎上深化互惠互利的交流,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為世界貢獻良善力量。

賴清德:接受一中原則九二共識能得到和平,是自欺欺人

而賴清德在出席今(21)日雷震民主人權基金舉辦的雷震民主人權紀念講座「全球台灣抵抗中華帝國-台灣的地緣政治時刻」時則表示,中國透過難以察覺的銳實力,無時無刻運用各種手段隱密作戰,配合文攻武嚇及經濟滲透進行統戰。

賴清德認為,若台灣任何政治領袖對中國統戰企圖視而不見,仍然認為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甚至一紙和平協議就能得到和平,這是自欺欺人,也會誤人誤己,犧牲前人好不容易累積的基礎。

賴清德表示,台灣與中國互動的方式需以台灣的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並聲明即便國際局勢波濤洶湧,他也有信心帶領台灣勇往前進。

賴清德表示,若台灣任何政治領袖仍然認為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就能得到和平,這是自欺欺人。/圖:中央社
賴清德表示,若台灣任何政治領袖仍然認為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就能得到和平,這是自欺欺人。/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3/10/20 EEAS EU-China relations: A candid exchange on our differences
2023/10/20 European Council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EU-US Summit Joint Statement
2023/10/21 外交部 有關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本(10)月20日在歐盟對外事務部網站發表個人部落格專文,再度提及歐盟之「一中政策」事,外交部回應如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