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 跨世代行動呼籲:政府不要把社會溝通當藉口

民間團體在中正紀念堂堂體前舉辦「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跨世代行動。圖/潘柏廷拍攝

落在台北市中心的中正紀念堂,是紀念黨國威權統治者蔣介石的象徵,2016 年蔡英文執政便開始推動轉型正義工程,設置促轉條例外,也成立轉型正義機構促轉會與黨產會。今年已是蔡英文執政七年,促轉會已於去(2022)年結束,雖相關轉型正義業務交由行政院各部會處理,但是速度緩慢,現在已是本屆立法委員在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但相關轉型正義法制化仍未完備落實。

對此,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今(30)日共同發起「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跨世代行動,在中正紀念堂堂體前,政治受難者與家屬、青年、民間團體代表等上百人,訴求「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要求民進黨完成這八年轉型正義工作之承諾、立法院朝野各黨派落實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讓台灣教育、社會、文化從威權幽靈中解放,共同強化台灣民主體質、抵禦威權再度復辟,落實人權民主法治精神,讓人民能生活在民主鞏固的自由平等台灣。

民間團體準備舉辦「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前,退休軍人們正走上台階紀念蔣介石冥誕,形成鮮明對比。 圖/潘柏廷拍攝

諷刺對比 受難者不要獨裁者紀念堂 退役軍人紀念

活動進行前,同側出現退役軍人帶著旗幟,正準備前往中正紀念堂台階,準備紀念蔣介石冥誕(10 月 31 日),為了以防有衝突事件發生,大批警力在活動現場駐守;但同時地,一方準備訴求「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Taiwan does not need a Dictator Memorial Hall),一方則是紀念獨裁者蔣介石,形成鮮明的對比。

活動於早上十點正式開始,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周婉窈、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台灣青年共生協會理事長蔡喻安致詞,三人皆呼籲蔡英文政府需要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

林瓊華:推動轉型正義五法 75 個公民團體響應

主持人「台灣民主防衛聯盟」的成員林瓊華教授提到「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Taiwan does not need a Dictator Memorial Hall)跨世代行動為何選在 10/30 這一天,因為這是獨裁者蔣介石生日的前一天,在這個全台灣最大物質威權象徵的空間裡,邀請 228 與白恐受難者前輩和家屬、支持轉型正義的跨世代公民團體與夥伴們,提出共同訴求。

她說道:今年十月初,由台中好民文化協會推動的轉型正義五法案聯署,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得到全台共75個公民團體的熱烈響應,希望在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內,能實現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的目標。

這五個法案分別是:(一)促轉條例全文修正案:確保各項業務權責明確、依法穩定推動(二)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解決法規競合,最大開放政治檔案(三)加害者究責專法:完備識別與究責之法制,終結「沒有加害者」的轉型正義(四)不義遺址保存專法:立法保留國家不法發生地,打造轉型正義教育空間。(五)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案:修法錨定轉型方向。

周婉窈:轉型正義沒有落實 受難者前輩無法安息

周婉窈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不需要蔣介石紀念館,接著一一唱名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與名單,在她左手方三位便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潘木枝之子潘信行、林界之女林黎彩、王平水之子王文宏。

周婉窈強調,2008 年已故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前輩蔡焜霖參加「逆風行腳」行動(2 月 5 日至 2 月 28 日,背著楊俊隆、陳文成照片,從彰化走到台中),到現在,我們還站在中正紀念堂前呼籲;蔡焜霖前輩生前希望移除中正紀念堂,但現在看起來遙遙無期,轉型正義沒有落實,前輩無法安息

蔡寬裕:威權解體後,只有台灣沒有完全落實

蔡寬裕表示,環顧 1980 年代的獨裁政體陸續解體,如西班牙和台灣,前者從過去的遺忘獨裁者佛朗哥到後來的設法究責,反觀台灣,威權體制解體、民主化也 30 多年,轉型正義卻無法落實,紀念蔣介石的中正紀念堂還在,相當諷刺。

蔡寬裕提到,過去馬英九時代,各國人權學者來台參加研討會後,時任文化部長龍應台先帶這些學者至白色恐怖受難者公墓,卻在下午帶他們去看中正紀念堂,這些學者問台灣人是不是精神錯亂?蔡寬裕認為這故事告訴我們,過去世界上的威權體制解體後,完全落實轉型正義,然而,只有台灣沒有完全落實。

蔡寬裕提到,蔡英文上台後雖通過促轉條例,在法律上已經有《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文要清除威權象徵,因此,中正廟應該要轉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應修法,希望蔡政府將該法落實,實行轉型正義。

蔡喻安:民進黨政府 請拿出逆風行腳的精神

蔡喻安表達青年兩點訴求:「拆除獨裁者紀念堂,才是社會和解的鑰匙」與「民進黨須執行承諾過的轉型正義工作」。

蔡喻安強調,過去政府曾做過社會溝通,政府已經把手放在轉型正義的門上,只是沒有決心去推開這扇門。我們要在此呼籲,請政府不要再拿「社會溝通」當擋箭牌。她更提到從 1987 年二二八平反運動、2008 年蔡焜霖前輩參加逆風行腳活動,今天我們竟然還在為了「轉型正義法制化」而走。

蔡喻安呼籲民進黨政府,拿出當年舉辦逆風行腳的決心與執行力,好好面對你自己承諾過的轉型正義工作,希望在明年選舉前,能看見民進黨政府具有執行政策的能力

訴求結束後,行動者們便開始在中正紀念堂進行繞行活動,行動者們身上穿著衣服寫上「槍決可以」,是當年蔣介石在白色恐怖時代判人生死的親筆簽字,行動者們將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受難者相片掛在背後,踏上有蔣介石 89 歲(正面 84 階、堂體 5 階)喻意的台階前進,過程中相當肅穆莊嚴。

主持人林瓊華提到:我們每一個夥伴們背上都有一位受難者前輩,既是象徵延續前人的步伐,沈緩堅定地面向仍盤旋台灣上空的威權幽靈,也是感謝受難者們為台灣這塊土地的付出,我們不會忘記台灣如何走到今天,來自多少前人的血淚犧牲。

抵達至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大廳前,行動者們再次高喊「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Taiwan does not need a Dictator Memorial Hall),同時間,台下在播送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主題曲和唱名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受難者名單。

行動者們在呼喊口號後,雙手捧著受難者們的照片緩步走下台階。

等待行動者回至台階整隊後,團體拿著布條朝著自由廣場牌坊前進,身後跟著今天參加行動的行動者們,其中,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高齡 90 歲,雖雙眼失明依然跟者所有行動者,從中正紀念堂堂體走向自由廣場牌坊。

前往自由廣場牌坊過程中,行動者們繼續高呼口號「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Taiwan does not need a Dictator Memorial Hall)。

抵達自由廣場牌坊下,高呼口號「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圖/潘柏廷拍攝

活動最終抵達自由廣場牌坊,主持人林瓊華教授提到:今天行動的最後一哩路,是大家一起朝向自由廣場。她特別說明「自由廣場」這塊牌樓上的匾額,是陳水扁總統當年在朝小野大的政治現實中,以「自由廣場」取代「大中至正」。

林瓊華教授提醒:即使之後國民黨的馬英九總統繼任,也不敢再將「大中至正」換回去,台灣就是在這樣一點一滴地將民主進程往前推進。

行動者們再度呼籲,政府在今年會期「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外,更要求落實台灣轉型正義的精神。主持人林瓊華教授提到,這只是「逗點」,「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會在台灣社會各地繼續發酵。

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 Taiwan does not need a Dictator Memorial Hall。
Youtube來源:台灣制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