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銅像仍直盯總統府!基進:台灣不需讚揚屠殺者的建築

台灣基進要求,朝野應面對轉型正義停滯不前的事實和怠惰,早日實現讓台灣社會和解、前進的承諾 (圖/台灣基進提供)

2016 年蔡英文總統提出十年政綱,轉型正義是列為五大核心政策之一,如今已經過去八年,卻仍在「尋求最大共識」。台灣基進今(31)日舉辦記者會,透過影像分析,說明「中正紀念堂」不管舉辦幾次競圖,都無法成功轉型的致命傷;也提出具體訴求,控訴民進黨政府以公權力尊蔣、踐踏轉型正義,同時要求朝野面對轉型正義停滯不前的事實和怠惰,早日實現讓台灣社會和解、前進的承諾。

台灣基進控訴民進黨政府以公權力尊蔣、踐踏轉型正義,同時要求朝野面對轉型正義停滯不前的事實和怠惰,早日實現讓台灣社會和解、前進的承諾/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加速修法、中正紀念堂轉型

台灣基進指出,2022 年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完成「任務總結報告」後,依法交由行政院持續研議「轉型正義」法案修法。然而,行政院僅在立法院這會期進行兩個法案《國家機密保護法》和《政治檔案條例》修法,欠缺加害者究責專法、不義遺址保存專法、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法

台灣基進表示,沒有加害者的「轉型正義」,依然無法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因此,台灣基進昨(30)日參與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共同發起的「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跨世代行動,隨同政治受難者與家屬、青年、民間團體,在「中正紀念堂」堂體前提出訴求,帶著受難者照片繞行。

台灣基進呼籲,加速「中正紀念堂」轉型,也督促轉型正義相關修法不應侷限於《國家機密保護法》和《政治檔案條例》,更應在本會期加速通過「加害者究責專法」、「不義遺址保存專法」、修訂「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

政治受難者與家屬、青年、民間團體代表等上百人,昨(30)日在中正紀念堂堂體前訴求「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要求民進黨完成這八年轉型正義工作之承諾、立法院朝野各黨派落實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圖:報呱記者潘柏廷拍攝。

王興煥:台灣不需要讚揚屠殺者的建築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尊蔣就是崇拜威權、讚揚屠殺、歌頌殖民,既破壞民主憲政精神,亦傷害台灣主體意識。最具尊蔣象徵的,有矗立於台北心臟的中正紀念堂,以及桃園慈湖兩蔣陵寢。兩蔣陵寢尊奉的不是年代久遠的歷史遺跡,而是台灣土地近代的血淚斑斑。

王興煥提到,不義遺址的保留是為了控訴與記憶,而不是肯定與崇拜。兩蔣懸棺處依然以陵寢的規格存在,並有駐軍守衛,總統府甚至在促轉會解編之後重新編列兩蔣陵寢修繕預算,國防部還牽強附會以尊蔣綁架全民國防,都證明了民進黨政府徹底違背轉型正義的政治承諾,甚至以公權力尊蔣、踐踏轉型正義

台灣基進重申,籲請對轉型正義拒絕妥協的公民,授權台灣基進在明年大選進入國會,廢除《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停編兩蔣陵寢與中正紀念堂的修繕營運金費,並撤除國防部在陵寢與紀念堂的三軍儀隊。同時,應該修改《轉型正義法》,令轉型正義相關事務不受文資法約束,並廢止《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停編修繕兩蔣陵寢預算。

台灣基進強調,轉型正義不會造成族群對立與社會撕裂,它彰顯的是人道精神、歷史記憶與土地認同,台灣共同體能因此真正團結。

圖為安置100多尊蔣中正銅像的桃園大溪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王興煥說,兩蔣懸棺處依然以陵寢的規格存在,並有駐軍守衛,總統府甚至在促轉會解編之後重新編列兩蔣陵寢修繕預算,國防部還牽強附會以尊蔣綁架全民國防,都證明了民進黨政府徹底違背轉型正義的政治承諾。圖為安置 100 多尊蔣中正銅像的桃園大溪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史惟筑:中正紀念堂是以黨國威權目光佔領總統府的建築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史惟筑以影片說明,中正紀念堂裡的蔣介石銅像,位置跟方向可以放眼遠眺總統府,是一座以黨國威權目光佔領總統府的建築設計,彷彿即便死後依然把台灣握於股掌之中。

史惟筑說,如果沒有移除銅像,舉辦再多的競圖,都無法開啟我們對於空間的想像及願景,再多以和平、民主為名的展覽,都還是在蔣介石的目光之下舉行的。

史惟筑指出,行政院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成員曾投書媒體,直言政府應有明確的政策方向與期程。然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卻回應「仍在尋求最大共識」。依照「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業務中長程規劃暨監測指標建立方案」,文化部應該要在 2026 年之前徹底完成「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還要花多少時間尋求共識?

史惟筑呼籲,中正紀念堂轉型不能等,銅像不可留,「尋求最大共識」就是在被少數統派威脅,用來傷害多數的台灣人民。即刻拆除銅像,是讓受害者與遺族得到正義的第一步,也是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的第一步。

最後,史惟筑表示,正因為對空間正義做得不夠,持續讓紀念堂與銅像榮耀黨國遺緒,蔣萬安才能以蔣氏後代身分,在民主體制下贏得市長寶座。除了「空間」以外,「時間」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環,未能即時撫慰受難者的正義,是效果打折甚至緩不濟急的正義。

參考資料:
2023/10/31 台灣基進 「蔣介石仍盯著總統府?!廢止惡法、刪除預算兌現轉型正義」記者會

新聞回顧:
2023/02/21 報呱 民間籲轉型正義勿虎頭蛇尾 行政院:加速法制推動
2023/03/17 報呱 憂 2024 大選拖延轉型正義 台派團體呼籲儘速修正條例建立法制
2023/03/20 報呱 與時間賽跑 民團:《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
2023/05/14 報呱 本土政權的終結或延續3》蔡政府改革未竟 轉型正義沒有保守空間
2023/05/28 報呱 促轉會解編週年 台灣基進痛批轉型正義幾近「零分死當」
2023/09/12 報呱 中正紀念堂轉型遭批缺乏「政治意志」 鄭文燦:還在找最大共識
2023/10/01 報呱 轉型正義五法》究責威權時期加害者 學者呼籲廢除時效規定
2023/10/20 報呱 陳文成事件有望真相大白? 政院提修法禁國家檔案永久保密
2023/10/30 報呱 「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 跨世代行動呼籲:政府不要把社會溝通當藉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