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多重威脅 沈伯洋:台灣須知自己所面臨的處境

中國對台作戰的方向與台灣應對示意圖。圖/沈伯洋臉書

民進黨執政七年多來,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並非只有軍事威脅,而是包羅萬象,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沈伯洋今(1)日在臉書以「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台灣做好什麼準備了」為題,談目前中國對台作戰方向、台灣需要的應對與目前準備情況,讓更多人知道台灣面臨的處境。

中國對台多重作戰方向與台灣目前的應對

中國對台作戰的方向與台灣應對示意圖。圖/沈伯洋臉書

沈伯洋目前歸納,中國對台作戰的方向包含:陸海空軍威脅;網路攻擊;統戰工作(宗教教育文化等);外交戰;經濟戰與技術竊取情報戰;輿論戰;法律戰。

台灣目前面對中國對台多重作戰方向對應,沈伯洋歸納包含:國防改革;全民加強資安;情報掌握、代理人法案;結交盟友;中資審查與相關法案;公開情報與蒐集能力;揭露、闢謠、正面對決敘事;Playbook 建立。

沈伯洋羅列出,台灣目前對中國八種對台作戰的應對情況:

  1. 面對陸海空軍威脅,需要靠國軍,雖國防改革有持續進行,但是太緩慢,民間無法施予壓力。
  2. 面對網路攻擊,需要全民加強資安,但是台灣對於資安不設防可說是突破天際,只能宣傳,必要時立法。
  3. 面對統戰工作,台灣人面對徐春鶯沒反應外,即便沈伯洋與朋友推代理人法受到許多立委支持,但因各選區反彈過大無法推動。
  4. 面對外交戰,台灣能做的就是用非官方方式交盟友,並用一定的法律框架反擊。
  5. 面對經濟戰,政府對中資審查仍不夠,台灣地方選錯人便讓地方推向與中國經濟結盟的深淵。
  6. 面對情報戰,彌補過去馬英九時代的情報漏洞,現在彌補要讓全民能夠有蒐集情報的能力作反制。
  7. 面對輿論戰(認知作戰),這是台灣面對中國最慘的領域,政府雖然針對假消息有一套,但是對於陰謀論可說是很難反擊,能夠做的其實必須跟前面的情蒐能力搭配。
  8. 面對法律戰,台灣應對不足,無人研究應對,目前只有五眼聯盟幫忙打。

沈伯洋強調,要真的反制作戰,事實上要具備一定的敵我意識。比如說,沒有敵我意識,國軍有再強的武器也沒用;沒有敵我意識,反制統戰也不會有效果;沒有敵我意識,反制輿論戰也推不起來。敵我意識包含兩個層次:對自己的認識(轉型正義)跟對中國的認識(理解敵人)。

沈伯洋:一時的鄉愿,犧牲掉的是你我身邊的自由與性命

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沈伯洋副教授/圖:黑熊學院

沈伯洋提到,兩年前注意到這些問題,創立黑熊學院想要更多人建立基本認知與防禦工作(後勤),但自己能力不足,很多人還是不夠認識,且造謠聲音不間斷。

沈伯洋無奈表示,法律戰沒太多人做;情報蒐集團雖成立但怕趕不上戰爭;輿論戰已有成為棘手主戰場的 TikTok,更不要講一些在地協力者;中資議題得不到民眾關注;外交戰還算能撐住,但需要盟友的士氣持續;反制統戰一敗塗地;國防必須體制內改革搭配民間建立的能量;資安只能聽天由命。

沈伯洋強調:「到今年來說,自認為算是擋了不少,但沒擋的絕對更多。還是希望大家多多幫忙,至少讓身邊的人知道台灣的處境,唯有如此,這些改革才能繼續。否則,當大家對現實越不瞭解,我們阻礙就越多,最後就是中國對我們全面壓制與血洗。如果覺得講這些很傷感情,請千萬記得,一時的鄉愿,犧牲掉的是你我身邊的自由與性命。」

沈伯洋最後以鼓勵口氣寫到,生為台灣人是很辛苦,但我們台灣是絕對不會倒的。


【原文閱讀】

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台灣做好什麼準備了?

我現在演講很常被問這個問題,因此我做了一個圖,把中國整體作戰幾個大方向列舉出來,藉此來看看台灣做好準備了沒。

1.純軍事威脅:要應對這個,當然就是靠國軍。國防的改革雖然緩慢,但至少是現在進行式。不過我仍然非常悲觀。目前民間的力量偏弱,無法造成壓力。

2.網路攻擊:中國駭客的能力非常強,高於世界平均,而資安不是只有政府要做,是全民都要做。目前台灣這一塊來說,大家對於資安的不設防可說是突破天際。我們能做的就只有不斷宣導。必要的時候,可能必須立法。

3.統戰工作:因為兩國龐大的交流紅利與聲量,使得反制統戰工作非常麻煩。連徐春鶯這種明擺著跟統戰部聯絡的,都還可以被考慮當不分區立委,然後我們台灣人還沒什麼反應。我跟朋友當時推的代理人法案就是這樣,即使得到不少立委支持,但各選區反彈的力道大到沒有辦法推,這就是社會現實。

4.外交戰:台灣的邦交國不斷被策反,能做的就是用非官方方式交盟友,並用一定的法律框架反擊,這牽涉到最後一個法律戰。對此我稍微比較樂觀一點,因為台灣官方和盟友都很努力。而我們民間能夠做的,就是串連更多盟友,讓全世界「認識中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台灣民主實驗室要每年做全球中國指數(China Index)的最重要原因:根據最近研究,大家會當台灣的盟友,不是因為多「認識台灣」,而是因為「認清中國」。

5.經濟戰:對於中資的審查仍然嚴重不足,中國繞道投資太多,更不要說地方經濟與中國的依賴經濟。台灣每次地方選舉大家都以為沒有中國因素,殊不知中國統戰重點就是地方。選錯了人,就是把地方直接推向與中國經濟結盟的深淵。這邊民間最努力的是經濟民主聯合,是當年反服貿成立的團體,也是最符合反服貿精神的團體(與中國的經濟協議),結果318之後,大家跑去追的政治明星現在對經濟戰的態度是長成什麼樣子,XXX。

6.情報戰:自從馬英九時代把國安人員從中國叫回來,然後開放中國各單位自由來台灣之後,情報戰可以說是輸到脫褲,等到之後要彌補的時候又發生國安人員的資料外洩(駭客攻擊)。現在要彌補,就是乾脆讓全民能夠有蒐集情報的能力作反制,這也是黑熊學院現在在努力的事,然後我現在和研究統戰的同伴也在編寫情報蒐集的教科書。

7.輿論戰(認知作戰):不用我說,台灣最慘的領域。一方面跟統戰不設防有關,因為從1949年開始,中國在台灣放謠言不是書面而已,而是在地方上到處透過代理人放謠言,後來才慢慢開始變成買報紙、買媒體、買地下電台,到現在的買粉專、經營中國社群平台,並搭配駭客攻擊。我們民主實驗室從四年多前成立到現在都在研究這些,但礙於資源,無法去發展太多反制方法。

政府雖然針對假消息有一套,但是對於陰謀論可說是很難反擊。這邊能夠做的其實必須跟前面的能力搭配:當大家都能夠有基本的情搜能力,自然就容易辨別有沒有中國在背後操作。必須注意,傳統的媒體識讀可以應對承平時期的資訊識別,但完全無法應對戰爭等級的資訊操作。現在為了能夠更快速地讓大家進入蒐集情報以及反制的狀態,我們已經在開發工具,請大家拭目以待。先講會被中國反攻。

8.法律戰:台灣基本上應對超級不足,但中國的教科書明擺著就是在打法律戰。那為何應對不足,很簡單,因為沒人研究,所以根本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我們目前的法律戰,都是五眼聯盟在幫忙打…

最後,要真的反制作戰,事實上要具備一定的敵我意識。比如說,沒有敵我意識,國軍有再強的武器也沒用;沒有敵我意識,反制統戰也不會有效果;沒有敵我意識,反制輿論戰也推不起來。敵我意識包含兩個層次:對自己的認識(轉型正義)跟對中國的認識(理解敵人)。

我兩年多前發現這個問題,也因此和朋友創了黑熊學院,為的就是建立最基本的認知,否則講什麼都是空談。這條路走得異常艱辛,甚至一度要放棄,要不是曹興誠董事長大力幫忙,協助建置基礎設施,以及最早的1400多位伙伴伸出援手,我們應該直接滅在半路。

以台灣現在的狀況而言,有太多要做的事,我連帶女兒玩沙溜滑梯的時候,都在想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做快一點。黑熊學院主要在建立對敵人的認知和基本防禦的工作(後勤),但因為我能力不足,很多人還是不夠認識,更不要說造謠的聲音從不間斷;法律戰基本上沒太多人要做(我看可能直接體制內最快,但需要搭配學者),情報搜集團隊雖然已經在建立,但總覺害怕會趕不上戰爭(而且中國這方面很強大);輿論戰的部份 Tiktok 成為主戰場已經很麻煩了,更不要講一堆在地協力者;中資相關議題得不到民眾關注,大家可能還更喜歡聽政治人物開直播和跳舞?外交戰算是比較能夠撐住,但需要盟友的士氣持續(不要小看中國策反其他國家的能力);反制統戰可說是一敗塗地,如果大家對這點再不醒來,第五縱隊和假消息就足夠滅掉我們。至於國防,很多軍人是值得尊敬的,國防的問題是在制度,所以可能必須在體制內改革,並且搭配民間已經建立的能量,最後關於資安,我覺得目前只能…聽天由命?

我的工作就是不斷建立這個防禦網,然後不斷地跟國際交流。到今年來說,自認為算是擋了不少,但沒擋的絕對更多。還是希望大家多多幫忙,至少讓身邊的人知道「台灣的處境」,唯有如此,這些改革才能繼續。否則,當大家對現實越不瞭解,我們阻礙就越多,最後就是中國對我們全面壓制與血洗。如果覺得講這些很傷感情,請千萬記得,一時的鄉愿,犧牲掉的是你我身邊的自由與性命。

生為台灣人是很辛苦,但我們台灣是絕對不會倒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