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美建交民調》總統政黨誰勝出?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發言。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台灣安保協會進行台美建交民調(手機、市話各半),除了台美建交與台灣之名加入國際組織之外,同時對國家認同、統獨傾向,進行調查。今(27)日,台獨聯盟與安保協會共同召開台美建交民調記者會,向台灣民眾展示最新民調結果。

2023 年台美建交記者會中,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目前總統支持度賴清德第一,而政黨支持度呈現三黨不過半,本土政權保衛戰不可懈怠,而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則表示,民進黨推動中華民國台灣削弱台灣認同,呼籲選民將選票投給只認同台灣、沒有中華民國與中國認同的台灣基進。

2022台美建交民調回顧:2022台獨聯盟民調》保家衛國成優先選項、中華民國台灣認同大幅超越台灣人認同

陳南天:政黨支持度呈現三黨不過半,要繼續拚搏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發言。圖/潘柏廷拍攝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這次民調詢問 20 歲以上民眾的總統支持度,結果顯示:31.4 % 支持賴清德、27.3 % 支持柯文哲、26.6 % 支持侯友宜,14.7 % 無明確意見。對此,民調進行期間剛好是藍白合走向破局之際,藍白雙方陣營催出支持者,邊緣化了泛綠陣營,因此,總統大選民調這題,使得藍白總統支持度大幅提升,不過也本土政權保衛戰需要有強烈危機機意識,因為,接下來藍白棄保大戰,只要一方操作成功,就可以贏過賴蕭配。

陳南天提到,另一個警訊是政黨票,34.8 % 支持國民黨,26.5 % 支持民進黨,18.7 % 支持台灣民眾黨,3.3 %支持時代力量, 2.8 % 支持台灣基進,0.2 % 支持其他政黨,13.6 %無明確意見。雖然同樣可能跟藍白合對於總統大選民調的影響,我們做了政黨傾向和投票行為,國民黨政黨票罕見地高達 34.8 %,民眾黨也有 18.7 %,民進黨要單獨過半是難上加難,未來國會三黨不過半是目前的趨勢。

陳南天強調,但是這不代表我們就接受這個民調結果,而是看出我們 2024 的選舉,本土政權保衛戰不可懈怠、努力拚搏的重要與必要。

在記者提問,是否希望此次賴蕭配能允諾台美建交的方向前進?陳南天回覆說道,相信問他們都會說會,問題是實質上有沒有在做,包含對於台灣民意明明贊成以台灣為名,卻用中華民國台灣把台灣人意識往下拉,這不是台灣人願意看到的。

王興煥:民進黨推動中華民國台灣削弱台灣認同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發言。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中國指責賴蕭配是「獨上加獨」,透過這次民調證實中國情資錯誤,兩人基本上是「中華民國台灣」認同者,繼承蔡英文維持現狀;民進黨奉行「選舉萬歲」路線,只強調民主,削弱台獨主張,與獨派背道而馳。

台灣民眾近三年身份認同。圖/台灣基進提供

王興煥提到,從這份台美建交民調中,令人怵目驚心,2020 年至今的民調顯示:台灣認同逐年下降 10 ℅、中華民國台灣認同逐漸上升 6 ℅、中華民國認同上升 2 ℅、中國認同上升 2 ℅。

台灣民眾近三年統獨傾向。圖/台灣基進提供

王興煥對此強調,民進黨八年完全執政推動「中華民國台灣」認同,其實逐年削弱台灣認同、增加中華民國認同和中國認同;在統獨議題也受到影響,台獨民意下降外,維持現狀往獨立方向亦下降,反而維持現狀到永遠維持現狀增加 5 ℅。

王興煥認為,現今台灣國會的藍白黃與台獨是相反勢力,本土政黨則趨於保守,會導致台灣政治板塊往中華民國甚至到統一方向位移,缺乏一個致力去中華民國、追求台灣獨立的政黨。

王興煥認為,此次民調中有 30 ℅是台灣認同者,是台灣基進要爭取支持的對象,在爭取過程中並不會影響大局,因為台灣基進全力支持賴蕭配,但在國會更需要認同只有台灣、沒有中華民國和中國的政黨。

現今台灣選舉情勢,王興煥談到,雖然藍白合雖形式上破局,但台灣基進關注是實質的「合」,也就是推動棄保,仍需戒慎恐懼;即便中國作為推手的藍白合破局,中國將主力放入國會,試圖布局國會三黨不過半、藍白立委過半,可預見韓國瑜、謝龍介、黃國昌等影帝進入立法院,甚至韓國瑜成為立法院長,2024 年以後的立法院肯定會比過去八年還要亂。

王興煥呼籲,雖期待本土政黨國會聯合過半,但若未達成,必須尋求第二道防線,便是追求立院有兩個本土黨團,至少在黨團協商不居於弱勢;但不論最後席次多寡,目前能對抗韓國瑜和黃國昌的戰力,只有打韓專業戶和能以口才對決黃國昌的台灣基進,呼籲選民讓本土濃度更高的台灣基進進入國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