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稱要重啟服貿、開放中生 台灣基進:只知選舉的草包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中央社

昨(27)日,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出席「2023 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聲稱若當選總統,要重啟服貿並開放中國學生(中生)入台。對此,台灣基進痛批侯友宜是不懂經濟,只懂選舉的草包,民進黨更批評,侯友宜背離國際現勢,請鬼拿藥單。

重起服貿相關新聞報導:國台辦稱服貿是好協議 大力附和柯文哲侯友宜重啟服貿

談兩岸經濟 侯友宜稱當上總統重啟服貿、開放中生

「2023 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面對兩岸經濟議題,侯友宜說道,兩岸問題是重中之重,稱當選總統後,先解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議題,並在對等、尊嚴與友善下立刻重啟兩岸對話交流。

侯友宜說,面對中國一定採取開放政策,以對話交流重啟兩岸互信度,大量開放中客、中生,中生有機會也可在台灣就業,他也會增加 60 個航點,希望兩岸大量增加航班航點

侯友宜表示,政府理當台商後盾、扮演支持力道,和中國好好溝通。像是中國在 ECFA 讓利,要不要回到世界貿易組織(WTO)爭議處理,台灣要有自己的想法與作法,不然台商權益會受損,包括 ECFA 要與中國展開溝通,服貿、貨貿也都要快速重啟,他當選就會站在台商立場向中國爭取、確保台商權益。

台灣基進:難道侯友宜不知道靠中國已經行不通了嗎?

台灣基進痛批侯友宜重啟服貿。圖/台灣基進臉書

對此,台灣基進批評,侯友宜是一個完全不懂經濟,只知道選舉的草包,將台灣走向依賴中國的老路。

台灣基進表示,這幾年的世界經濟局勢不斷地轉變,從美中貿易戰到疫情,各國都在重新反省經濟佈局,就只有侯友宜想要帶台灣走回依賴中國的老路。難道侯友宜不知道靠中國已經行不通了嗎?

台灣基進指出,張忠謀今年才說,全球化已經被重新定義,為「在不傷害本國國安、不傷害現在或未來的科技領先條件下,允許本國企業及同盟國企業在國外牟利,也允許外國產品與服務進入本國。」

台灣基進解釋,未來世界經濟直接被劃分成「自由民主經濟圈」以及「中國紅色經濟圈」,台灣作為重要供應鏈的角色,如果選擇違反歷史潮流,就是選擇斷送台灣的供應鏈經濟體。我們應該做的是與紅色供應鏈脫鉤,走向價值接近的經濟圈,否時到時後悔都來不及。

台灣基進批評,侯友宜就是一個大草包,整天只知道選舉要贏,所以才會選擇向中國表忠。在藍白合確定破裂之後,向中國投誠,希望可以換取中國認知作戰的協助,例如透過中國介選的民調操作來獲取勝利的機會,到選舉的最後一刻操作假民調來棄柯保侯。為了贏得選舉葬送台灣,實在可惡至極。

民進黨:背離國際事實,讓台灣落入「一中市場」陷阱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在台灣服務業面臨轉型升級之際,侯友宜不加思索台灣產業經濟發展困境,卻提出一個十年前就無法通過的服貿協定。根本是把台灣的產業跟經濟發展前景,鎖進一個中國原則的市場。過去馬英九政府時期過度傾中的經濟政策,讓中共當局得以運用具有明顯政治目的的不公平貿易手段來進行兩岸經貿交流,長期對台灣經濟發展環境造成不利影響,使社會高度疑慮,才會引發「反服貿運動」與「太陽花學運」的反撲。

張志豪強調,一旦開放服貿和引進中國青年勞工,肯定嚴重衝擊國內產業與就業市場,侯友宜是否已經做過衝擊效應評估?包括台灣青年薪資走勢會如何?在中國現在的經濟情況,重啟服貿對台灣產業的影響為何?如此冒然提出政見主張,可見侯友宜心中只能依靠中國,將雞蛋全放一個籠子裡,國民黨提出荒謬主張,根本是「請鬼拿藥單」。

張志豪表示,當前全球供應鏈重組,國際企業從中國撤離的此刻,國民黨的經濟政策竟然是重啟服貿。中國年輕人失業到蓋牌,勞工大幅減薪的當下,國民黨的勞動政策竟然是開放中國失業人口來就業。全世界都在努力確保台海現狀的時候,國民黨卻說要重返九二共識,可見侯友宜提出的政見,不僅背離國際現勢,更讓台灣落入「一中市場」陷阱。

加入民進黨動機?林昶佐:因柯文哲提重啟服貿侯友宜跟進

中正萬華立委林昶佐昨日宣布加入民進黨,今日在立法院前說明。圖/中央社

另一則與服貿相關話題是中正萬華立委林昶佐,以反服貿起家的時代力量前立委林昶佐昨日宣布加入民進黨,由賴清德推薦,這是繼時代力量創黨主席黃國昌加入民眾黨,另一位指標性人物林昶佐從退出時代力量成為無黨籍立委,轉而加入民進黨。在此之前,前時代力量後來以無黨籍參政的青年指標性人物林亮君、吳崢,也加入民進黨。

林昶佐表示會努力幫民進黨輔選,希望民進黨 2024 年國會席次過半。今日,林昶佐在立法院前說明何時動心起念加入民進黨?他解釋是在「幾個月前,柯文哲說要重啟服貿,而侯友宜立刻跟進的時候」。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 民進黨官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