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揭露校園統戰滲透內幕 政大學生會長批造謠遭反駁

2022年馬英九基金會舉辦「大九學堂」學員合影紀錄/圖:馬英九基金會。

日前(11/21)《沃草》推出【校園統戰團系列報導】,內容深入調查中國對台灣校園的統戰組織情形,並實際訪談數位曾參與中國「交流團」的學生。其中,經濟民主連合組織部主任陳佑維呼籲,政黨或組織的計畫性出訪需要更加警覺,如過去曾與馬英九一同前往中國祭祖的「大九學堂」中,已有 3 人選上學生會長。

針對《沃草》的報導,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長(第 24 屆)徐致遠在 26 日於臉書回應,聲稱相關報導屬無端臆測與影射,主張應下架或修正相關報導。而陳佑維 28 日則在臉書上進一步表態,並揭露徐致遠過去在中國國民黨的相關經歷,質問其對意識形態的閃躲。

《沃草》【校園統戰系列報導】民團「經濟民主連合」組織部主任陳佑維:馬英九帶去中國祭祖的參訪團中,已有 3 個人回台後選上學生會長。/圖:《沃草》臉書。

▌中國的「交流」與在地的「協力」

中國長期以來透過多端手段對台灣滲透,其中,校園尤為中國統戰的一大工作重點。以交流為名義,藉廉價的旅行包裝,吸引年輕學子,在經濟能力相對不穩定的學生族群中大行其道。近來,一度因武漢肺炎疫情而中斷的「交流」統戰團,在疫情趨緩後,再度向台灣垂涎。

《沃草》【校園統戰團系列報導】由真實經驗著手,揭開「交流」背後的「統戰」,而在一窺行程面貌之外,報導也指出,將普遍學生作為受眾的統戰團,組織並不如想像中綿密,連結薄弱,實際效果也有待評估。

經濟民主連合組織部主任陳佑維認為「反而是政黨或相關組織內部出訪、外界根本不知道名單的,那個會更可怕!」,過去參與馬英九領隊去中國祭祖的「大九學堂」的學生,已有 3 位當上大學學生會長。他判斷,雖然不確定計畫何時成型,但能確定他們將在大學自治圈有一些動作。

統戰組織多角化,青年以外的滲透也同樣廣泛進行/圖:香港01論壇。

▌無端臆測還是對號入座?

隨著《沃草》專訪報導刊出,也引來相關討論,其中,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長(第 24 屆)徐致遠,特別在臉書上極力辯駁。他認為相關報導屬無端臆測,且雖無指名道姓,但因其「大九學堂」的經歷與學生會長競選相關資訊都能公開取得,推斷自身遭影射。

徐致遠提到,自己過去競選學生會長之規劃早於訪陸行程,並表示過去便積極參與學生自治,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支持 18 歲公民權及籌組校內轉型正義小組,主張多元、理性、自由以及進步等價值。

徐致遠困惑,若如《沃草》報導所言,將有配合「中共滲透」的行徑,難道上述他在校內的實踐盡皆符合中共當局所認可與支持嗎?他進一步指控《沃草》認知錯亂、自相矛盾,並呼籲媒體切勿為特定政治立場服務,先入為主、貼上標籤無助於對話,建議下架或修正相關報導內容。

▌支持轉型正義但與加害者同行?

在徐致遠回應後,經濟民主連合組織部主任陳佑維也在臉書上表態,針對原報導的訪談內容補充解釋,並簡要回覆徐致遠的辯駁聲明。

陳佑維認為,徐致遠誤解原報導內容,他只點出三項事實,分別是「三月跟著馬英九去中國祭祖」、「參加馬英九的大九學堂」、「五月選上會長」。

陳佑維說明,即便主張多元、理性、自由、進步等價值,也與「不會被中共滲透」一事無涉。他以統派臺灣文學家陳映真為例,統派立場與熱愛台灣鄉土文學,可以並存。

「想統一沒問題啊,國族想像本來就要角力啊,講出來嘛。」陳佑維這麼主張,並示範「我支持台獨,我不想當中國人,我就是去刺探敵後的,我去兩次統戰團跟我的國族認同一點屁關係都沒有。」

陳佑維提到,徐致遠舉出自身的進步價值事蹟外,也談到支持轉型正義。他質問,什麼樣的價值矛盾會既支持轉型正義,又進入加害者的國民黨內替其服務?

▌陳佑維:意識形態的揭露很重要

陳佑維補充,對於學生會長有黨籍或黨公職經驗並不在意,重點是要充分揭露,最好選票上也能列出。他也揭露徐致遠的政治經歷,包括「國民黨第二十一屆黨代表」、「國民黨青年團政策部執行委員」、「國民黨青年部新住民議題小組組長」、「第一屆日知學塾學員」、「革實院172期學員」等。

徐致遠所提多認為自身遭到指控影射,但就報導內容而言,對於敵國的行動,僅就事實在合理範圍內做出推測,對於諸多「計劃」的不明,正是這些推測試圖防範的。面對質疑,最好的釋疑就是揭露。

最後引用徐致遠的句式改作,陳佑維反駁道,只要主張兩岸統一的人,無論是支持什麼價值、有什麼樣的作為,在統一的意識形態下就是會被滲透,即為促進統一採取行動(比如加入主張統一的政黨),並與其在任何團體內所執行的政策無關。

相反地,即便去過統戰團,意識形態上依然認為兩岸不應該統一的人,不會主動促統或容易被滲透,陳佑維這麼說,並強調,意識形態是滲透的要件,這才是揭露的重要性所在。

相關報導:
2023/11/21 沃草 【校園統戰團系列報導1】中國計畫性滲透臺灣校園!馬英九訪中團已 3 人成為學生會長!
2023/11/21 沃草 【校園統戰團系列報導2】吃飯三句不離「兩岸一家親」,行程滿滿統戰惡意
2023/11/21 沃草 【校園統戰團系列報導3】學生曝包吃包住統戰團禁忌:勿聊政治、勿穿小熊維尼襪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