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君國有農地蓋莊園 楊佩樺:若非違建,為何查無建號?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楊佩樺。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南投立委馬文君近日被鏡周刊獨家爆料,她所居住的埔里豪華莊園,竟建於國有農地,是違建農舍。這是馬文君在潛艦國造涉嫌洩密案後第二項爭議,引起台灣社會熱議;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楊佩樺今(6)日下午前往南投埔里馬家莊園,進行訪查追問,表示,若非違建,為何怎麼查都查不到建號?

馬文君的歐式莊園。圖/中央社。

鏡周刊收到吹哨者爆料 馬文君稱合法承租

根據鏡周刊收到吹哨者的爆料,馬文君所居住的埔里豪華莊園,占地 700 坪,歐式房子占 70 餘坪,建於國有農地,是違建農舍,原本 1990 年還是國有農地,現在變成寬闊草坪的典雅豪宅,簡言之,便是將國有農地變成私人莊園,且沒有建照、雜項執照。

消息一出,馬文君又成為媒體討論重點,馬文君對此澄清說道,歐式房子部分是1993 年 7 月 21 日前既有建築物,稱依照國產法申請基地,合法承租,並強調,該地是農業區非耕地,興建的建築物沒有重建和擴建,價值已不到 10 萬元,連房屋稅都不用繳,絕非報導所稱的豪華別墅。

民進黨:每月繳納國產署租金僅 6400 元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馬文君家的土地屬於國有財產署所有,是都市計畫區內的農業區,承租人就是馬文君的先生王俊國,現行租約記載從 107 年 7 月租賃至 116 年底,向國家承租 9 年的地,81 年就占地違法蓋起馬家城堡,身為立委的馬文君知法犯法,在農業用地住豪宅長達 30 年。

張志豪強調,馬家 30 年長期廉租國有地,照目前申報地價每平方公尺 659 元,如依國產署申租國有地計算公式,馬文君享 700 坪森林莊園,每月繳給國產署的租金僅約 6400 餘元,囂張行徑儼然是南投暴「君」。請問馬文君,國有農地續約時是否有現勘?或是以立委職權施壓只以書面審查,以掩蓋不法?

楊佩樺:若非違建,卻查不到建號?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楊佩樺。圖/中央社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楊佩樺今(6)日下午前往南投埔里馬家莊園,進行訪查追問。楊佩樺質疑,若非違建,為何怎麼查都查不到建號?楊佩樺對馬文君喊話,應向外界提供建築物建號。

楊佩樺查不到馬文君建號。圖/楊佩樺提供

楊佩樺進一步指出,一塊農地僅能申請興建一棟農舍,農舍建蔽率不得超過農地 10 %,且興建農舍的民眾應為農民;而此農地上的建築物是自住豪宅,非農舍,更沒有農業生產行為。他質問馬文君,難道不清楚《農業發展條例》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

楊佩樺說,此農地向國產署承租,租金一個月不到七千元,極為便宜,他質問,「一個民意代表用國有地蓋豪宅,一住就是幾十年,就算是繼承上一代的,難道馬文君自己不懂法嗎?」楊佩樺更說,一位立法委員有錢有勢又有權,卻持續以低廉價格長期向國產署承租該地、住在農業區的違建,並不合理。

對於南投縣政府稱「該處是國有地,為中央職權」,楊佩樺批,根本刻意包庇同黨人士,她呼籲,認定是否違建屬於地方政府職責,請同屬國民黨的南投縣長許淑華勿再包庇馬文君。

南投縣政府表示,違章認定依程序由鎮公所查報,再由縣府處理,若違反法令依相關法規裁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