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票號次全出爐!台灣基進高喊「Vote 4 Taiwan」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圖/台灣基進提供

2024 年大選除了總統和區域立委,另一矚目為政黨票,此次共有 16 個政黨參與,所有參與政黨皆於今(20)日抽選完號次,其中,民進黨 6 號、國民黨 9 號、台灣民眾黨 12 號、時代力量 8 號,台灣基進則是 4 號。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抽到 4 號,除了喊出「Vote 4 Taiwan」,更強調台灣民主缺乏愛台灣政黨在野監督,唯有台灣基進進入國會,與民進黨形成雙本土政黨格局,打造台灣本土政府,台灣的民主政治才能夠安心運作。

16 個政黨參與 2024 年政黨票

此次參與 16 個政黨分別是:民主進步黨、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台灣團結聯盟、台灣綠黨、台灣維新、人民最大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雙語無法黨、制度救世島、司法改革黨、親民黨、新黨、與中華統一促進黨。

今日 16 個政黨各派出代表至中選會抽選號次,台灣主要五大政黨號碼分別是:民進黨 6 號、國民黨 9 號、台灣民眾黨 12 號、台灣基進 4 號、時代力量 8 號。

韓國瑜呼籲選民政黨票投給9號中國國民黨。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說到「Team 專業,用專業讓台灣幸福長久!」

台灣民眾黨搭配柯文哲吳欣盈的總統副總統號次 1 號稱「總統大選義無反顧拚 1 次,民眾黨會用 12 萬分的努力,完成政黨輪替、三黨不過半的目標,號召各路朋友 1 月 12 日一起站上凱道,集結最強戰力,定能超越藍綠,贏回台灣!」

抽到 8 號的時代力量強調,今年,也是時代力量成立的第八年。八年前,時代力量從街頭走入國會,一路上風風雨雨,未曾忘記改革的初衷。當藍綠白為了政治利益妥協,只有時代力量始終堅持理念,致力為民發聲。呼籲政黨票投 8 號時代力量。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中國只需介入3%左右的票就能逆轉選舉

民進黨抽選到號次 6 號後,該黨副秘書長楊懿珊、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楊月琴和沈伯洋接受聯訪,其中,沈伯洋表示,中國一直以都在介入台灣的選舉,如果當台灣的選舉只要介入 3% 左右的票,也就是 50 萬左右的票就足以逆轉所有的選舉,對中國來講要介入影響台灣選舉的結果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沈伯洋強調,不管是今年美國對中國的撤資和 G7 都決定要對中國去風險化,全世界都在對中國做出決定,而台灣人民應該延續跟民主、自由同盟的世界,站在民主自由的陣營,才不會走回依賴中國的老路、避免跟中國同一個經濟體,我們的經濟就沒有辦法獨立,文化也就沒有辦法深耕,是值得重視的議題。

沈伯洋再次強調,民進黨不分區的名單中有包含社福、環保、性別、交通、資訊安全、國家安全,所有的專業都在名單內,不管是長照和弱勢照顧的議題都是在民進黨守備範圍之內,懇請大家能夠一起繼續守護民主自由的世界,並且把政黨票投給民主進步黨, 6 號代表的就是要回家打電話,守護並延續下一代的政策。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台灣民主缺乏愛台灣政黨在野監督

對於抽到 4 號號次的台灣基進,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Vote 4 Taiwan」。

王興煥指出,昨日向社會推薦台灣基進的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過去在千禧年時直指台灣面臨「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的轉捩點,這句話並促成台灣關鍵的首次政黨輪替。如今,台灣民主化已經三十年、政黨輪替三次,民進黨也已二度執政八年,台灣的民主道路再次走到一個「本土要多元,民主要制衡」的結構性問題轉捩點。

王興煥強調,如今,有許多不認同台灣反認同中國的政黨活躍在台灣政壇,甚至握有極大的政治實力。也因此,造成台灣民主選舉每四年一次亡國感。他進一步說,台灣民主若要正常化,首先就必須要淘汰不認同台灣的親中政黨。而如今,本土執政的民進黨在與親中政黨藍綠對抗中,需要一個本土的在野監督力量。

王興煥認為,目前台灣的民主缺乏了真正的監督力量,真正的監督必須是以台灣利益為優先,台灣民主的真正問題即是缺乏一個愛台灣的政黨在野監督,與民進黨形成本土執政治理、本土在野監督的健全政黨政治結構。

王興煥最後呼籲,唯有台灣基進進入國會,與民進黨形成雙本土政黨格局,打造台灣本土政府,台灣的民主政治才能夠安心運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