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氣球連3天逾越海峽中線 蘇紫雲:「政治風向球」蓄意挑釁

近日連續 3 天有中共探空氣球逾越海峽中線擾台,甚至穿越台灣本島上空。圖為美國空軍戰機近距離觀察中國間諜氣球 (圖/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2024 年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中共運用許多方式介入選舉,近日連續 3 天有探空氣球逾越海峽中線擾台,甚至穿越台灣本島上空。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表示,對於進入台灣空域的不明空飄物,國軍會採取適切相對性應處手段,具體措施已納入「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律定。民進黨基隆市立法委員候選人鄭文婷表示,中共探空氣球很明顯就是挑釁,企圖影響台灣選舉。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批評,中共不負責,藉由蓄意行為傳達政治訊號,這些氣球完全是「政治風向球」。

蘇紫雲批評,中共不負責,藉由蓄意行為傳達政治訊號,這些氣球完全是「政治風向球」/圖:中央社。

中共探空氣球連 3 天共 9 顆逾越海峽中線

針對中共探空氣球動態,國防部 2 日說明, 1 日晚上 9 時 31 分、以及晚上 10 時 40 分各偵獲中共探空氣球各 1 枚,都逾越海峽中線,位於嘉義西北方約 55 浬、基隆西北方約 71 浬,高度分別約 3 萬呎、3 萬 2,000 呎,持續向東北飄行,並於 1 日晚上 11 時 43 分及 2 日凌晨零時 43 分消失。

根據空軍公布的台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其中 1 枚探空氣球的路徑穿越台灣上空,並向東經過中央山脈後出海。

國防部公布中共解放軍進入臺海周邊空域活動式意圖/圖:取自國防部網頁 mnd.gov.tw。

國防部昨(3)日再次偵獲中共空飄氣球,分別於 2 日上午 8 時 27 分、下午 2 時 53 分、下午 3 時 52 分及晚上 6 時 41 分偵獲 4 枚探空氣球逾越海峽中線

國防部進一步說明,分別位於清泉崗西南方約 105 浬、160 浬、159 浬及基隆西北方約 78 浬,高度約 1 萬 2,000、1 萬 8,000、2 萬 2,000 及 2 萬 4,000 呎,續向東北飄行,並於 2 日上午 10 時 48 分、下午 5 時 18 分、晚上 7 時 01 分及晚上 7 時 2 分消失;根據空軍公布的航跡圖,其中 3 枚空飄氣球穿越台灣本島上空。

國防部表示,自 2 日上午 8 時 27 分至晚上 6 時 41 分間,偵獲 4 枚中共空飄氣球逾越台海中線,其中 3 枚穿越台灣本島上空/圖:取自國防部網頁 mnd.gov.tw。

今(4)日,國防部又偵獲中共空飄氣球,昨(3)日下午 3 時 07 分、下午 4 時 08 分及下午 5 時 51 分偵獲空飄氣球各 1 枚,逾越海峽中線

國防部說明,3 枚氣球分別於馬公西方約 48 浬、新竹西北方約 45 浬及馬公西方約 44 浬,高度約 3 萬 6,000 呎、2 萬 4,000 呎及 1 萬 5,000 呎,持續向東北飄行,並於昨(3)日下午 5 時 06 分、下午 5 時 40 分及晚上 7 時 16 分消失。

根據空軍公布的航跡圖,其中 1 枚空飄氣球飄入台灣中部上空後消失。

國防部表示,3 日下午 3 時至 5 時許偵獲 3 枚中共空飄氣球逾越海峽中線/圖:取自國防部網頁 mnd.gov.tw。

國防部發言人:採取適切相對性應處手段

針對中共空飄氣球的用途,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接受訪問表示,國防部均密切監偵掌握、適切應處,並彙整其飄行路徑態樣,判斷研析。

孫立方強調,對於進入台灣空域的不明空飄物,國軍會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綿密掌握,通報民航單位、確保飛航安全;同時視目標性質、高度、可能危害性等,採取適切相對性應處手段。有關具體措施,均已納入「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律定。

去年 6 月 27 日,國防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時任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少將表示,如果研判氣球對台灣產生威脅,會依令擊落摧毀,以維安全。

去年 6 月 27 日,國防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時任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少將表示,如果研判氣球對台灣產生威脅,會依令擊落摧毀,以維安全/圖:Twitter。

鄭文婷:很明顯就是挑釁,企圖影響台灣選舉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總國政召集人鄭麗君 2 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中共對台灣的威脅在這幾年越來越升高,用許多方式介入選舉,文攻武嚇恫嚇台灣人民,近年在總統蔡英文及民進黨努力下,已讓台灣走向世界,世界已上架台灣。

鄭麗君指出,民進黨有信心,國人在 13 日會做出正確選擇,讓台灣繼續走在正確道路,走向有希望的未來,面對中共的威脅,相信不會影響國人做出正確的選擇,13 日要讓世界看到台灣人民共同的決定「選對的人,走對的路」。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表示,中共介入台灣選舉的花招越來越多,從接待里長赴中國旅遊,就連假民調都出現,但不變的就是對台灣文攻武嚇,辯論會一結束,不只國台辦發布新聞稿,連探空氣球路徑都穿越台灣上空,這就是文攻武嚇的兩面手法。

林楚茵說,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在辯論會直接「打臉」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過去就是國民黨不斷配合中共,一昧與中共一鼻孔出氣,氣球的出現證實蕭美琴所說,中共才是威脅全世界的隱憂,希望國民黨看清現實,不要把辯論會變成說謊大會,甚至是脫口秀睜眼說瞎話。

民進黨基隆市立法委員候選人鄭文婷表示,中共探空氣球很明顯就是挑釁,企圖影響台灣選舉,施放氣球時機點又在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後,中共企圖要讓國人知道有能力侵犯台灣,非常明顯就是要恫嚇國人,這樣的行為不被國人接受,因此台灣一定要先壯大自身,才不會被敵人欺負。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左)、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右)2 日前往基隆市,除為黨籍立委候選人鄭文婷(中)助選/圖: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2024 年 1 月 2 日。

蘇紫雲:國防部公布氣球位置代表軍方偵測能力提升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中共明顯是蓄意挑釁,氣球沒有動力,在施放時需要測定風向,現在連續侵入台灣上空,恐是從廣東一帶就放出,並順著西南風飛來。這些氣球基本上沒有直接威脅性,只是是一般氣象氣球,但藉由這種蓄意行為傳達政治訊號,可說是「政治風向球」,用意就是想影響台灣大選。

蘇紫雲說明,還原北京一連串動作,從最高位階來講叫做影響力作戰,這屬戰略層級,而下面再區分為三種戰術,第一就是認知作戰,第二為經濟脅迫,第三就是灰色地帶行動,這三項中國都已經在做。其中,灰色地帶部分,分為深灰及淺灰,在選舉期間中國相關戰備警巡等規模雖減小,但卻補上了空飄氣球,這就屬淺灰行動

蘇紫雲指出,中國三合一的影響力作戰,成了介選的方式之一,然而,台灣已經第 8 次總統大選,中國每次都用這種準軍事手段脅迫,效果其實都在遞減。不過,中國確實也在微調,使用氣球雖是個威脅,但要把氣球擊落,也有點小題大作,而北京當局其實很不負責任,這些氣球的高度都介於 2 萬 5,000 呎左右,屬於一些螺旋槳民航機的飛行高度,有潛在飛安問題。

蘇紫雲點出,國防部近期公布氣球的位置,一方面代表軍方的偵測能力提升,因要能夠偵測到,就代表打得到。他提到,去年 2 月美國派出 F-22 戰機擊落中國間諜氣球,那是大型的間諜氣球,大小約一輛巴士大小,可以掛載許多軍事設備,所以在氣球飄出海後就將它擊落;飄來台灣的部分,大概都是 1 公尺左右的氣象氣球,研判是沒有直接威脅,所以沒有強制措施,但未來如果研判有威脅,這種高度台灣的戰機都可以隨時擊落。

蘇紫雲點出,去年 2 月美國派出 F-22 戰機擊落中國間諜氣球,那是大型的間諜氣球,大小約一輛巴士大小,可以掛載許多軍事設備,所以在氣球飄出海後就將它擊落。美國國防部公布的照片顯示,在擊落中國間諜氣球之前,美國空軍戰機曾近距離觀察/圖: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中國國防部:民進黨炒作介選、不存在海峽中線

去年多顆中國探空氣球就曾飛越過海峽中線,被外界視為介選。2023 年 12 月 28 日下午,中國國防部舉行12月份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吳謙表示,「關於氣球一事,請向主管部門了解」。

吳謙聲稱,「民進黨當局」炒作「大陸介選」,不過是「慣用的選舉套路」,意在「攪動對抗妄圖騙取選票,這套老把戲已經被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所識破」。

吳謙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麼「海峽中線」。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圖: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攝 2023 年 12 月 28 日。

參考資料:
2023/12/28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2023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4/01/02 軍聞社 偵獲共機艦臺海周邊活動 國軍嚴密監控應處
2024/01/03 軍聞社 偵獲共機艦臺海周邊活動 國軍嚴密監控應處
2024/01/04 軍聞社 偵獲共機艦臺海周邊活動 國軍嚴密監控應處

新聞回顧:
2023/02/04 報呱 這是一顆間諜月亮》美國國土上空驚見中國間諜氣球 布林肯暫停訪中計畫
2023/02/07 報呱 【蕭良嶼】擊落一顆高空氣球以後:目的是破解地對空防禦?
2023/02/08 報呱 中國間諜氣球》搜集美軍情報?攪亂美國政壇?美軍高調公布回收照片
2023/02/11 報呱 中國間諜氣球飄出對中新禁令?美擬制裁間諜氣球製造商
2023/02/14 報呱 中國「間諜氣球」平均每月侵台1次?國防部:有威脅就擊落
2023/02/17 報呱 加強對中戰線 美日韓外交次長同聲譴責中國間諜氣球侵犯美國領空
2023/03/01 報呱 不只間諜氣球 加拿大軍方去年在北極圈發現中國間諜浮標
2023/04/15 報呱 抓到了!美五角大廈洩密者竟是21歲空軍小兵 外洩機密再爆4顆中國間諜氣球
2023/06/27 報呱 衛星照佐證中國間諜氣球飛越台日 國防部:對台產生威脅會擊落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