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梟雄施明德逝世 國民黨亦發文紀念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圖/中央社

今(15)日發布台灣民主運動人士施明德逝世消息,享壽 83 歲,民進黨黨中央、曾為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的蘇貞昌、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皆表示哀悼,然而,曾迫害施明德的國民黨亦發文哀悼施明德。

施明德爭取民主被國民黨鋃鐺入獄 26 年

施明德,1941 年 1 月 15 日生於高雄,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施明德因追求民主遭國民黨政權入獄累計長達 26 年,甚至被國民黨刑求到牙齒全部被打斷,被稱作「台灣曼德拉」。

1990 年代後,施明德推動總統直選,擔任民進黨主席,後於 2000 年退黨;2000 年後施明德參與最著名的政治運動是 2006 年配合國民黨,打著反貪旗號的紅衫軍,要求時任總統陳水扁下台。

賴清德:謝謝施前主席為台灣做的貢獻

施明德逝世消息傳開後,民進黨黨中央表示哀悼,提到施明德過去爭取民主的貢獻,並強調「施前主席終其一生為台灣民主及人權奮鬥,為自由打拚。即使他的身體離我們而去,但相信施前主席的精神,會被台灣人民所懷念,相信他會和我們同在,繼續守護台灣。為此民進黨再次表達感念,感謝施前主席一生為台灣所做的犧牲貢獻,民進黨將承繼他堅定民主自由的信念和精神,為民主台灣的未來繼續打拚。」

美麗島大審,圖中留小鬍子微笑者便是施明德。圖/中央社

曾在美麗島事件擔任辯護律師、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到「施明德前主席是台灣的民主先行者,為了台灣人民爭取自由和開放,他遭到國民黨政府監禁在黑牢,卻仍不改其志。他在美麗島大審時那從容的笑容,也成為當時國內外媒體的經典畫面,這樣的精神,可以說影響到一個世代的民主思潮。如今他的離世,令人惋惜。」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日也表示「謝謝施前主席為台灣做出的貢獻,我也將帶領這個國家與黨,繼續傳承愛、和平、非暴力的創黨精神,讓台灣繼續在民主的道路上壯大,與世界民主陣營的朋友持續交往、共同守護民主價值。」

陳水扁:施明德美麗島大審雄辯滔滔   視死如歸

大家熟悉施明德 2006 年發起著名的紅衫軍「倒扁運動」,要求時任總統陳水扁下台。聽聞施明德過世,前總統陳水扁表達哀悼。

陳水扁作為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的一員,他提到,施主席是美麗島事件的總指揮,在軍事法庭見證他視死如歸的雄辯滔滔。施主席也是百萬紅衫軍的總指揮,一年後的雙十慶典,看到施主席孤零一個人在北看台觀賞國防展示表演,陪同的是國安局長許惠祐。

陳水扁說到,施主席是他擔任立委時的黨團總召,帶領民進黨強而有力衝撞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他成為台北市第一位直轄市長,當時的主席施明德功不可沒。2000 年總統大選百萬人民站出來造勢晚會,施主席也在林義雄主席邀請下,特地南下高雄站台,雖然沒說票投他。

陳水扁強調,施主席是民主先知,為了突破黨禁,首先提出要組一個沒有黨名的黨,1986年終於美夢成真。施主席一生主張台灣憲政體制應走向內閣制,他也曾在6年前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研討會,提出「內閣制未必不好〉的芻議,已是後覺。深信假以時日,施主席的「內閣制」憲改主張,一定可以蔚為台灣的主流民意。先知都是寂寞的。一代梟雄施明德永遠的民進黨主席安息吧!

迫害施明德的國民黨亦表示哀悼

中國國民黨悼念施明德。圖/中國國民黨臉書

然而,當年迫害施明德的國民黨亦發出聲明哀悼,稱「民主進步黨前主席施明德今日與世長辭,享壽 83 歲。我們感謝施主席一生對台灣民主及人權發展的奮鬥與貢獻。施明德主席用一生捍衛的清廉價值與民主精神,我們一定繼續努力,持續實踐。」

台北市長蔣萬安更說到:「施主席一生為臺灣的民主化做出許多犧牲與貢獻,也在不同政黨執政時,始終堅定與民眾站在一起、作為最忠實的在野監督者,對這塊土地上居住的人民有著深沉的熱愛。我最敬佩的是,他即使承擔著苦難、晚年遭受以往同志的非議,仍踐行那句『寬恕,是結束苦痛最美麗的句點。』這是高貴的情操、也代表為了治癒社會裂痕而付出的實踐與努力。施主席遠行了,但他的身影永遠留在我們心中,也為臺灣民主史留下了瀟灑的一頁。」

國民黨哀悼台灣民主運動前輩已非第一次,2021 年時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言論自由日上,便表示紀念雷震、李敖、鄭南榕、施明德等民主前輩。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