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合約提前公開 保密 5 年駁國民黨造謠封存 30 年

高端疫苗合約公布 莊人祥:雙方同意提前公開。圖/中央社

高端疫苗在疫情期間,不斷遭到國民黨質疑,從「疫苗效力」到「疫苗採購合約內容」皆被國民黨造謠,尤其是合約部分,從 2021 年到 2024 年總統大選前,國民黨不斷攻擊高端合約是「封存 30 年」,昨(16)日,疾管署公開 COVID-19 疫苗採購契約,內容提到契約內容滿五年後解除,反駁國民黨的抹黑。

高端相關報導:高端被爆二期合作母公司是中資 杜承哲:藍白亂帶風向

國民黨對於高端疫苗的攻擊,先是攻擊效力問題,再來便是不斷釋出政府採購疫苗合約需封存 30 年的論調,甚至在大選前,國民黨仍不斷攻擊高端,國民黨立委當選人徐巧芯,更宣稱進國會追查高端合約。

疾管署公開採購合約 合約內容是保密期限 5 年後公開

疾管署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接獲高端公司來函通知,該公司經董事會決議,同意提前公開 COVID-19 疫苗採購契約,在昨日下午 16 時 30 分公布該項採購契約。

疾管署說明,依據與高端公司所簽訂的採購契約與保密合約,雙方均必須對契約內容予以保密,此作法係比照國際商業慣例,各國政府與疫苗廠商簽訂疫苗採購契約時,均有簽訂保密條款,目的為明訂雙方之義務,使買賣雙方權益皆獲保障,亦為信用基礎。

高端契約書保密合約內容。圖/截圖自疾管署的高端契約書

原約定保密期限係至合約簽署日後 5 年,今日為昭公信,雙方皆同意提前公開

疾管署重申,針對各項 COVID-19 疫苗採購與接種計畫之推動,均秉持專業且以全民健康福祉為優先考量,一切依法行政。高端 COVID-19 疫苗採購案過去已受監察院、審計部及立法院的調查與質詢,已充分接受檢驗,並無不可告人之事。

疾管署提到檢方偵查高端相關案件共 63 案,均以「查無不法」簽結。顯示政府並未規避監督或涉及任何不法情事。

蔣萬安稱合約只是打開潘朵拉盒子 王必勝:高端政治提款機,蔣萬安提最多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日回應認為,高端疫苗採購合約的公開,其實並沒有拆彈完成,反而是打開另一個潘朵拉的盒子。

他質疑審查時間前都沒拿到製造許可,也沒有公開審查高端疫苗,為何急於定價、簽約、採購?並質疑為何 2024 年大選後才公布?

前指揮中心王必勝回嗆蔣萬安表示:「蔣市長在評論高端合約前,是否要為造謠封存 30 年道個歉? 您做召委立院調閱時這個保密 5 年可沒有遮蔽。高端政治提款機可是您提領最多啊…..」

資料來源:疾管署 王必勝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