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後美眾院「國會台灣連線」訪台 表達對台灣支持

左一到左二分別是共和黨眾議員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和民主黨眾議員貝拉(Ami Bera)。圖/外交部

2024 年 1 月 13 日台灣總統大選結束,確定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當選,友台的美國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跨黨派兩位主席今日率團抵台,於 1 月 24 日至 1 月 26 日訪問,將會造訪蔡英文總統和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國會台灣連線」兩位主席,分別是共和黨眾議員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和民主黨眾議員貝拉(Ami Bera),他們表示「此行的目的是重申,美國在台灣成功舉行民主選舉後對台灣的支持,表達對民主價值觀的共同承諾的團結,並探索進一步加強美國與台灣之間強勁的經濟和國防關係的機會。」此次偕重要幕僚一行 5 人。

關鍵時刻 台灣展現民主韌性 美國堅定支持

外交部表示,對於美國國會在我國總統大選後,隨即組成重量級議員團來台,慶賀我國民主成果,在台灣展現民主韌性的關鍵時刻,傳遞美國會不分黨派堅定支持民主台灣的正面訊息,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外交部強調,訪團在台期間將晉見蔡英文總統及賴清德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並會晤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大使、拜會我國國安外交部會及各界政治領袖,與我方就台美關係各項重要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外交部提到,迪馬里共同主席及貝拉共同主席都是台灣的堅定友人,長期領銜提出或連署各項友台議案及倡議。迪馬里共同主席上次是在 2014 年 10 月雙十節期間訪台,貝拉共同主席則是 2023 年 4 月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所率議員團訪台。

國會台灣連線 美國國會外國次級團體規模最大

外交部強調,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是美國國會與外國相關的次級團體中,規模最大且參與議員人數最多者。該連線共同主席更在本(1)月我國總統大選後,第一時間發布聯合聲明肯定我國民主選舉成就。

適逢《台灣關係法》立法 45 週年,兩位共同主席連袂訪台,充分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共識與堅定支持。外交部將在美國國會既有挺台的堅實基礎上,持續深化奠基於共享價值的台美全方位友好夥伴關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