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親台總理落選恐使外交生變 外交部:多數議員仍支持兩國邦誼

針對外媒提出吐瓦魯可能準備外交轉向承認北京之揣測,外交部回應,吐瓦魯國大選後,目前當選議員大多仍支持台吐邦誼。 (圖/蔡英文臉書)

吐瓦魯於 26 日舉行全國大選,選民於 8 個選區,各選出 2 名國會議員,而目前開票結果顯示,親台的現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未能於首都富那富提(Funafuti)選區保住議員席次,而另一位尋求重新審視與台灣兩國關係的現任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則在努庫萊萊島(Nukulaelae)選區,因無對手而自動當選,未來將尋求競選總理。

此外,極親台的前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順利連任國會議員,他也將角逐新任總理。索本嘉日前表示,強烈認為吐瓦魯應繼續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繼續是吐瓦魯的友邦。

吐瓦魯沒有政黨,所有候選人都是獨立參選。吐瓦魯選委會主委帕納帕(Tufoua Panapa)說明,新任議員將於下周開會投票選出新總理,具體時間將由總督通知。

吐瓦魯全國大選落幕,親台的現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未能於首都富那富提(Funafuti)選區保住議員席次。/圖:蔡英文臉書

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選後將重新審視與台關係

根據路透社報導,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先前表示,選舉過後預計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吐瓦魯的選民希望國際社會為氣候變化和發展提供更多的財政支援。

潘恩紐提到,吐瓦魯與台灣的雙邊關係,以及與澳洲達成的安全和移民協議皆已引起部分議員的關切,新國會有必要就此辯論和檢視。

潘恩紐說,對於任何政府來說,台灣與中國問題依然是一個值得商榷的問題,特別是在大選之後。毫無疑問的,這個問題將再次出現在選舉後的辯論中,新政府需要對此採取立場。

潘恩紐的發言,是首次有吐瓦魯議員表示該國可能放棄與台自 1979 年以來的外交關係,轉向支持北京。

外媒推測台邦交國將再減一? 外交部:大多議員仍支持台吐邦誼

針對外媒提出吐瓦魯可能準備外交轉向承認北京之揣測,外交部回應,吐瓦魯國大選後,目前當選議員大多仍支持台吐邦誼。

外交部表示,根據目前掌握吐國選舉結果,已知的當選人大部分都與大使館互動頻繁,立場友善,並支持維護兩國邦誼,對於吐國少部分友台候選人敗選,卻有媒體認為是台吐邦誼可能生變的報導,外交部表達遺憾。

外交部強調,台吐兩國共享民主、自由、法治等普世價值,並對於吐國透過公開、透明及平和的民主機制舉行大選及吐國人民自主決定產生的相關選舉結果表示尊重。

而外交部也承諾,將密切注意選後吐國政局發展,持續深化與吐國新任國會議員當選人的友好情誼及雙邊合作,確保兩國邦誼穩固。

順利連任的友台現任政府國會議員,包括前通訊暨外交部長、現任政府特使柯飛(Simon Kofe);公共工程、基礎建設及環境部部長田互魯(Ampelosa Tehulu);農業部長提阿法(Saaga Talu Teafa);教育部長梅雷依(Timi Melei)等。

針對外媒提出吐瓦魯可能準備外交轉向承認北京之揣測,外交部回應,目前當選議員大多仍支持台吐邦誼。圖為總統蔡英文接見時任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圖:蔡英文推特

參考資料:
2023/01/24 Reuters Tuvalu expected to review Taiwan ties after election – minister
2023/01/27 Reuters Tuvalu’s pro-Taiwan leader loses seat in national election
2023/01/27 外交部 中華民國(台灣)祝賀友邦吐瓦魯國順利完成國會大選
2023/01/27 外交部 有關媒體報導吐瓦魯國113年1月26日國會大選中挺台的拿塔諾總理落選,台灣又現邦交危機事,外交部回應如下:

新聞回顧:
2023/01/18 報呱 吐瓦魯大使評台諾斷交:中國在太平洋兜售自己 援助貧困國家「不透明」 
2023/01/21 報呱 繼諾魯後又一邦交國變心? 外媒指吐瓦魯大選後恐對中建交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