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DC期刊認證高端疫苗保護力 陳時中:台灣生技之光

高端疫苗 (圖/食藥署)

台灣國產高端疫苗效力屢遭在野黨抹黑。疾管署以台灣 COVID-19 疫情期間的資料分析疫苗保護力,打 3 劑高端疫苗預防中重症保護力達 9 成以上,與 mRNA 疫苗接近,研究將於 3 月登上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期刊。

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台灣應該有自己的疫苗發展能力,而高端是好的疫苗,但是很不幸受到很多抹黑。前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真相大白,希望一直在攻擊的人有科學精神,清楚看到 CDC 全世界最權威防疫期刊肯定高端的成效,還我們清白,不再要攻擊自己,應該讓高端代表台灣的生技之光。

高端疫苗/圖:食藥署。

高端與 mRNA 疫苗保護力接近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指出,為評估 COVID-19 疫苗接種政策成效,提供民眾疫苗追加劑接種建議,並作為疫苗政策調整參考,疾管署在 2022 年在國內首度爆發 Omicron 大規模社區流行後,針對 2,300 餘萬人、6,000 多萬劑疫苗接種紀錄並去識別化,以國際通用大數據統計分析,進行「真實世界疫苗保護效益」(Vaccine Effectiveness)比較。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 2 日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已在去年 2 月於美國西雅圖「反轉錄病毒與伺機性感染國際研討會」(CROI 2023)進行學術發表,亦於去年 12 月經國際頂尖傳染病學術期刊通知,預計將在今年 3 月刊於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期刊「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目前 CDC 已經將這篇統計分析置於官方網站

《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在 Google 學術指標之期刊最新排名,流行病學為第 2 名、傳染病學為第 4 名。

真實世界分析結果證實 BNT、莫德納等 mRNA 及高端所製蛋白質次單元,保護效益較 AZ 的腺病毒載體疫苗高,且持續時間較長/圖:GennaroLeonardi via Twenty20。

羅一鈞指出,這項研究證實 mRNA 疫苗與高端公司製的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對 Omicron 中重症與死亡具相似保護效益;且是國際上首度以真實世界大數據資料將 mRNA、蛋白質次單元與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比較。

真實世界分析結果證實,接種 3 劑疫苗對中重症與死亡保護效益,較未接種或僅接種 1、2 劑者為高;也發現 BNT、莫德納等 mRNA 及高端所製蛋白質次單元,保護效益較 AZ 的腺病毒載體疫苗高,且持續時間較長;研究亦發現在全人口資料中,BNT 與高端疫苗在預防中重症的保護效益皆達 9 成以上

疾管署指出,這項研究除完整說明 COVID-19 疫苗組合保護效益,並以年齡分組方式,分析不同年齡層之保護效益供其他國家與研究人員參考,以供後續疫苗政策推廣參考;研究亦建議,若接種前 2 劑為 AZ 疫苗者,應補接種次世代追加劑疫苗,以得到更佳的保護力與維護自身健康。

羅一鈞指出,這項研究是國際上首度以真實世界大數據資料將 mRNA、蛋白質次單元與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比較/圖:CDC。(點圖可放大)

陳建仁:高端是好的疫苗

行政院長陳建仁 2 日表示,COVID-19 到來,台灣用傳統的防禦方法,維持經濟發展,這 3 年也「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不過當時有一些事情雖然做對了,但沒有成功。

陳建仁指出,台灣應該有自己的疫苗發展能力,國光、聯亞、高端等 3 家公司進來競標,莫德納做 mRNA 疫苗,我們做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現在可以看到美國疾病管制局(CDC) 刊登論文,mRNA 疫苗預防重症、死亡的保護效力,跟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保護力一樣的。

陳建仁強調,「高端是 1 個好的疫苗」,但是「很不幸在台灣受到很多抹黑」,期待透過專業人才、創新,讓台灣生醫產業越來越好。

陳建仁指出,台灣應該有自己的疫苗發展能力,國光、聯亞、高端等 3 家公司進來競標,莫德納做 mRNA 疫苗,我們做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現在可以看到美國疾病管制局(CDC) 刊登論文,mRNA 疫苗預防重症、死亡的保護效力,跟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保護力一樣的/圖:陳建仁臉書。

陳時中:應該讓高端代表台灣的生技之光

前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3)日參加台中茂盛醫院寒冬送暖活動時受訪表示,高端受到美國 CDC 期刊的肯定,是台灣之光,這幾年高端被其他人做不實攻擊,如封存 30 年,其實是保密 5 年,還說他是謀財害命,事實他一張股票也沒有。高端救了很多人,沒辦法打 mRNA 的疫苗的人,因為有高端次單位疫苗,沒有副作用又能安全度過疫情。

陳時中表示,現在終於真相大白了,高端疫苗保護力在真實世界的數據,充分證明高端與 mMRA 疫苗的效果一樣,甚至超過 AZ,重症保護絕對沒有問題。他也希望一直在攻擊的人有科學精神,清楚看到 CDC 全世界最權威防疫期刊肯定高端的成效,不要再攻擊自己人,應該讓高端代表台灣的生技之光。

陳時中說,宇昌案、高端案都是一樣,都讓台灣本來在世界發光發亮的生技業受到抹黑,對生技業傷害很深,他特別拜託大家還高端清白、還防疫團隊的清白、還 FDA(衛福部食藥署)專家的清白,要給我們一些鼓勵,大家加油,

陳時中表示,現在終於真相大白了,高端疫苗保護力在真實世界的數據,充分證明高端與 mMRA 疫苗的效果一樣,甚至超過 AZ,重症保護絕對沒有問題/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4/02/02 陳時中 該停止不實的抹黑攻擊了
2024/02/04 CDC Population-Based Evaluation of Vaccine Effectiveness against SARS-CoV-2 Infection, Severe Illness, and Death, Taiwan

新聞回顧:
2021/10/08 報呱 又添一國認可!帛琉總統親自宣布:承認高端疫苗
2022/01/21 報呱 境外勢力認知作戰升級 高端疫苗成攻擊對象
2022/02/15 報呱 高端獲8國認可!巴拉圭三期解盲成功達標
2024/01/17 報呱 高端合約提前公開 保密 5 年駁國民黨造謠封存 30 年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