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念大學才能投票一定贏 林楚茵:歧視發言轉移「放水韓國瑜」焦點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如果規定有念大學的才有投票權的,那我們一定贏 (圖/取自第 1 屆失敗新聞攝影大賞臉書活動頁面)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3)日於新竹市舉辦小草感恩茶會,聲稱民眾黨很像新加坡的人民行動黨,是菁英政黨,「如果規定有念大學的才有投票權的,那我們一定贏」。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4)日抨擊,柯文哲一再傲慢地學歷歧視,對於民眾黨放水立法院長韓國瑜,別妄想用歧視發言轉移焦點。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則回應,柯文哲的發言不可去脈絡化掐頭去尾,他的原意是民眾黨支持者分布在大專學歷以上,未來要跨越目前支持者的範圍,爭取每位選民的支持。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如果規定有念大學的才有投票權的,那我們一定贏/圖:取自第 1 屆失敗新聞攝影大賞臉書活動頁面。

柯文哲將民眾黨喻作「菁英政黨」

柯文哲昨(3)日出席新竹小草感恩茶會,席間指出民眾黨支持者有幾個特色,是屬於中間、年輕、受過高等教育的,一般來說高教育也隱含高收入。他說,美國曾有人研究過民眾黨,認為民眾黨很像新加坡的人民行動黨,很像菁英政黨,因此現在要從這個角度看要怎麼出發,現在民眾黨在整個社會裡面有 369 萬票,但還不足以過半當選,「不過如果有規定有念大學的人才能投票,民眾黨就贏了。」

柯文哲說,他個人還是肯定民主政治在這世界上的重要,並提到以前曾有一個年輕人用很鄙夷的口氣表示,為什麼我們的未來要給老人跟沒有讀書的人決定?柯文哲指出,當然這個講法是不對的,民主政治會設定一人一票有他的理由,因為他們就是在社會上比較弱勢,所以選票上就一人一票、票票均等,避免他被社會邊緣化,因此也不要去抱怨,「只是如果這場選舉規定只有 40 歲以下、高學歷的人才能投票,我們就贏了。」

柯文哲認為,如果有規定有念大學的人才能投票,民眾黨就贏了/圖:中央社。

林楚茵:妄想用歧視發言轉移焦點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透過臉書表示,柯文哲一再傲慢地學歷歧視,先是把升學率當吸毒犯罪率,聲稱沒唸高中的,他就全部列管,有些系教出來的學生沒那價值,現在直接把不支持他的人,都當作沒讀書,真的是每個片刻都在示範什麼叫做歧視。

林楚茵直言,柯文哲妄想用歧視發言轉移焦點,不能迴避民眾黨的問題,放水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從關鍵少數變成棄權放水,難道這是民眾黨要跟年輕人宣揚的政黨價值,作為一位黨主席,柯文哲應該出來說明,民眾黨為何棄權投票,保送韓國瑜。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也質疑,柯文哲又失言了,不是所有人都有辦法念大學,若將投票權鎖定在有念大學,難道是讓選舉的人去挑選你的選民嗎?這樣的言論不符合民主常規。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也說,柯文哲的言論不合邏輯,我國選舉是秘密投票,投票給她的人是什麼學歷、性別都不得而知,只能從民調去推估選民結構大概狀況。

林楚茵指出,柯文哲妄想用歧視發言轉移焦點,不能迴避民眾黨的問題,放水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從關鍵少數變成棄權放水/圖:林楚茵臉書。

黃國昌:柯文哲的原意是希望跨出同溫層

針對柯文哲「念大學才有投票權」言論,黃國昌今(4)日在板橋跑行程時接受媒體聯訪回應,柯文哲的原意是,以民眾黨支持者的分布及民調趨勢來看,在大專學歷以上取得較高的支持度,但更重要的是要努力爭取每一位台灣民眾的支持,點出民眾黨很多不足之處,柯文哲的重點是未來要如何跨越現在支持者的範圍,進一步爭取更多台灣選民支持。

黃國昌表示,民眾黨要跨出同溫層,所有黨公職都拋出許多方案積極研擬中,希望爭取更多民眾支持,尤其希望讓銀髮族長輩更加了解民眾黨,民眾黨支持者雖以年輕人為主,但仍跟許多父母、長者一樣,希望台灣下一代看得到未來,過去黨內對長輩溝通、宣傳、說明不足之處,民眾黨虛心檢討反省,希望有更多機會向長輩、銀髮族多多請益。

黃國昌回應,柯文哲的原意是,以民眾黨支持者的分布及民調趨勢來看,在大專學歷以上取得較高的支持度,但更重要的是要努力爭取每一位台灣民眾的支持,點出民眾黨很多不足之處/圖: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2024 年 1 月 15 日。

參考資料:
2024/02/04 立法委員 林楚茵 柯文哲一開口就在歧視

新聞回顧:
2023/10/18 報呱 柯文哲以攝護腺癌舉例兩岸關係被打臉 范雲:踐踏曾為醫生的資歷
2023/11/19 報呱 LGBTI+是需輔導的心理障礙?多校學生社團連署要求柯文哲道歉
2024/01/12 報呱 動保政見爆歧視柯文哲稱流程失誤 窩窩:有經民眾黨確認
2024/01/19 報呱 【蕭良嶼】年輕人也討厭柯文哲,但他們不說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