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豬肉瘦肉精羅生門?中央與台中採檢結果大不同

台糖梅花豬肉片深陷瘦肉精疑雲。圖/中央社

台糖豬肉陷入瘦肉精羅生門,台中市政府在 2 日時表示,檢測出台糖豬肉含有瘦肉精,對此,中央至源頭採檢,3 日報告未檢測出瘦肉精;台中市政府在 4 日又公布他們檢驗 6 次皆測為陽性,中央也在當天召開記者會,不論是和台中市食安處同來源產品檢測,還是檢測 45 件樣本皆未測出瘦肉精。

2 月 2 日,台中市衛生局檢測台糖豬肉含瘦肉精

台中市衛生局在 2 日表示,他們在今年 1 月 15 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該產品為台糖梅花肉冷凍商品,檢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 ppm,西布特羅為乙型受體素(俗稱瘦肉精的動物用藥之一),依照目前法規標準為不得檢出。

農業部對此回應,立即啟動回溯機制,至來源豬場進行移動管制,並採集血清、毛髮及飼料等檢體送實驗室檢驗,以釐清可能原因。

食藥署也表示,2014 年至 2023 年衛生單位於各販售通路、直接供應飲食場所及製造端抽驗豬肉檢驗乙型受體素計 19,300 件(國產 15,114 件,進口 4,186 件),檢驗結果均未檢出。

2 月 3 日,中央公布採檢結果皆未檢測出瘦肉精

由於西布特羅毒性比萊克多巴胺毒性高達千倍,對於人體健康恐造成一定影響,在台中市衛生局發布消息後,地方政府積極稽查肉品回收下架。

不過,中央畜產處在 2 日至源頭養殖場(南靖畜殖場),採取豬隻血清、毛髮及飼料,送至畜產會屏東技術服務中心檢驗,檢驗結果在 3 日出爐:實驗室檢驗都未檢出乙型受體素瘦肉精、為合格狀態,台糖也將同批下架的梅花肉品持續送交畜產會檢驗所檢驗。

台糖對此重申,從未購買或使用瘦肉精養殖豬隻,有關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 2 月 2 日的抽檢結果,台糖已正式發函該處,依法提出複驗申請,後續也將會配合衛生單位的各項溯源調查釐清。

台糖公司也強調,自 2 月 3 日起,接受消費者對梅花肉片退貨。請消費者提供購買證明正本(如發票)或電子載具,在原購買通路(不限原店家)辦理退貨,無須攜帶商品實物。

2 月 4 日,台中回應測6次為陽性;中央再度檢測皆未含瘦肉精

對於中央在 3 日測出未有瘦肉精一事,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在 4 日表示,台糖目前尚未發函至該處,他們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的「公告」及「建議」檢驗方法,共抽驗 6 次,皆為陽性,且有數據在 0.002 ppm 到 0.018 ppm 之間。

農業部回應檢測結果。圖/中央社

不過,農業部當天表示,繼 3 日回溯台糖公司來源豬場進行用藥稽查及採集豬血清、毛髮及飼料等檢體,進行 21 項乙型受體素(含西布特羅和萊克多巴胺)檢驗,檢測結果所有樣品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今日農業部再次檢送相同批號之南靖畜殖場梅花豬肉片樣本,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農業部再次檢送與台中市食安處所檢測的台糖公司同一來源場、同一屠宰場、同日屠宰、分切、包裝之相同批次肉品樣本進行檢驗,也都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另外,農業部進一步說明,採樣後之樣品進行衛福部食藥署公告不得檢出之 21 項乙型受體素(含西布特羅和萊克多巴胺)檢驗,上述檢體來源包括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採樣自南靖畜殖場的血清 15 件、毛髮 3 件及飼料 3 件;嘉義縣政府檢測南靖畜殖場飼料 7 件、畜產會採樣自通路下架之肉品 2 件及至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採樣之 2 件肉品樣本,另外台糖公司也自行送驗 6 件肉品樣本、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自行送驗 3 件肉品樣本,以及台糖下架回收與南靖場同批肉品 4 件,總共有 45 件樣本,全部都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對此,台糖公司感謝中央畜產會專業協助,有助釐清對台糖公司肉品及台灣國產豬肉品的疑慮。中央畜產會除了原先對豬隻血清、毛髮等檢測外,對於 2 月 4 日針對肉品的檢驗結果仍是未檢出,證明肉品是合格產品。

台糖強調,依法要求複驗的電子公文已發出,台中市府上班後應就會收到。

國民黨立委曝台中實際檢驗 22 次 林俊憲:剩下 16 次呢?

台中市政府今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市府「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因擔心不是個案,選擇第一時間反應示警,今早已收到台糖申請複驗,市府將邀集食藥署、台糖公司及第三方公正單位等派員,共同參與見證進一步複驗,捍衛市民健康。

國民黨立院黨團也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立委徐巧芯還爆台中市政府不只檢驗 6 次,實際上是 22 次。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對此表示「那就怪了,為什麼中市府要對外說只驗了6次?剩下的16次結果呢?有檢出的話,為何不公布?零檢出的話,不公布,那就很值得討論動機了。」

林俊憲強調,台糖豬肉事件發展到現在,昨天台糖已經會同食藥署針對同批肉品抽驗 45 個樣本,零檢出。今天再公布 3 個同來源場、同屠宰場、同日屠宰、分切及包裝肉品的樣本,還是零檢出。所以剩下的疑點,就在那包被台中市府驗了 22 次的「天選之肉」了。消失的 16 次結果,請盧市長馬上出來公開說明。

屏東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表示,擅自公布有瘦肉精的疑慮,做得太過分了,遭成社會的恐慌,這也不是台中市政府盧秀燕市長所樂意見到的。

資料來源:經濟部 台糖 農業部 台中市政府 林俊憲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