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信福邱和順待平反 民團發放「信福和順」春聯呼籲民眾勿忘死刑冤獄

司改會於 4 日、5 日分別來到嘉義年貨大街和台北大稻埕舉辦記者會 ,為的是正在死牢中等待救援的邱和順與王信福。 (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農曆年即將到來,司改會於 4 日、5 日分別來到嘉義年貨大街和台北大稻埕舉辦記者會 ,為的是正在死牢中等待救援的邱和順與王信福。兩人年輕時因案入獄,已經過了 2、30 年,而這兩起讓兩人被定罪的案件,被人權團體視為理由牽強、證據薄弱的冤案。

司改會特別用兩人的名字「信福和順」拚成春聯,發送給大家,除了祝大家新年快樂、幸福和順之意,也希望喚醒民眾對冤案的重視,呼籲大家不要遺忘正在等待救援的王信福與邱和順兩件死刑案件。

司改會特別用邱和順與王信福兩人的名字「信福和順」拚成春聯,發送給大家,除了祝大家幸福和順之意,也希望喚醒民眾對冤案的重視。/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提供
司改會特別用邱和順與王信福兩人的名字「信福和順」拚成春聯,發送給大家,除了祝大家幸福和順之意,也希望喚醒民眾對冤案的重視。/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提供

王信福遭控指使小弟槍殺警察 審判過程卻漏洞百出

王信福案義務律師伍安泰表示,王信福案是一件 1990 年發生在嘉義的案件,王信福被指控指使小弟開槍殺害 2 名警察,被法院判死刑。

但伍安泰也聲明,王信福案定罪理由牽強、證據薄弱,判罪程序也有很大的瑕疵,且取得證詞的過程更有許多問題,法院卻依舊判處死刑。希望社會大眾持續關注,因為這是促使冤案開啟司法程序很重要的關鍵。

王信福的姪孫女吳沛欣提到,身為死刑犯的家屬並不覺得丟臉,或許對一般大眾來說,死刑這兩個字只要背在一個人的身上,他就是壞人,但被判死刑的人是不是也可能是被冤枉的人呢?

吳沛欣說,一個沒證據的指控就判死刑,對王信福以及家人都是非常不公平的事,誰都不希望憾事發生,冤案不是一件普通的小事,賠了家人再多錢也換不回自己心頭上的一塊肉,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關注王信福案。

而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理事長林詩涵則表示,王信福作為台灣最年長的死刑犯,當年因為速審法的緣故,在倉促情況下,許多案件沒有經過完整的討論或檢視,造成許多冤獄的狀況。

林詩涵提到,今年來到年貨大街雖然感覺有點掃興,但開心過年的時候,希望大家知道還有人在等待救援,也了解當知道自己的家人是冤獄的死刑犯,卻無法回家,無法一起過年,那種擔心受怕的感覺。

司法史上最長關押紀錄 邱和順有明顯不在場證明卻仍被判處死刑

邱和順案律師團召集人林俊宏說明,邱和順在台灣的監所裡面已經關押 36 年,是台灣司法史上最長的關押紀錄。因為各界的幫忙,其實他的案件已經越來越廣為人知了,監察院為了該案也出了三份調查報告,都直指案件有明顯的瑕疵。

林俊宏表示,邱和順案有明顯的不在場證明、刑求證據,可是法院還是判了邱和順死刑。這是救援大隊要不斷聲援的原因,希望新的政府、總統、立法院關注這個案子,希望邱和順有機會可以回家過年。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理事長張娟芬進一步說明,王信福的案件是卡拉 OK 店有個年輕人開槍殺死兩個人,法院認為開槍的年輕人是王信福的小弟,受其指使,因此也將王信福判了死刑。

不過,王信福案在調查中很明顯,槍上沒有指紋、在場的人也說年輕人並非王信福的小弟,法院卻還是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把王信福判死刑。王信福從 2006 年關在牢裡到現在,已經超過 70 歲了,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

張娟芬表示,在大家很開心辦年貨的時候,死刑冤案卻完全得不到大家的關注,他們就是國家司法制度的被害人、是這個體制中求援無門的人。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理事長張娟芬表示,死刑冤案是國家司法制度的被害人、是這個體制中求援無門的人。/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提供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理事長張娟芬表示,死刑冤案是國家司法制度的被害人、是這個體制中求援無門的人。/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提供

沒有任何一個體制能絕對公正的決定個人存亡

立委沈伯洋表示,台灣的冤案不只邱和順與王信福,要怎麼讓司法制度更進步,讓這樣的案件減少,是首要之務。

沈伯洋認為,從威權時代到現在,台灣的司法體制本來就有一些沉痾,更不用有些國家即使沒有經歷過台灣的歷史,整個司法系統性風險本來就滿高。

以冤錯率為 1% 來說,又再把「有罪判無罪」、「無罪判有罪」把他切分爲二,算 0.5%,以美國來說,一年的冤案也會有 6,000 件;以死刑案件來講,甚至是每 20 人就可能會有一位冤案,這可能還是在以科學證據為主的國家會發生的事。

沈伯洋說,即使台灣現在已有所謂的科學辦案,司法制度仍有許多要持續往前進的地方,例如因為制度性的問題,加上證據不足、無法對質詰問等所導致的冤案。

另一部分,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說明,王信福與邱和順是國際組織長期關注的死刑案件,而台灣的死刑制度與衍生的問題不僅受到國內民眾的關心,在 2022 年第三次兩公約國際審查中,國際專家也不遺餘力地再次敦促台灣政府全面廢除死刑、殘酷與不人道待遇,並盡全力保護所有人民的尊嚴與生命安全。

2023 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發布了《2022 全球死刑報告》,也辦理許多活動和行動,目的就是要讓更多人知道死刑制度的殘酷、死刑對基本人性尊嚴的抹滅和對權利的侵害,因為沒有任何一個體制能夠絕對公正、一致而且毫無破綻地決定個人的存亡。

立委沈伯洋說,即使台灣現在已有所謂的科學辦案,司法制度仍有許多要持續往前進的地方,例如因為制度性的問題,加上證據不足、無法對質詰問等所導致的冤案。/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提供
立委沈伯洋說,即使台灣現在已有所謂的科學辦案,司法制度仍有許多要持續往前進的地方,例如因為制度性的問題,加上證據不足、無法對質詰問等所導致的冤案。/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提供

新聞回顧:
2024/01/26 報呱 死刑存廢最終決戰?憲法法庭4月開庭辯論死刑是否違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