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火災致毒氣蔓延 雙北市長當時在哪裡?

深坑大火現場。圖/新北市秀峰義消特搜分隊

昨日(20)下午深坑某連棟倉庫發生火災,由於燃燒到藍芽耳機等電子產品,不只濃霧大起,也產生毒氣,毒氣風勢甚至從深坑蔓延至雙北部分地區,受到影響的區域苦不堪言。然而,雙北市長蔣萬安、侯友宜昨皆未沒有第一時間向市民報告如何應對,兩位市長直到今天上午分別在 6:44(蔣萬安) 和 11:32(侯友宜) 才在臉書向大家報告,被人質疑昨天事發當時雙北市長在哪裡?

深坑火災致毒氣蔓延雙北部分地區

昨日下午 2 時多,位於深坑某連棟倉庫發生火災,火勢從地下室延燒至三樓,據了解,地下室放置紙箱等易燃物外,也包括了藍芽耳機、LED 燈等產品,起火點每層樓有 7000 顆鋰電池。

雖火勢在下午 6 時多便被撲滅,但隨之而來飄來燃燒鋰電池的毒氣蔓延。蔓延至台北市大安、文山、南港、中正、中山、萬華、新北市的新店、中、永和等區,不少民眾皆表示有聞到令人撲鼻的惡臭味。

東華大學化學系教授林雅凡表示,本週大台北地區最好減少戶外活動時間,出門要戴口罩。空氣中有 PAH 多環芳香烴,會引起皮膚癌、肺癌、胃癌及肝癌等疾病。大家自行斟酌,小心為宜。

根據本報訪問一位永和區居民,據他表示,昨晚他從捷運頂溪站走出來後,馬上聞到一股東西燃燒的味道、有點像瓦斯外洩,聞起來非常不舒服馬上回去沒有在外面逗留。

毒氣蔓延隔了將近一天 雙北市長才向市民報告

雙北市環保局直至今日才發布新聞稿表示,空汙指數恢復正常,台北市環保局建議「民眾如擔心聞到異味,可暫時緊閉居家門窗,如需外出可配戴口罩,以減少呼吸道不適感。」新北市環保局則呼籲「惟因風速小,盆地擴散條件不佳,仍請民眾外出配戴口罩,避免於戶外長時間逗留,以減少呼吸道及眼睛不適感。」

然而,深坑火災中,被人詬病是雙北市長蔣萬安與侯友宜,昨天毒氣蔓延至雙北部分地區,兩位市長卻沒有在第一時間向市民報告如何應,臉書皆被網友灌爆。

直到今日,二人才在臉書才向市民報告狀況,雖表示第一時間都在處理,仍被質疑處理太慢。

蔣萬安:汙染物監測數值符合標準 苗博雅:氟化氫、多氯聯苯驗得出來?

對於蔣萬安宣稱「各污染物數值符合標準」,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問到,台北市府測量的各污染物,是否包括「氟化氫(鋰電池燃燒可能產生的劇毒氣體)、多氯聯苯(塑膠燃燒可能產生的戴奧辛)」?如果市府有這幾項監測數據,我希望市府馬上公布從昨天傍晚到今天的數據,讓民眾安心。如果「沒有測這幾項」,市長怎麼能說「各污染數值符合標準」呢?

對此,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批評,這麼嚴重的空氣污染,直至深夜,為什麼市府、環保局都沒有派任何人出面說明或宣導?甚至到現在,除了蔣市長的臉書 po 文外,完全看不到具體作為與解決方案。幾百萬市民在毒氣瀰漫下度過不平靜的夜時,雙北市長卻還在睡!

許淑華強調,請蔣市府接下來幾天,針對新北電子廠的空汙持續監控,並將監控結果向市民報告。希望雙北市長接下來可以藉由此次的經驗,建立未來類似事件的應變機制,讓市民朋友能夠第一時間遵循,保護自己的健康。

資料來源:台北市環保局 新北市環保局 蔣萬安臉書 侯友宜臉書 許淑華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