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蘇丹紅辣椒粉 進入台灣第一站在新北市

蝦味先下架。圖/中央社

近期發生台糖豬肉瘦肉精爭議延燒,結果台中僅只有一包肉被驗出有西布特羅,將矛頭轉向台中市長盧秀燕,許多人希望盧秀燕至立院備詢。正值此時,據傳中國蘇丹紅辣椒粉流入高雄,國民黨則大做文章,也表示依照同樣標準,陳其邁也須至立院備詢。

食藥署公布蘇丹紅辣椒粉從中國進口,流入高雄的蘇丹紅辣椒粉,真正的源頭在新北,才轉向其他城市,而高雄只是眾多城市之一。食藥署已經針對中國輸台辣椒粉不合格之 21 家出口商及製造廠,自 20 日起暫停受理輸入查驗 3 個月。

食安相關新聞報導: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延燒》台中食安處曾購買西布特羅 苗頭指向盧秀燕

蘇丹紅辣椒粉源自中國 從新北市流入高雄市時間序

蘇丹紅辣椒粉流向圖。圖/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日前(16)接獲新北市公文通知原料輸入商檢出「蘇丹紅」產品 25 公斤流向高雄市「瑪爾氏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當天深夜已緊急啟動下架作業;又在 19 日下午,接獲雲林縣衛生局公文通知所轄濟生股份有限公司斗六廠出品辣椒粉檢出蘇丹紅色素 3 號,共 1737 公斤,其中 8 公斤流入高雄市,流向裕榮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裕榮公司「蝦味先 香辣口味」立即下架。

簡單而言,在新北市的保欣企業有限公司將蘇丹紅至高雄市的「瑪爾氏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另外,新北市的保欣企業有限公司將蘇丹紅至雲林縣「瑪爾氏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再流入高雄市,源頭皆來自新北市。

國民黨的政治動作 蘇丹紅辣椒粉可成盧秀燕擋箭牌?

此次發生蘇丹紅辣椒粉問題的同時,亦是台糖豬肉瘦肉精問題,現今僅只有台中一包肉被驗出有西布特羅,且最新進度是發現台中市食安處曾購買西布特羅,因此將矛頭指向盧秀燕,民進黨希望盧秀燕能至立法院備詢。

不過,藉由蘇丹紅辣椒粉在高雄被發現,新任立委羅智強與台北市長蔣萬安皆表示,同樣標準要陳其邁至立法院備詢,被認為是透過蘇丹紅替盧秀燕擋箭牌。

只是,蘇丹紅辣椒粉已知源頭在新北市,陳其邁對此強調,當市長便是顧好食安、對市民負責,自己當 5 屆立委,什麼事情是地方自治事項,什麼是中央事項,其實在法律都有相關規定,就依照法律來做;至於,蘇丹紅這部分是新北市進口商,食安問題是科學問題,應該要把來源、所有事情調查清楚,讓民眾能夠吃得安心。

林靜儀:台灣最大食安問題 就是中國來的

新北市固然被發現是蘇丹紅辣椒粉第一站,但昨日,食藥署公布,蘇丹紅辣椒粉源自於中國,對此,中國輸台辣椒粉不合格之 21 家出口商及製造廠,自 20 日起暫停受理輸入查驗 3 個月。

林靜儀醫師對此表示,這二天看到媒體和新科立委講高雄食安有問題? 要不要這樣標題帶風向啊!?自中國進口的致癌成分辣椒粉。雲林收到檢舉,溯源找到新北;林靜儀又提到,同時食藥署邊境查到來自中國含禁藥孔雀綠的烏魚子,1.4萬公斤已銷毀,「食安問題最大就中國來的啊拜託喔」

今日,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已責令裕榮公司「蝦味先 香辣口味」通知下游緊急下架回收「蝦味先 香辣口味」,截至 2 月 21 日上午 11 時計下架回收 92,361 包,共 8441.79 公斤,裕榮公司也發布四項聲明致歉,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

資料來源:高雄市衛生局 林靜儀臉書 食藥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