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員警電擊棒刑求未成年少年 民團籲儘速立法防制酷刑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桃園分局武陵派出所員警涉嫌對未成年少年刑求逼供,事後出面道歉。 (圖:桃園市警察局桃園分局)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桃園分局武陵派出所 3 名員警涉嫌無故抓人偵訊,甚至使用警棍、鐵盒、電擊棒等工具對未成年少年刑求逼供。事後受害少年驗傷提告,警方稱經調查屬實,已將涉案員警移送法辦,並追究主管責任。

對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等 6 個民間團體發表聲明譴責,並提出 4 項訴求:國家人權委員會應儘速介入調查;行政院長應儘速將《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國會三黨應支持《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儘速通過,並提出相關修法草案;警政署應依 2017 年司改國是會議決議成立「警察專案與績效管理委員會」,徹底檢討警察績效制度。

桃園市警察局桃園分局武陵派出所 3 名員警遭控以警棍、電擊棒等刑求未成年少年,該名少年 22 日在國民黨籍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左)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說明相關經過。/圖:中央社記者葉臻傳真(翻攝照片)

▌電到電擊棒沒電 17 歲少年遭桃園員警集體刑求逼供

當事人為 17 歲黃姓少年,他在 18 日晚間 9 時行經武陵派出所時,無故被員警攔下指控其涉嫌「擄人勒贖」案,黃姓少年雖不停否認,仍遭員警強迫帶回派出所說明。

在偵訊過程中,當事員警不僅勒住黃姓少年脖子逼供,還使用警棍、鐵盒、電擊棒等工具進行刑求,甚至一度刑求到電擊棒沒電,一旁巡佐協助拿來新的電擊棒時,還以戲謔語氣對當事員警說「你的武器來了」,其他員警目睹刑求也並未阻止。

黃姓少年直到隔天清晨 5 點才被放出警局,滯留在偵訊室近 8 小時,被刑求超過 1 小時。事後他回到新北市山峽住處,至醫院驗傷,並在前往湖山派出所報案,向當事員警提告恐嚇、傷害及公然侮辱。根據驗傷單,少年有胸部、大腿、上臂挫傷,頭皮鈍傷等傷勢。

黃姓少年昨(22)日在國民黨籍桃園市議員詹江村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詹江村指出,員警打完人後因為「擄人勒贖」全案沒有證據,也查不到報案人、受害人,所以直接把少年放走,少年事後透過他要求警方提供辦案過程,員警卻說當時沒有開密錄器、無法提供。

黃姓少年接受媒體訪問則表示,他沒有前科,但曾因交通違規和深夜未歸與當事員警碰過面,他 18 日行經武陵派出所只是要去騎車,員警沒有說明任何理由就把他帶進派出所,刑求後也沒有任何解釋,只還給他手機後就要他離開。

黃姓少年遭刑求後前往醫院驗傷,根據驗傷單,少年有胸部、大腿、上臂挫傷等傷勢。/圖:詹江村臉書

▌刑求經調查屬實 桃園分局:從重懲處當事員警

對此,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桃園分局發布聲明表示,針對少年指控遭桃園分局員警傷害等案,經分局調查屬實,已依法將涉案員警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針對違法員警從重懲處並追究主管責任,所長調整為非主管職務,分局長自請處分。

桃園分局強調,對少年、少年家長及社會大眾深表歉意,員警有違法情事絕不護短、不姑息,必定嚴懲法辦,將加強員警教育,要求執法務必遵守程序正義及依法行政。

▌相關事件頻傳? 民團:應儘速通過《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

針對黃姓少年遭刑求一案,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 6 個民間團體嚴正聲明、予以譴責,並提出 4 點訴求。

首先,民團質疑桃園分局所指「黃姓少年的遭遇經調查屬實」之範圍為何,是否全面承認少年控訴的內容?且警方聲稱案發時密錄器未開啟,顯示此案有保全證據之必要。此外,本案由三名員警「集體」進行刑求,在場其他員警也並未制止,令人質疑刑求行為是否僅為偶發,或有類似的其他案例?以上都有賴於外部、獨立之第三方公正機構調查與監督,因此民團呼籲,國家人權委員會應儘速介入調查,約詢涉案人員並保全相關事證。

民團接著指出,從早期江國慶、蘇建和、邱和順等冤案當事人被屈打成招、枉死,到近期的北監虐囚案,及本次刑求黃姓少年一案,皆顯盡速通過《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有其必要性,以此才能於國家層級設置獨立「防制酷刑機制」,確保各機關落實公約規定。民團強調,民進黨曾在選前明確承諾將儘速推動、通過本法,期待陳建仁院長能於最後任期內,儘速送出《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

除了行政院、民進黨外,民團也呼籲立法院各黨團正視刑求仍存在於現今台灣社會的問題,積極支持《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的通過,並盡速提出各黨版本之《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以利本法的審議。

最後,民團強調,由於警察體系多年來不科學、不合理的績效要求,使第一線基層員警疲於奔命,甚至鋌而走險以違法方式執法。為解決此問題,2017 年司改國是會議曾決議在內政部下成立由過半外部委員組成的「警察專案與績效管理委員會」,以建構合理的績效制度,然而警政署卻在事後否決此決議。民團呼籲,警政署應依決議成立「警察專案與績效管理委員會」,徹底檢討警察績效制度。

新聞回顧:
2024/02/20 報呱 NET登報要求為強盜行為道歉 林右昌:謝國樑將基隆東岸商場賤價委商
2024/02/16 報呱 基隆市府「夜襲」東岸商場爭議延燒 謝國樑:將派人拜訪NET談合作
2024/02/03 報呱 基隆市府「夜襲」NET 率領員警與黑衣人破壞門鎖強行闖入商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