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海域爭議下 Line 假對話亂竄 夏立言再度赴中

中國快艇案假訊息多 民進黨立院黨團:中國意在升高特定情緒。圖/中央社

金廈海域在 2024 年 2 月 14 日發生台灣海巡金馬澎分署於執行勤務期間,發現一艘中籍無船名快艇越界,於執法過程該中籍船隻拒檢且蛇行後翻覆,造成 4 人落海 2 名中國船員死亡。

中國進而宣布在金廈海域常態巡查,企圖將金廈海域、進而將台海內海化。就在爭議尚未落幕,在 Line 社交軟體上,卻又出現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認為中國漁民該死的假對話。

中方企圖以假亂真的認知作戰,將事件延燒為民進黨政治人物的冷漠無情、朝向各方的仇恨對立。在此敏感時機,夏立言再度赴中,引發爭議。

相關報導:中海警宣佈在厦金海域常態巡查 專家憂恐推進「海峽內海化」

中國認知作戰:管碧玲與段宜康談話中表示漁民該死

Line 流傳圖。

Line 群組近期出現一則討論金廈海域爭議的對話截圖,圖中,KBL管媽表示:「中國兩個漁民該死,越界不撞他們的船,他們會越來越囂張。對中國現在就是要強硬,否則這類事情還會有很多,海巡署的人力也是有限的,不可能 24 小時的監管,現在的壓力必須挺過去。」

另一位則為小段,小段則回覆說到:「海巡署影像堅決不能交給媒體,否則問題就是越來越大,大家記住這件事情管媽壓力巨大,但是只要挺過去。那麽中國漁民以後就不敢再越界捕魚了。有了血的教訓,這次不開一槍,就讓老共下不了台,老共對內無法交代,只要我們挺住,那麽最後這件事情就會淡下去。」

這段 Line 對話截圖被認為是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與前立委段宜康的談話,對此,段宜康則表示:「這個在群組亂傳的圖是假的,管碧玲和我的頭貼都不對,造假也太草率,已經報案調查。」

管碧玲則說到,這次對她的攻擊,慢慢呈現出來,認知作戰的整體戰術,都完整了。

除了有人物言論的造謠,還有假訊息網路技術的造謠,看起來認知作戰體系很完整。

夏立言再度赴中 吳思瑤:在敏感時機配合中國劇本

此外,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日搭機赴中,夏立言在赴中前接受聯訪表示,此次行程年前就計畫去中國向台商、台生、台胞拜年,不幸碰上到金廈水域的事端。

夏立言說道:此行並沒有計畫和中國大陸中央官員見面,如果對方安排見面,就客隨主便,我們不排斥見面,見到面,相信也會提到金廈海域事端,對兩位漁民家屬表達哀悼之意。

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夏立言總在敏感時刻赴中,配合中國劇本演出?金門海巡執法事件,中國的劇本已經寫好!大打「法律戰」,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企圖達到模糊、甚至接收我國海域管轄權的政治目的。

吳思瑤提到,中國在此事件再搭配「認知戰」,與台灣內部勢力裡應外合,質疑台灣政府執法的合理性,分化社會認知。

資料來源:段宜康臉書 管碧玲臉書 吳思瑤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