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推動中配縮短歸化年限至四年 醫護人員發起連署強烈反對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公布新會期優先法案,打算推動讓中國籍配偶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年限,從 6 年縮短到 4 年,消息一出引發醫護人員極大反彈。 (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公布新會期優先法案,除了將推動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外,還打算推動讓中國籍配偶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年限,從 6 年縮短到 4 年。

消息一出引發極大反彈,尤其許多醫護人員更質疑此政策將會拖垮台灣健保制度,因中國籍配偶佔台灣外籍配偶 66.38%,為各國籍配偶之冠,並且相對於其他非中國籍配偶,中國籍是唯一可以申請年邁父母依親的外配,同時在探親期間就能來台就醫。

因此許多醫護人員便提出「暫緩中配入籍年限縮短」的連署。根據醫師杜承哲表示,提出這項連署後,短短 12 小時就有約一萬人連署,他也會絕對保護個資,之後將這些連署訴求提供給立法院相關委員會,例如內政委員會和衛環委員會,呼籲立委們注意並暫緩提這項法案。

許多醫護人員質疑「中配入籍年限縮短」政策會拖垮台灣健保制度。/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醫護人員短缺 中配濫用健保資源卻為常態

杜承哲說明,萬一國民黨要做的這法案通過,除了會讓台灣的選民結構衝擊很大,也會造成整體人口結構上的衝擊,一旦中配一取得國籍,帶來更多高齡親屬,對台灣的醫療環境和資源造成極大壓力。

杜承哲以自身經驗指出,他在醫院常看到中配帶著從中國來的家屬到醫院急診櫃台,身體沒什麼問題但仍嚷著要做全身檢查,但台灣的急診並不是讓民眾沒事做全身檢查的地方,不理解的狀況下就會引發衝突。尤其他早年在榮民體系的醫院服務,看到很多老榮民娶了中國籍配偶後有相似狀況。

杜承哲也強調這並非是他的個人經驗,而是許多醫護人員都有體會過,有人帶著中配的雙親到急診或其他科別門診,要求做全身健檢、內視鏡、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

而這些中配甚至還會說:「我們台灣健保不用錢又很方便,我叫他們做他們不敢不做,先來這裡健康檢查。」

杜承哲認為,對於各國籍和已在台灣的中配與家屬,醫護人員都一視同仁,也持續在照顧,但在目前醫護人力短缺的情況下,是否需要急於一時來推動「加快」入籍的法案,希望立法院的各位委員能三思再三思。

中配規定相較他國本就不同 林靜儀:要公平就該全部一起修法

同樣身為醫師的前立委林靜儀則認為,現今中配跟其他外國籍配偶適用不同的法律,例如中配歸化中華民國不需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但其他外籍配偶必須放棄原國籍,要公平就應該其他政策也一起修來等同外配。

此外,中配家屬依親條件相較其他外籍配偶寬鬆許多,也就導致歸化後的外配在他的母國是外國人,他們的家人對台灣來說也是外國人,許多權利與中國籍配偶家屬不同。

另一方面,林靜儀也建議民眾,「尊重」中國是一個實質存在的國家,稱呼其為「中國」、「中生」、「中配」,不要用「大陸」一詞來吃人家國家豆腐。

現今中配跟其他外國籍配偶適用不同的法律,例如中配歸化中華民國不需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以及中配家屬依親條件相較其他外籍配偶寬鬆許多。圖為先前傳出可能納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而引發爭議的中籍配偶徐春鶯。/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