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國海警登船臨檢 經民連:侵門踏戶!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抗議中國侵門踏戶臨檢台灣觀光船、危及旅客安全,並強調中國旅遊環境惡化,呼籲國人非必要莫前往中國旅遊。 (圖/台灣經濟民主連合)

民團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昨(27)日前往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管轄的「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抗議中國侵門踏戶臨檢台灣觀光船、危及旅客安全,並強調中國旅遊環境惡化,呼籲國人非必要莫前往中國旅遊。

針對本月 19 日下午兩艘中國海警船併靠登檢台灣觀光船隻「金廈郵輪」,經民連認為中國海警本次反常舉措明顯是蓄意為之,目的即是回應我國海巡署本月 14 日追緝中國「三無船舶」越界導致的意外事件,其背後藐視台灣主權與執法公權力的政治意圖一目了然。

昨(27)日經民連偕同台灣公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前往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管轄的「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抗議中國侵門踏戶臨檢台灣觀光船/圖:台灣經濟民主連合。

許冠澤:中國海警登船臨檢我觀光船,顯已侵犯主權

經濟民主連合副秘書長許冠澤表示,本月 19 日遭中國海警臨檢的「金廈郵輪」初日號是我國旅行業者經營,主打從海上眺望風景的觀光行程,其船隻噸位、航線、票價在官方網站上一清二楚,根本無偷渡、走私或其他違法行為之虞。中國海警本次反常舉措明顯是蓄意為之,對於行駛於金門週邊定期航線之我方觀光船登船檢查,目的沒有其他,就是故意藐視台灣主權與執法公權力。

許冠澤解釋,登檢事發前幾日才發生海巡署追緝中國「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進入我國禁止及限制海域而導致的意外事件,相關爭議細節尚待檢察官調查,然而中國海警竟以報復姿態宣布「常態化巡查廈金海域」,隔日海警就登上「金廈郵輪」檢查。

令人髮指的是,國台辦對中國海警「常態化巡查廈金海域」竟表達支持,稱金廈海域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許冠澤批評中國,從「否定台灣執法的正當性」到「否定台灣設定的禁制及限制水域範圍」,以及故意「登上定期航線之我方觀光船檢查」等連續作為,都顯示中國打從心底否定我國主權,並且惡意挑釁。

金廈遊輪/圖:取自 facebook.com/KINGXIA.CRUISE。

賴中強:積極回應中國挑釁台海現狀,莫讓溫水煮青蛙!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中國方面在金馬海域越界從事違法行為時有所聞,例如:電魚、抽砂等等,我國海巡皆以理性不躁進的方式處理,追求法治也不節外生枝。

然而中國食髓知味,多次以各種方式挑釁台海現狀,除頻繁派出軍機、船艦繞台以外,近期更單方面取消 M503 航線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 W122、W123 銜接由西向東飛航,自本月 1 日開始實施。賴中強指出,這是自 2018 年 1 月中國片面宣布啟用 M503 北向航路後,再次未經協商公布相關作法,顯蓄意製造台海不安,罔顧飛行安全、以民航包裝政治乃至軍事意圖。

M503 及銜接航線示意圖。/圖:報呱製圖

賴中強認為,不積極回應中國等於默許其惡霸行為,等於同意其破壞台海現狀,中國必定繼續得寸進尺,台灣則會更加「習以為常」變成溫水煮青蛙。

27 日經民連偕同台灣公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齊力譴責中國本次登船臨檢的作為,倘若中國沒有歉意改善行為,將進一步發起更大規模的抵制行動。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倘若中國沒有歉意改善行為,將進一步發起更大規模的抵制行動/圖:台灣經濟民主連合。

李明哲:中國旅遊環境惡化,非必要不去中國

專案經理人李明哲表示,中國登上我國船隻臨檢不只侵犯主權,也危及旅客安全,此舉也凸顯中國對待觀光客的作為多麼不重視人權。

李明哲指出,中國在一黨專政下,法律由統治者定義,沒有任何標準可言;一般人在台灣稀鬆平常的言行舉止,不知情況下極有可能被中國當成犯罪,有些台灣人以為去中國只要不談政治就能免禍,實際上還要積極擁護「祖國統一」才符合中國政府期待。

在中國擴張主權下,不只國人去中國旅遊有危險性,甚至前往和中國或香港簽署「雙邊引渡」協議的國家都有危險,呼籲國人以人身安全為第一考量,非必要不去中國旅遊,政府外交單位也需要積極避免國人在外國被引渡至中國。

專案經理人李明哲表示,有些台灣人以為去中國只要不談政治就能免禍,實際上還要積極擁護「祖國統一」才符合中國政府期待/圖:台灣經濟民主連合。

許冠澤補充,據媒體報導今年初一名韓國旅客入境中國遭瀋陽海關扣留,原因竟是其攜帶的世界地圖上「台灣」與「中國」都被以粗體字標記,被中國海關解讀為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經多方協調才在撕下地圖後放人,跡象顯示中國旅遊環境已經惡化

27 日到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抗議,是因為該會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管轄,為台海雙邊互設的旅遊辦事處之一方,該會章程第二章業務範圍第六條第九點規定「承辦(中國)政府主管部門授權的其他工作以及會員等委託的其他事務」,台灣人要向中國政府積極表達我們的聲音。

新聞回顧:
2024/02/03 報呱 中國擅改M503航線挑戰台灣法律地位?各方回應、分析一次看
2024/02/13 報呱 中國擅改M503航線 法、加、義國會議員齊聲譴責
2024/02/20 報呱 中國海警強行登檢金門觀光船 王定宇:侵犯台灣「浮動領土」主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