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謝國樑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首階段僅一週即達標

民間團體「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發起罷免市長謝國樑連署,前天已達第一階段的 3,080 份門檻 (圖/謝國樑臉書)

基隆市長謝國樑因 NET 東岸商場、競選政見跳票等爭議, 引發民間團體「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發起罷免市長謝國樑連署,前天已達第一階段的 3,080 份門檻,昨晚累計已達 4,150 份,超過民團自設的 3,500 份目標,預計四月底將進入第二階段。對此,謝國樑昨(14)日出席基隆市議會臨時會接受媒體訪問首度回應,將賣力的、努力的、誠懇的把市政工作做好。就如美術館藝文廣場、電動機車新方案等,這些都是最重要的事情,會把工作做好。

基隆市東岸商場招商案爭議,引發民間團體「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發起罷免市長謝國樑連署/圖: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臉書。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第一階段 3,500 份達標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指出,從最初開始出現罷免意見至今,基隆市長謝國樑不僅拒絕正面回應外界的質疑,甚至一再將市民視為機器人、抹為側翼,第一階段連署於 3 月 8 日開跑,正式開始罷免謝國樑的行動,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參與、並持續關注這場「合法合情合理」的公民行動。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表示,第一階段時間為 3 月 8 日至 4 月初,而第二階段暫定日期為 4 月底至 6 月底,根據《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第一階段的提議人為 1% 的投票人數,也就是 3,080 人。此外,現役軍人、服替代役之現役役男、公務人員,不得為罷免案提議人,但以上身份皆可以參與第二階段的連署。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指出,為算上中選會進行查核時,因資格不符而遭剔除者,第一階段提議將以 3,500 份為目標,而在 3,500 份後的民眾,將會再度通知邀請成為第二階段連署人。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發言人林茵茵說,截至昨天下午四點為止,已突破 3,500 份的預期目標,會持續收件到四月初。另一位發言人李晏蓉則指出,昨晚累計已達 4,150 份,一開始大部分連署民眾都是在網路上獲知消息,近日有長輩到連署站點帶連署書回家給家人或鄰居連署,目前每天連署的數量平均 700 至 800 份左右,連署情況穩定。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發言人林茵茵說,截至昨天下午四點為止,已突破 3,500 份的預期目標,會持續收件到四月初/圖: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臉書。

謝國樑:努力做好市政

基隆市東岸商場招商案爭議延燒一個多月,謝國樑先前曾親上火線開直播、接受節目專訪,甚至到立法院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及內政部長林右昌。然而,謝國樑和基隆市府團隊近日已轉趨低調,昨日進市議會臨時會備詢前受訪首度回應,他會賣力的、努力的做好市政,並預告今天會宣布電動車新方案。

對於罷免案跨過第一階段門檻,基隆市多位議員都表示尊重民意。民進黨市議員張顥瀚、張之豪、鄭文婷、吳驊珈表示,這項公民自覺行動能在短時間完成第一階段,顯示許多民眾對謝國樑的不滿,呼籲不要再搞小動作,否則公民的怒火將愈燒愈大。

國民黨議員俞叄發則表示,民進黨輸掉市長後,當時就有人醞釀罷免,就是有人在帶動的政治惡鬥,演變成罷免案已經失焦,市長是為了保住東岸商場而努力,呼籲回歸理性市政討論。

謝國樑和基隆市府團隊近日已轉趨低調,昨日進市議會臨時會備詢前受訪表示,他會賣力的、努力的做好市政/圖:謝國樑臉書。

參考資料:
2024/03/08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 第一階段連署正式開跑
2024/03/14 三立LIVE新聞 才不到一週! 罷免謝國樑連署首階段達標 “拆樑”將進第二階段! 6月底前需逾3萬人連署 國民黨立委酸: 無中生有

新聞回顧:
2024/02/03 報呱 基隆市府「夜襲」NET 率領員警與黑衣人破壞門鎖強行闖入商場
2024/02/16 報呱 基隆市府「夜襲」東岸商場爭議延燒 謝國樑:將派人拜訪NET談合作
2024/02/20 報呱 NET登報要求為強盜行為道歉 林右昌:謝國樑將基隆東岸商場賤價委商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