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派海警巡查稱是正義之舉 美國:北京單方面想改變現狀

中國漁船金門外海翻覆 海巡搜救中。圖/中央社

2 月 14 日,因中國快艇越界拒絕我方檢覆蛇行並翻覆,導致 2 人死亡,引起台灣與中國衝突,後續中國更宣布要在金廈海域常態巡查,甚至在近日(15)更派海警至金廈海域巡查,宣稱是正義之舉,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此舉是北京單方面想改變現狀,外交部對於美國國務院發言表達歡迎與感謝。

金廈海域爭議相關報導:金廈快艇案:高金素梅緊咬談判破裂 歸咎台灣官員

金廈海域爭議尚未落幕 中國又派海警在金廈海域巡查稱是正義之舉

2 月 14 日,一艘中國快艇越界,我方台灣海巡金馬澎分署前往檢覆中,該快艇拒檢且翻覆,釀成 2 人死亡後,中國單方面宣布在金廈海域常態巡查,成為近期台灣與中國爭議問題,雙方協商多次目前皆破局。

在爭議尚未落幕前,3 月 15 日,中國福建海警組成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巡查,他們宣稱,此舉是為維護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漁民合法正當權益和生命財產安全,並強調他們會將持續加強執法巡查。

然而,海巡行為更是侵犯我方海域,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當天便強調,因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中國海警部門在金門附近海域開展執法巡查,是維護相關海域作業秩序的正當之舉。

陳斌華還說:「對民進黨當局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粗暴行徑決不容忍、決不姑息。民進黨當局必須盡快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大陸方面保留采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一切後果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北京在台海單方面想改變現狀

對於中國此舉,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在昨(17)日向中央社表示,他們已留意到相關報導,並再次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勿單方面改變現狀。

根據中央社報導,這名發言人說,「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我們的一貫利益相符,這對區域及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北京在台海持續性的挑釁行動以及對台灣施加壓力,表明其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而數十年來,這種現狀一直維護著全球的和平穩定。

外交部:中方屢次在海域挑釁企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外交部對此在今(18)日表示,對於美方再度明確傳達支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現狀的堅定立場,以及關切中方近來在金門禁限制水域的挑釁行徑,並明確指出中方是試圖片面改變現狀的一方,表達歡迎與感謝。 

外交部提到,中國近期頻繁透過灰色地帶攻勢侵擾我國,片面否認兩岸過去所達成的共識,並屢次在我國水域進行挑釁行徑,除加大對台壓力,更是企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已為區域安全帶來嚴峻挑戰,並受到國際社會及美國高度關切。

外交部強調,美方已多次透過高層對外發言及國際場域公開表達關切及對台灣的支持,外交部歡迎各界持續關注台海安全,台灣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及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捍衛者,也將持續與美國等所有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積極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中國試圖在海域改變現狀,不只有金廈海域,還包含近期(3 月 5 日)發生在南中國海對菲律賓船隻進行危險攔截導致碰撞,引起中菲兩國衝突,這亦是中國意圖改變海域的作為。

資料來源:國台辦 外交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