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提案已破兩萬人連署 律師質疑恐使孩童陷入危險

日前北市一名 1 歲男童遭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因此有民眾發起「虐童致殘,加重刑責;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提案。 (圖/取自 Pixabay 圖庫)

北市一名 1 歲男童遭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這位男童經社會局和兒福聯盟轉介給劉姓保母照顧,去年 12 月男童突身亡,保母宣稱是男童噎奶嗆到,經檢察官相驗,發現男童四肢、身體都是傷,額頭骨及骨盆也因外力受到嚴重凹陷變形,認定有遭虐情況。

因此,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虐童致殘,加重刑責;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提案,目前連署人數已達 24,000 人,已通過連署門檻,機關必須在 5 月 14 日前回應此提案。

提案內容以保障兒童身心安全為由,提議增加虐童者刑責。包含刑法 271 條,增設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刑法 286 條,對於未滿十六歲之人,施以凌虐或以他法足以妨害其身心之健全或發育者,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意圖營利,而犯前項之罪者,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萬元以下罰金。

Stop violence against children
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虐童致殘,加重刑責;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提案,目前連署人數已達 24,000 人,已通過連署門檻,機關必須在 5 月 14 日前回應此提案。/圖:Envato Elements

蔡清祥:若為故意殺人本就可依刑法判處死刑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日上午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對於「偵查不公開」進行專題報告,並針對此提案回應表示,虐童如果有殺人的故意,現行刑法本來就可以依殺人罪最高處以死刑,而虐童行為本身到底有沒有殺人故意,要看每一個案件的情節認定。

至於「唯一死刑」跟「得處死刑」民間感受不同,蔡清祥回應,民間意見可以等待在適當的、進入到立法程序的時候,大家理性的來探討、來溝通。

另一部分,憲法法庭將於 4 月 23 日進行「死刑存廢」言詞辯論,外界質疑「法庭之友」中,學者傾向「廢死」佔多數,是否會影響憲法法庭最後判決結果。

對此蔡清祥表示,這是憲法法庭的安排,法務部立場就是秉持初衷,依照法律規定執行,只要法律有規定死刑,經過判決確定,所有救濟程序都完成,都會依法來執行。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 (圖/中央社記者劉世怡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 (圖/中央社記者劉世怡攝)

林智群:唯一死刑只會讓犯罪者想辦法把事情隱瞞起來

律師林智群對於「虐童致死,唯一死刑」則提出反對意見。

林智群指出,幾十年前撕票罪也是唯一死刑,結果 20% 的綁票案都是撕票,因為既然是唯一死刑,犯罪者當然要把身為唯一目擊者的被綁者滅口,後來修法取消唯一死刑後,撕票的情況就少很多。

林智群提醒民眾,唯一死刑不見得是好的立法,只會讓犯罪者「想辦法把事情隱瞞起來」,連送醫急救都不願意。

林智群說明,面對小孩快不行了的情景,行為人不會把小孩送醫院,反而是把他藏起來,因為只要小孩沒救回來,就是唯一死刑,這讓小孩陷入更危險的情境。

林智群強調,有一句話叫「好心做壞事」,本意是想救小孩,結果推出的法案可能讓小孩更容易陷入危險。

新聞回顧:
2024/03/13 報呱 新北保母涉虐童案引譁然 社工被上銬 77個團體質疑執法過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