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弊案現形:台智光案延燒 藍白隔空互踢皮球

台智光案由郝龍斌簽約後,歷時柯文哲、蔣萬安等 3 任台北市長。(圖/中央社)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收受台灣智慧光網賄賂,遭到檢廉單位搜索,裁定羈押獲准。本案更讓北市府與台智光公司簽訂長達 25 年、高於市價 1 億多的「不平等合約」遭公諸於眾,引發批評。

《台智光案》涉及 3 任台北市長,從郝龍斌、柯文哲到蔣萬安,郝、蔣皆為國民黨籍,而民眾黨的柯文哲主席,在擔任北市長 8 年為何也向台智光公司妥協,各界都在觀望國民黨、民眾黨如何解釋。

  • 今年 1 月,議員苗博雅於北市議會質詢時,便指出在郝龍斌任市長期間,北市府與台智光公司欠定了長達 25 年的合約,且內容竟保證收益 100 億元。
  • 北市議員林世宗 26 日指出,《台智光案》是一個事先預謀、惡質、上中下圖利的共犯結構。而於 2012 年的時任北市長郝龍斌首當其衝。
  • 在柯文哲上任北市長後,市議員在大小會議中質詢台智光公司合約中,不合理的費率、建設多達數十次,但柯市府仍毫無作為。
  • 林世宗表示,2015 年他就提出來要針對台智光刪價或減價,但市府表示「不可能」。2016 年,台智光公司再被指弊案,但政風處卻表示說不行、無不宜之處。
台智光案讓前後兩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蔣萬安隔空交火,互相指責對方任期內的合約條款有問題。(圖/中央社)

北市府太有錢?任憑廠商獅子大開口 低姿態求簽高於市價合約

今年 1 月,議員苗博雅於北市議會質詢警察局長張榮興,便質疑北市府於「監視器傳輸費」部分編列了 5.5 億的預算,然經北市府委員會自行訪價、所需規格等,實際花費僅需要 4.3 億元,但北市府正在協商的簽約廠商卻開價 5.5 億元。而張榮興當時表示尚未與廠商簽訂合約,因為價格問題談不攏,尚在議價程序。

  • 苗博雅指出,合約中增列了「實支實付」條款相當模糊,並且北市府的標案應是在公布費率後,開放給「所有廠商」去競標。但北市府卻因為簽約當時綁 25 年,導致現在反要回頭「求廠商」,且任憑廠商獅子大開口。

因此,苗博雅質疑,問題出在:為什麼要給這間廠商「獨家」做生意,且長達 25 年? 當前市面行情,其他廠商提供的價格低於 5 億元,但北市府卻要跟開價 5.5 億元的廠商做生意,硬是比市價貴了 1 成以上,因此要求該筆預算應刪除 1 億。

苗博雅質疑,北市府年需費用為 4.3 億,卻堅持要和高於市價、需求價格的廠商簽約,更多編列 1 億多元的預算?(圖/苗博雅)

台智光案「水很深」? 細看人物「全是關係」!

關於《台智光案》涉案公司,民進黨 22 日也舉行記者會,直指此案無法迴避的就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並踢爆台智光與朱立倫家族有非常深厚的關係,在 2011 年,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為了要推行 Taipei Free 光纖入府,因此在 2012 年與網路廠商台智光簽訂長達 25 年的合約。

  • 《台智光案》屬於 BOT 案,而北市府與台智光的合約竟是有特殊條款的「太上皇合約」,不只擁有優先議價權、使用權,簽約金額更比民間來得高。

台智光的大股東是台通光,簽約當時,台通光的股東之一,即是朱立倫岳父高育仁家族百分之百持股的「育華投資開發公司」,其中監察人高婉倩,是朱立倫的太太,董事高育仁,是朱立倫的岳父,董事高思博、高思復,是高育仁家族成員,董事長高張明鸞,是高育仁的太太。

  • 台灣智慧光網(簡稱:台智光)主要股東為台通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是國內光纖及通訊纜線廠商,第二大股東為鴻海科技集團。
  • 台智光除了專門承攬台北市政府光纖網路的業務外,母公司台通光與台北市府簽的 25 年的契約中,甚至明定台北市政府所屬機關包含台北捷運,都要優先跟台智光簽約。這個「不平等條約」,台智光母公司台通光背後與朱立倫關係匪淺,就是朱立倫岳父高育仁家族。
台智光主要股東為台通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大股東則為鴻海科技集團。 (圖/台智光官網)

參考新聞連結:苗博雅臉書 新台灣加油

Tagged: